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TVBS周刊637期的大玩家
2010/01/15 13:25:24瀏覽1634|回應0|推薦11

之前士凱所出版的『溫士凱的日本關西私度假』一書,受到TVBS周刊的賞識,邀請擔任637期的大玩家,並轉載部份內文。其文章節錄如下:

玩家溫士凱帶你走入倉敷柔軟時光

這是第一次,旅遊玩家-溫士凱以故事為起點,分享令人回味的私房關西之旅,它絕不只有古蹟、山林海,也絕不譁眾取寵。
其中,溫士凱想要邀請讀者,一同漫步美好舊時光的倉敷美觀地區,就像是多層寶盒般,讓我每打開一個寶盒,就有一個不同的驚喜;每一份驚喜的後面,就留下一片熟悉的拼圖。

我很喜歡「柔軟時光」這一句話。我記得多年前第一次聽見這句話時,是在雲南的麗江。那年的麗江早晨帶些濕氣,在山嵐水氣及炊煙中,層疊的山變得好柔軟;而小橋、流水、人家,沒有沓雜的人聲,只有老奶奶在自家門前坐著,輕聲的摘理著蔬果。而我和朋友沿著小巷迷走,在一處不知名的涼亭中坐下,看著眼前宛如從山水畫中走出的美麗,只見友人翻開隨身的旅遊書,念了一段文,最後落在「柔軟時光」這4個字上。我看著遠山,在迷濛中停置的山嵐,微微的笑著,心想,這柔軟時光,實在是再貼切的形容詞不過了!

再見麗江時,人頭鑽動,放眼所見盡是看不盡的人群;充耳所聞,全是討價還價的買賣聲。小橋、垂柳、石板路依舊在,柔軟時光卻早已不復見。我深深替麗江感到惋惜,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將美好的柔軟時光留在心裡的深處,又或是寄存在文字裡。

來到岡山的倉敷美觀地區(くらしきびかんちく) ,我並沒有預期它能帶給我多少的驚豔,然而它卻像是多層寶盒般,讓我每打開一個寶盒,就有一個不同的驚喜;每一份驚喜的後面,就留下一片熟悉的拼圖。

當我在夕陽薄幕中沿著古街慢行,白牆、黑瓦、幡巾及不時傳來的噠噠聲,彷彿像是時光隧道般,把我們引領至另一個時空,總覺得下一個轉角就會有位幕府時代的日本武士迎面而來。而當我們來到唯美靜諡的高梁川,恰如其分的微光,將時空錯置的氛圍掌控的剛剛好,他們不像是走出時代劇的美麗場景,反倒是我們成了迷走入時代劇的現代人。

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們站在橋上靜靜的享受著這份時空交錯之旅時,一個轉身,我瞧見映入水中的月影、柳樹及白壁牆,猛然驚覺到,這不就早已迷失在我心深處的柔軟時光嗎!

倉敷美觀地區讓我找回失去的柔軟時光,這麼美麗的地方,我怎能不把它收入我的私房地圖好好珍藏呢!

漫步老街,川舟遊賞櫻

無論你是對日本的時代劇、大河劇有偏好;又或是對文化創意產業中的社區再造有興趣;甚至你只想看看好玩的、美麗的日本人文景緻,我都會強力的推薦到岡山倉敷美觀地區一遊。因為,這裡是一處會把你的心留下的地方。

倉敷位於岡山縣南部的岡山平原西面,在距今350年前的江戶時代,當時稱為「天領」,是幕府直轄區並以船運開始繁榮,至今尚保存著日本江戶時期直轄區的昔日景緻,街景也均保有著樸實的風味。不過,由於倉敷曾經是大米、棉花、油等重要物資的集散中心,蓋了許多的白壁土蔵屋敷(倉庫),而這些白壁土蔵屋敷又稱為「倉敷くら」,因此在地民間傳說則有倉敷的地名就由此而來的說詞。

來到倉敷美觀地區,除了宛若迷宮般的小徑外,最為遊客們所喜愛的,則是「倉敷川舟遊」,這條由石垣砌成的河道,長約1.5公里,寬約10公尺,川上共有10座青石拱橋跨越兩岸。河的兩岸擁有看不盡的楊柳與櫻花,清風徐徐吹來迎風搖曳,搭上岸邊的白牆黑瓦古房子,還有川上兩艘載客的小木船及白天鵝,將倉敷川上裝點成了一幅美麗景緻。雖然乍看之下有點像影城或文化城,但是卻是一座非常真實的文化城。

白天的倉敷川徒步區很熱閙,到了夜晚,則完全呈現出不同的靜謚之美,透過特別的夜間景觀照明,展現出時代劇老街耐人尋味的古韻美感,非常令人激賞。原來他們為了再造倉敷川的傳統美,並響應環保概念,特別請來日本知名的燈光藝術家石井幹子女士(いしい もとこ、1938年10月15日),捨棄豔俗的主題公園景觀照明法,改用溫柔、雅緻的自然照明法,呈現出江户時代的自然古典美,讓人漫步其中,感受特別不同,別有一番滋味。

除了古宅商店外,充滿希臘神殿風格的「大原美術館(おおはらびじゅつかん)」,是日本第1座收藏展示西洋美術藝品及近代美術藝品的私人美術館,裡面展示了不少世界經典名畫如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野獸派畫家馬蒂斯的「畫家的女兒」及埃爾‧葛雷柯的「受胎告知」等。此外,尚有以倉敷出土文物品為主的「日本倉敷考古館」,知名漫畫小甜甜作者「五十嵐優美子美術館いがらしゆみこ美術館」、有展示及休憇功能的「倉敷館」等。

對了,如果你喜歡甜蜜的和菓子,在入口處的「橘香堂きっこうどう」還可以體驗做倉敷知名的和菓子,只要500円,就親手做3個「麻雀翅膀餅」喔!如果你想品嚐一下低調奢華的美食饗宴,那麼建議你去傳統老舖料理旅館「鶴形」的附設餐館,點一道祕傳的「鯛茶漬」,這是每天早上從下津井港直送的新鮮鯛魚做成的茶泡飯,很鮮美。至於倉敷川河岸旁徒步區外,附近的小路如「本町・東町」、「白壁通り」等,錯雜著許多土房舊舍,有不少的特色商店、老店舖、咖啡店、旅館跟居酒屋等,非常的好逛。

? Danny的旅遊筆記本 (Box)

倉敷現在尚保有多棟約400年歷史以上的古董建築,其中還包括多間的舊倉庫。不過,倉敷川是岡山縣三大河川之一高梁川的支流,而高梁川曾有一段時期飽受洪澇之害,並使得倉敷川遭受污染之苦。後來高梁川在進行歷時多年的防洪工程時並對倉敷川進行提供農業灌溉用水及生活用水的改善水質工程後,才又改頭換面變成現在的美麗面貌。

此外,因為景色太美又被日本人稱為「倉敷美觀地區」的此處,現在被日本文化廳指定為「重要建築物群保存地區」保護。而根據「倉敷市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保存條例(依國家法律為準制定)」、「倉敷市美觀地區景観條例(依國家法律為準制定)」、「倉敷市傳統美觀保存條例(倉敷市獨自制定)」及「倉敷市倉敷川畔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背景保全條例(倉敷市獨自制定)」等條例,對於保存區內的建築物,無論是新建、增建、改建、大規模修繕、大規模改變房屋外貌,及色彩變更,都必須經過教育委員會協議並獲得同意,及合格建築師執行規劃才可執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637期TVBS周刊。

書名:溫士凱的日本關西私度假
出版:三采文化出版社
博客來網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0043
三采文化出版社:http://www.suncolor.com.tw/book_data.asp?pID=200910091636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68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