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海海柯賜海,有捨有得施明德
2010/09/08 19:30:00瀏覽1290|回應1|推薦0

────────UDN部落格, 2010/09/08-2, 027────────

吵吵鬧鬧的台灣,永不寂寞。

因為,不僅無能官僚經常突槌,失格權貴也背著人民,日以繼夜競相洗錢自肥,大變特變五鬼搬運的違法魔術,大家也就有了苦中做樂隔山打牛的洩憤目標,得以邊看濫權穿幫秀,邊台國罵齊飆幹譙自況,藉此抒解抑鬰寡歡的煩躁情緒,不然置身於相對剝奪感如此強烈且分明的不公不義社會,整天看有錢有勢者吃香喝辣,咱卻啥屁湯也撈不到,這樣的日子委實也太難捱了。

除非吾等像兩位先行先知的老前輩那般,全身上下就是流盪著某種個別專屬的獨特「抗體」,可以在自助也人助的天時地利更人和之條件下,疾步快走昂首打造自己的人生之路,從而潚灑活出與眾不同的生命特色。

老實說,台灣人雖然很鄉愿,卻也挺看得開,民族性的抗爭硬度並不高,絕非強悍型的好鬥且善戰者,否則老國民黨的兩蔣專制政權早就被推翻了,哪輪得到土城扁一人如獲至寶後,全家都跟著挖挖挖,挖到一堆你我皆不知打哪來的奇異珍寶,然後所得再回饋給綠營菁英去拚選票?就是因為帶種如施明德,不貪生畏死者太少了嘛。

政治人物都很在乎一種鬼東西,就是所謂的歷史定位,這是他們腦袋最阿達之處,死都死了,要那個自己也無從享受的屁玩意做啥?施有無此腐朽觀念或不得而知,但他一度確曾是台灣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則殆無疑義,

施把前半生給了台灣,台灣人也熱情嘉冕他,讓施當了幾任毫無作為,只會整天泡妞談情說愛的沒出息爛立委,也算還他公道了。

只不過,命運之神就是如此捉弄人,施在人生的下半場,居然在不得志的失意狀況下,發神經跑去搞了個不成氣候的紅衫軍,這一站錯邊押錯寶,非但沒將纏鬥韌性煞是驚人的扁氏給就地正法,拉下馬來痛毆一頓,還得罪基本教義派,從此視施如讎寇,把他打成又黑又統,其實施壓根兒就不是啥統派,他連中國土地都沒沾過,要統屁呀?

施無非是大受前述的相對剝奪感所刺激,除對綠政權的吃相不以為然,也因自己雖貴為民主賢拜,卻未備受禮遇而萌生不滿,挫折感加失落感一塊攪和,糊成一團後,道德意識便受催逼,被激盪而出,終不得不和其支持者說再見。

而台灣人和施之間的恩怨情仇,在阿扁垮了以後,也漸行漸遠,不復像原先誓不兩立相互嗆來嗆去那麼水火不容,因為曾跟最高領導階層直接對幹的施,一生終究因時也運也命也使然,從未攀登權力頂峰,既過氣了,又有啥好計較,反正台灣人也吃定施,看準他再也沒搞頭了,還浪費時間理他幹嘛?橫豎大家不都已扯平了?

施貢獻其前半輩子的青春為台灣人拚民運,台灣人在施出獄後的中年,給了他立委的名份,利益交換既完成又銀貨兩訖,當然各自拍拍屁股閃人囉。施的後半生,以及台灣人的未來,就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各憑本事和造化了,因為而今而後,誰也沒虧欠誰了,不是嗎?

說來施也算走運,道理就在於,他沒真正掌握實質大權,也就可以從容迴避被道德檢驗的危機。因為反貪腐的高道德光環純屬後知後覺的「後顯」式唯心產物,絕無以在事前即精準預測出來。土城扁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眾人知道入宮攬權後的阿扁會變成後來那副德性,誰會投票選他,給自己找麻煩。

同理可證,施打打反扁肅貪的嘴砲固可贏得如雷掌聲,可是換成他自己去坐扁位,誰敢打包票說施準不會出事,一定能安全下莊?而施會有遺憾嗎?應該不至於,因為曾公開自承性好漁色的他,似非常滿意目前與年歲和施差距頗大的嬌妻一起攜手恩愛過日子,只羨鴛鴦不羨仙,夜夜均得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神雕俠侶晚年生活,人生嘛,得覓得真愛死心塌地終身相隨,不也是最難能可貴的,最值得珍惜的善緣果報?(參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778944.shtml

浮貴如浮雲,權力與老子何干焉?施老矣,人生最苦難的悲情歲月早已遠颺,最輝煌的抗暴英雄成就感也曾獲得回報,最看不開的功名利祿塵世妄念,也不再有他的份,守著愛人平平靜靜安渡餘生,為自己劃下一個不完美卻勉勉強強還交代得過去的句點,也算功德圓滿了,好歹他只過顧面桶的牢,並未以創黨元老之尊,遭民進黨施虐過,而被老K整肅又不是獨他個人專享的貞操印記,施該放下的綠營心結還是得放下,沒錯吧,施主席。

相對於施的轟轟烈烈,另一名同樣亦不容忽略的台灣傳奇人物之一柯賜海,也已於前一陣子出獄了。柯跟施最大的相異處在於,其一,柯似乎是倒著走,愈老愈來俏,人生前半段跟你我一般,也是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但他夠精明,反而在人生的下半段爆紅,因祭出獨樹一格的宣傳造勢策略,闖出一番名堂。

柯不僅及時掌握「台灣有線電子媒體風起雲湧,再粗製濫造的破新聞也須善加利用,以便填塞時段」的震盪期轉捩點,也看準台灣人天生喜歡抱電視睡覺,遂大膽採用搭便車沾光的偷渡客模式,逆向追逐新聞和記者跑(這兩者不正是一對永難分割的連體嬰),然後落落大方搶鏡頭搏版面,未料竟因此打響知名度,建立「抗議天王」的至尊形像,鋒頭始終居高不下,毫不遜於許多魯肉腳級的藍綠政客,當真台灣社會一大奇蹟兼異數。

然而柯在以創意取勝,殺出一條血路的同時,卻在諸多案例及紛擾上,滋生不少道德爭議性十足的風波,這點除被施狠狠比下去之外,也害他付出被解送黑牢,與阿扁當起學伴的慘痛代價(參見: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5779062.shtml)。

再者,柯的高知名度之受惠者也僅止於澤被其本人而已,此弱點亦遭極端重視政治正確性價值的少部份道學派緊咬不放,據以攻擊柯只是小丑,對社會沒啥貢獻,不該佔用過多媒體資源,但說穿了,這樣子的指控和訕笑並站不住腳,因為柯既非兩黨政客之一,何德何能竊據傳媒,他不過是反向利用媒體,極大化自己廣獲間接宣傳的個人利益罷了。

須知,對柯發動高分貝苛評,非但過度抬舉他,也形同在幫倒忙,遂了柯到處借別人的光,壯自己之聲色的心願和計謀,坦白講,其智商或比柯還低且更笨。

柯的胸中哪有啥了不起的建國大計,但他硬是靠不錯的頭殼,在茫茫人海中架構出自己的灘頭堡,這不也是一種充滿智慧的狡黠戰術?有此等能耐的人究幾希?台灣也只有柯賜海這麼一個寶貝蛋玩出柯氏名堂,讓污煙瘴氣的傳媒社會多了一個話題人物,娛樂效果亦挺不賴,有何不妥?

除了柯,沒有別人,用了同樣的招數為自己加分增色不少,這不也是一種另類的非凡成就?肯定別人在某些方面的出類拔萃鶴立雞群就是比自己還行很多有那麼難嗎?適度讚美他者無傷大雅的創意行為,即使不算是一種美德,至少也無損於自己被人鑒價的道德評分吧,那何樂而不為呢?

人生嘛,柯跟施一樣,就是有大獲成功的一面,就算走到終點再回首回顧,他倆也沒兩手空空白活一場,這不就夠了?瞧不起柯的人,不妨問問自己,至今為止,你的人生有比柯精彩嗎?大概是雞腿比XX,還X很遠吧!       

其他最新文章連結:

邊角肅評》李祖杰:生產消費不限部位,人體萬歲雞鳥何罪(20100903)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78003

邊角速評》李祖杰:台灣正妹拚造型,伊朗美眉挨酷刑(20100908-2)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94346

邊角速評》李祖杰:補教人生娛樂片,盡現台灣真實面(20100908-1)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39355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394787

 回應文章

楊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9 08:35

周公恐懼流言日

王莽禮賢下士時

人性沒經過試探 是說不得準的

就如戒菸 沒到放掉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 隨時都有再抽的可能

人沒死前 一切所說所言 都算不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