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存在目的就只為了罵人與被罵,不過如此爾爾
2010/02/10 03:07:14瀏覽965|回應1|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2/10, 012────────

新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歐巴馬的老婆說「挨罵也是總統工作」(參見:http://udn.com/NEWS/WORLD/WOR6/5408559.shtml),此話當真不假,講得好極了,因為若連貴為全球首席強權的掌門人都難逃動輒遭數落之下場了,還有誰敢自外於此宿命?

事實也的確如此。任何人依其自身有限的常態經驗觀稍做合理研判,大概不會認為,竟然有哪一號偉大的人物,在從產房蹣跚步往被火化成灰的短途旅行中,既未罵過人,也不曾被罵過。

年幼無知不懂事,一個調皮即被父母賞以白眼,係稀鬆平常的兒時回憶。闖禍的小鬼重則遭拳頭或棍棒修理,若親權在握者基於微罪不舉原則予以從輕發落,犯錯的孩子們亦少不得挨頓刮。

及長,開始盡國民義務,接受制式化的罐頭教育後,還不是老樣子?各級學校的各級師長們不天天都以訓話和罵人為樂?這是循循善誘的好方法嗎?當然算,因為他們只出一張嘴,也沒揮舞鞭子訴諸體罰狠狠打人嘛,豈能不被肯定?

於是乎,從踏入校園的第一天起,愛罵人的老師,不管姓不姓林,即經由正統官方教育核可的合法程序,向所有受教者示範罵人的正當性。

挨罵的人呢,也沒閒著,更無一例外,均從國英數理化乃迄於美勞音樂作文體育等課程的實務見習與歷練,充份領略如同吸水海綿般,一直無限制膨脹下去的罵人文化之箇中精髓,並學到諸多罵人的藝術及技巧,除終身受用無窮,也共同認證有事沒事即挨別人罵此玩意的必要性。

沒錯,不隨便亂罵人還真不像個人,不經常被罵甚至不配當個人。

可不是。爸媽常在家聯合軍演,空襲警報一嗚嗚大作,隨之而來的機關槍掃射聲聽多了,抱頭鼠竄之餘,早就將無端挨罵的滿腹委屈,順勢給內化成奧妙的攻擊性防禦機制,以便伺機找人再罵回去時,得快意尋求某種報復性的身心平衡感。

搞不好率先倒大楣的受害者,正無巧不巧,就是曾狂罵不肖子女的親爹娘也說不定。其實這也沒啥好大呼小叫,畢竟罵人者人恆罵之嘛,不有來有往嘴砲駁火幾拍子,何以將罵人的習性,和被罵的慣性兜起來,透過正反合的三合一辯證法,整合出互罵成性的習慣呢?更何況,學校也很流行互罵遊戲呀,不僅同儕間常拌嘴打鬧,老師也有教啊,怎麼可以忘得一乾二淨?不怕入社會就業後在職場上吃悶虧嗎?

這才是重點所在。

須知,無論家裡的老頭子與老媽子多囉嗦多會唸,終究永遠戒不掉一個壞毛病:末了總是會告饒乞降,禮讓自己的心肝寶貝,一切的罵人、被罵及互罵情境,即登時變了個樣,大和解咖啡一下肚,不就風平浪靜,什麼事也沒有了?

學校就更甭提了。試問,除了一生都要窩在教室罵學生,不靠此專業即無以糊口的嘴砲達人外,有誰會在課堂上待一輩子討人家罵?

但小不忍則亂大謀,整天被教書匠責備固很不是滋味,卻要強迫自己先稍安勿躁,暫且按耐住性子,不能跟權力超大的夫子先生小姐們嘔氣互罵,不然連文憑都混不出來,怎到社會混碗飯吃,享受互罵的樂趣?而人生嘛,在外頭跑江湖的歲月,本來就比被綁在學校挨罵的時間還長很多,人人遲早都要出來見見世面,為五斗米折腰,惜乎上班族最是難捱的苦痛莫過於,有功無賞弄破要賠的職場現世報。至於索賠者是誰,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就是最常在辦公室發飆亂罵屬下的老闆與各級主管嗎?

這些所謂的頂頭上司,罵人的理由總是千奇百怪,但說穿了,無非是想藉機展示他們的權力,告訴被罵的人,能罵人的人,才是正港的老大罷了。也因為牽涉到權力的嘴臉,另個荒謬的現象即發生了,那就是,不同層級的長官,也會因權力大小或官階高低有別,而彼此罵來罵去。

較下面的人,一旦被上面的人開罵,即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往更下面的人再罵下去,如此這般的罵人、挨罵和互罵氛圍,不管多變態,久了,也會自然而然形塑出極其特別的權力文化,其負面影響亦將漸次感染到周遭所有的人,此惡質後果又豈容小覷?

因為人微言輕者太多了,其屁股底下根本找不到半個人,可以讓也沒啥權力的他們,痛快淋漓地罵回去,但鎮日就只有挨罵的份,內心之鬰卒當然不難想見,總該想個法子來解悶吧,否則沒人可罵不爽到家,日子可要怎麼熬啊?

腦筋動得快的人,馬上就撿到答案了。還不簡單,何不趁上下午都挨罵的空檔,逛逛網路隨便抓幾個人來罵一罵?這招挺不賴,也蠻不錯用,因為不必具名,誰知道互罵的雙方誰是誰?只要能尋點開心,順便洩個憤就行,幹嘛理會別人的指教?

少說教了,大家不都一樣齊頭平等?有誰敢誇口自稱老大嗎?咱一起吐吐口水,不就把雞婆到竟想管制網路嘴砲秩序的白目者給淹掉了?

語言暴力?那又怎樣?套一句阿扁的名言,有那麼嚴重嗎?不過是胡亂發言,倒一下情緒垃圾,將老是挨罵的怨氣清一清而已,也沒動手動腳全武行,叫啥叫,又要負什麼鳥責任?

只是透過最便捷也最安全,使用成本甚至廉價到近乎零的通俗面相,來彰顯言論自由此天賦人權的高貴價值,有錯嗎?為善不欲人知,當然要像無名氏那樣,以匿名形式,執行勉強尚可聊備一格的替代性選項,補償經常挨罵的精神損失囉。

若連被亂罵的人也不屑回應,誰還有屁放?就像現在這樣,愈讀愈累,簡直就快看不下去了,也完全不曉得人家在講啥肖時,就該肆無忌憚,放膽給他罵個過癮,反正也不會有人把你當一回事,要罵就請便囉。

罵夠了,麻煩到右上角按個X,儘快交卷走人,不送了。

但千萬要切記,隨時抽空回來複查一下自己寫的訴狀,順便確認閣下的傑作將與網路天地同朽,永遠不會被刪除。因為喜歡罵人的你,可能也會被看不慣的別人痛罵喔,當然要存檔留念,供奉給其他有識之士廣為瀏覽囉。

相關連結

New, +101℃<<<邊角速評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766902

 回應文章

請言簡意賅
看得頭昏眼花
2010/02/12 00:58

寫東西就要別人看得懂

用一堆詞藻堆砌

卻言不及義還是零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