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陳懷山,王光輝難成長
2010/09/26 11:18:36瀏覽4257|回應0|推薦2

言: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 2008/12/26,其UDN網址有三個,除原有的「運動大聯盟」頻道之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68783外,尚有另兩個:http://mag.udn.com/mag/car/storypage.jsp?f_ART_ID=168783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168783,邊角官網連結如下:http://www.unhittables.com/thread-436-1-40.html,不嫌棄者可自行前往閱讀。

本文猶不曾在此處發表過,特此聲明。

陳懷山被釋出,對兄弟隊總教練王光輝有沒有影響?

看起來並沒有。反正有進有出嘛,一定有人遞補遺缺,這個人是誰不重要,只要會打棒球,可以讓輝總拿來用就好了,打得好不好也無所謂,因為他不太可能先發,能有板凳坐就不錯了,輝總不必為他傷腦筋,只管把先發名單交給主審,讓他們全年無休,從第1場第1局打到第120場第N局(說不定有延長賽),就可以翹著二郎腿輕鬆納涼,歡喜迎接季後賽的來臨了。

真的嗎?這也太好康了,北京奧運台灣怎麼輸給中國的慘痛教訓,大家都忘了吧?

當時洪一中就是在兵慌馬亂下,於突破僵局制中不敵見多識廣的美籍中國總教練Jim Lefebvre,當時Lefebvre說了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突破僵局制可以考驗總教練的智慧,我喜歡」,意思似指,經驗不足歷練不夠的總教練,可能難以應付瞬息萬變的突破僵局制。

Lefebvre曾擔任大聯盟經理,七年資歷累積總戰績417442敗,勝率不到五成,執掌兵符的功力好像不怎麼樣,但人家在MLB打滾過,大聯盟各球團及其轄下農場系統彼此間互通有無的交流活動,又是何等的頻繁和活絡,最重要的人力資源更如同彈藥補給般,總是源源不斷地往戰事吃緊的最前線輸送,要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貨色,一個蘿蔔一個坑,供MLB各隊教練團挑選,Lefebvre置身這樣的人事文化背景,怎可能後顧有憂,動輒隨口怨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時間一久,不僅先發陣容運用起來得心應手,連不起眼的板凳戰力,也可以被眾家經理活用,拿來練兵試膽,印證自己的戰術空間究對或錯,有無修正必要,能否再行成長,並在大風大浪中,逐日冶煉效能更高的實戰心得,繼而在關鍵的時刻,漸次斬獲珍貴的戰果,試問,本土職棒有幾位總教練擁有如此優越的條件?

CPBL的總教練一職,每每淪為球隊打發或安插資深老將的政策酬庸之工具,他們常在自己尚未準備就緒的情況下,即硬著頭皮被打鴨子趕上架,其結果自慘不忍睹,遭快速消耗代謝掉不說,從此葬送職棒教練前途的人,更是所在多有。

純就這點而言,王光輝確比洪一中幸運,因為他是媳婦熬成婆,當了數年分科教練後,才被「扶正」為象隊總教頭。也因為在場邊冷眼旁觀,「見習」歷任上級長官「嚐試錯誤」的養成機會不計其數,真正就大位後的運籌帷幄之經驗資本,即相對充裕許多,帶兵績效會較快速顯現出來,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但陳懷山(仍名列CPBL兄弟隊點將錄)的離隊,對王光輝就很不利,因為其視野若欲持續更上一層樓,陣中就要有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球員,供他排列組合搭配著用,尤其是像陳懷山如此多功能的選手。

一來,他內外野都能守;再者,他是左右開弓型打者;其三,他在中職待了13年,就算黃衫軍新人輩出,被排擠出先發陣容,上場空間也遭壓縮,其實戰經驗值之豐富,直如球隊活資產,王光輝可充份利用他的板凳價值,在球賽的決勝期,執行各種必要的代打、代守和代跑戰術,除適時扭轉戰局走向,亦能藉機「測試」自己的戰略思維有無缺失或漏洞,從而獲取絕佳的學習空間。

也就是說,把陳懷山當活棋,在球賽後半段拿出來用,漸進培養最務實的「既可守成,又能逆轉」之全方位做戰能力,讓自己的總教練生涯不僅可長可久,免步先賢先烈之後塵,甚且可以青出於藍又勝於藍,一躍而為新生代的國家隊總教練之育成對象和儲備人才。

可惜,陳懷山這本無價的「參考書」,能否獲輝總隨身攜帶的權力,並沒有掌握在他的手上,如今多說已然無益,王光輝只能自我祈禱,在伴君如伴虎的總教練歲月中,好好自求多福自我充實了,畢竟求人總是不如求己嘛。 

其他最新棒球文章:

邊角宿評》李祖杰:類固醇配針筒,藥蟲挺藥蟲(20100908-3)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95248

邊角速評》李祖杰:雨刷是大壞蛋,洪瑞河是好人(20100906)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886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44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