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站起來,用腳走下去(足球熱啟示錄)
2010/07/14 13:40:54瀏覽1122|回應1|推薦3

前言:

這是約莫正巧十年前書寫的舊作,當時曾獲刊登於某報的副刊,但不記得是哪一份報紙,這幾年報業大蕭條,倖存者幾希,也不曉得那家報社還在不在,因為,已經很少讀報了,孤陋寡聞至此,滄海桑田又何以盡窺全貌?

原始word檔疑似已遺失,十年,終究是一段漫長的歲月流逝,其間PC及NB的主機幾度遭毀損,由於一直沒養成備份的好習慣,多少資料散逸無蹤皆已成常態,在意歸在意,掉了就掉了,怎麼追也沒用,說啥都於事無補。

所幸,這回運氣還不錯,在茫茫網海搜尋林林總總世足賽資訊時,居然找到這堆連自己也沒什麼印象的文字(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bobbyyu/post/61162),重看一遍之後,發現內容的「結構性」,跟當下的「現狀」依舊頗一致,仍夠格拿出來再次趁熱野人獻曝一番,就厚顏上傳囉。

蹲在家裡,欣賞歐洲盃足球賽的電視轉播,對義荷兩隊踢了老半天,一顆球也踹不進,只好以PK大戰分勝負甚感無趣,心裡難免嘀咕「人的兩條腿果真那麼不管用,否則怎會擺不平腳下那粒球」?

走在路上,冷不防被背後竄出來的幾個小毛頭給嚇了一跳,看著他們旁若無人地猛踩滑板車,成群結隊呼嘯而過(好像馬路是他們家免費租借的遊樂場),跌跌撞撞地吆喝著弱勢行人滾到一邊(另類的街頭飆車族乎),生氣之餘開始吶悶「人的兩條腿果真那麼不管用,非得靠那幾個輪子纔動得了」?

邊開車邊想著,自己和那些小朋友又有什麼兩樣?還不是依賴腳下這幾個輪子,驅策懶惰的肉體,漫無目標向前方推進?

但「前方」是什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早日三通釐清我的國家認同血統之謎?人類基因組圖譜的終極解碼,讓我的孫子可以活到1200歲,癱軟在輪椅上目睹人類遺棄地球後集體移民外太空的壯舉?

人類是唯一用兩腿直立,在地球上行走的哺乳動物(把脊椎想像成一條垂直線,和地球串在一起,不就變一個「中」字嗎?莫非我們註定要當中國人,並且要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但因自古以來,貪生怕死好逸惡勞的人類即立志「要比地球活得更久」,於是,科技文明不斷推陳出新,流行商品持續催眠蠱惑,目的美其名曰「讓人跑得比地球轉得快,過得比其他低等動物更舒適」。

由於目的往往可使手段合理化,因此方便一詞成為「人類如何生存下去」最至高無上的神聖命題。人的生命既無法脫離毒癮似的便利性虛妄慾求,只得挖空心思,逐項切割肢體,依各部位不同的功能考量,尋找輔助性或替代性的「人造機制」代勞幫傭,而首要之務當屬「卸除兩腳的負擔」,因為用腳走路委實太費力、太辛苦了,諾貝爾級的天才發明家們,不得不前仆後繼想盡辦法,把人的雙腳與令其窒礙難行之地表區隔開來,其中最了不起的創意無他,正是「在兩者之間安插/裝置形形色色不計其數的輪子」,降低彼此扞格不入的摩擦係數,使人的腳丫子從此以後可以「攜伴」過著幸福美滿的快樂日子。

從呱呱墜地嚎啕大哭那刻伊始,人就註定要跟輪子糾纏一輩子,難分難捨沒完沒了:襁褓時期被放在嬰兒車和學步車上,渡過一段沒有記憶的無知歲月;及長,騎單車、搭校車、擠公車或趕火車,穿梭各級學校,硬被套上「未來主人翁」的沈重封號;糊裡糊塗滿十八歲後,一窩蜂跑去考汽機車駕照,輪子轉速愈來愈快,自我意識也愈來愈鮮明,在寄情物質享受,耽溺消費快感的同時,腳的準器官角色也異化/蛻變成操控輪子的「類工具」,人與地表不再親密對話,做最直接的接觸,輪子收編並制伏人的雙腳,也橫行霸道征服整座地表,逐漸從「仲介者」的地位,升格為主宰人類軀殼和行動自由的統治機器,末了,甚至冒出一個「以車輪當識別圖騰」的獨裁政黨!

所幸,在一片政黨「輪」替的鼓譟聲中,總算有人適時屆滿廿歲,聯手以成年公民的身份,把這個黑影幢幢金光閃閃的爛黨給攆下台。

失去政權的政黨,再爛也有定期尋求反撲的機會,而人一旦年邁體衰油盡燈枯時,就只能垂頭坐在輪椅上,乾等死神的召喚,直到彌留之際,在圍繞成一圈(活似一只輪子)親朋好友的掩面啜泣聲中,嚥下最後一口氣。

投胎降生前,大腹便便的母親躺在嗚咽的救護車上,被緊急送往醫院剖腹臨盆,小傢伙一出來就迫不及待哭給大家聽;等小夥子變老傢伙撒手離世後,兩腿打直的遺體躺在哀鳴的靈柩車上,被緩速抬往墓地火化安葬,換大家哭給早已耳聾的逝者聽。來去之間,一個生死的大「輪」迴,果真是人的宿命? 

遙想古代的人,腳踏實地「走過從前」,雖然「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累了點,還不是照樣傳宗接代絕不了種,寫下卷帙浩繁的歷史詩篇;反觀現代的新新新人類,頭腦也許發達,四肢卻已嚴重退化,動輒視走路為畏途,把爬樓梯當苦差事,一旦頒佈禁足令,沒收他們腳踝下的直排輪或滑板車,恐怕就有很多人活不下去,此情此景對那些因意外事故致兩腿傷殘、麻痺或肢障者(如堂堂第一夫人吳淑珍)而言,豈不是某種傲慢的炫耀和變相的歧視,更加刺痛他們受創的心靈?對別人濫/誤用健全的雙腿,他們說不定毫無妒羨,反倒想厲聲怒斥:「把你們那兩條多餘的腿移植給我們吧!做人那麼懶,你們不如換跑道,改當蠻橫的爬蟲,永遠趴在地上蠕動算了!」

不平則鳴,其鳴也大哉問!人類從物種演化的曲折過程中僥倖勝出,好不容易站起來,與成千上萬的四腳獸分道揚鑣,博得其他動物的仰慕和嫉恨,原是創世紀一大奇觀異象,現在竟為了圖個方便,成天把進化論和休閒說掛在嘴邊,收拾雙腳自廢武功,簡化或省略甚至刪除必要且無害的生物法則,逃避造物主賦予人類獨享/應盡的高貴義務,怎能不招惹天譴?懲罰人類的辦法很簡單,讓已退化、失真的原始本質完全還原!一如薛西弗斯(Sisyphus)神話裡日以繼夜不眠不休推石上山的奴工那般,以受難來贖罪!

席捲全世界的足球熱潮就此誕生!但這是一個多笨拙的運動啊!居然規定一群「戴著無形手銬」的傻蛋,只能伸展肉體的兩極,用頭和腳去達成破門而入的艱鉅任務!而現場竟有數萬名超級白癡跟著抓狂,陶醉在這套比數往往低得可憐的愚蠢把戲,他們撫著心臟,眼珠子緊盯著數十條卯勁奔馳卻一無所獲的腿,腎上腺素急遽分泌,場外的嘶吼和場內的咆哮遙相呼應,一切的快感皆來自於「等待進球的焦慮感」和「進不了球的挫折感」。因為,再也沒有任何球類運動比足球更難得分(灌籃小丑相形偉大?!);所以,一旦進球鐵定是,出自上帝眷顧的悲憫和榮寵,痙孿似的狂喜(ecstasy),更在渾身抽搐的瞬間,化為祈福後的感恩;因此,足球昇華成一種普世信仰,一統世界各地不同教派;於是,在球迷的禱告中和見証下,屢創神蹟的足球員便受洗為賣命「行腳」的傳道者,齊曰:感謝主,賜予我們一雙魔腿!

感謝足球,讓腳掙脫輪子的束縛和詛咒,重拾人的尊嚴;感謝蔑視腳的輪子族,讓我體會「有腳堪用直須用,莫待腿軟空扼腕」,不再與自己的腳疏離;感謝我的腳,讓我每天走路時,都能享受玩球的樂趣,因為我的腳掌下,就是一顆巨大的地球啊!

後記:

曾經,像對棒球那樣熱愛足球,現在,家裡雖有電視,卻沒裝第四台,連MOD也被斷訊了,關於南非世足賽的種種一切點點滴滴,都是靠瀏覽器濫打游擊的零碎片段胡亂拚湊。

也許,激情早已遠颺,只剩孤獨的鄉愁兀自藏身記憶深處,躲在最陰暗的角隅,發出微弱、震顫的喘息。畢竟,fanship的身影已不再那麼清晰可辨,當四年一度的跨國大拜拜又開始遶境全球時,至多也只能關起門來,遙指同樣黑暗的非洲大陸,燒個幾柱清香,硬擠出些隔岸觀火的情趣,勉強自己盡點可有可無的「義務」吧。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藍評, -∞》李祖杰:革命政黨種禍根,顧面桶抵下港難翻身(20100714)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22521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223344

 回應文章

馬鷹灸
老太婆
2010/07/15 09:40
嘮嘮叨叨格個老半天
還是沒有焦點
這種裹腳布在網路裡還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