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萬花筒】海山高中熱音社
2011/01/10 09:28:56瀏覽801|回應0|推薦2
2010 熱音 Carnival 最佳造型團體-海山高中熱音社

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年輕的你一定也有自己的夢想吧!「組團」,是不少青少年曾有過的夢想,志同道合的朋友若能一起為了相同的興趣、共同的夢想而一起奮鬥、互相鼓勵, 這真是人生中的一大樂事呀!
其中,「組Band」是最常見的方式了。如果你也嚮往這樣瘋狂的年少,熱音社正適合熱血澎湃的你唷!
採訪報導/柯美鶯

北縣高校熱音 Carnival

舞臺上,樂手奮力而快速地撥彈出動感旋律,歌手賣力而高亢地引吭高歌;舞臺下,觀眾的瘋狂尖叫聲更是一波接連著一波,熱情而歡樂的氣氛,保證讓你 high 到最高點。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吧,因為我們在電視上或演唱會現場常都能目睹這樣的熱情。而在高中職校園裡,也有類似這樣的社團─熱音社,它能讓你盡情展現自我活力,一圓「組 Band」的夢想喔!

為了讓莘莘學子在忙碌的課業之餘,能有放鬆心情並展現自我特色與活力的舞臺,往年臺北縣(現已改制為新北市)政府都會辦理高中職社團聯展,希望藉由活動讓各社團間彼此觀摩學習,精益求精,同時也讓同學透過聯展來增進校際間的互動。

2010 年 12 月 11 日在三民高中舉辦的臺北縣高中職各校社團聯展之熱音比賽活動,希望在傳承之外,也能展現新風貌,因此今年特地將活動取名為「熱音 Carnival」,除了延續往年精神,呈現北縣高中職學子多元的面貌與才能外,更希望注入「嘉年華」的歡樂氣氛,讓這場活動不只是比賽,還更像是青春創意與生命熱情的共鳴,讓音樂不只是音符,而是與生命正向力量的歡樂對話。

今年各校參賽團體須以「嘉年華的歡樂與熱情」為主題,自選比賽歌曲兩首,服裝與造型也須符合自定主題,評分項目包含演奏技巧、舞臺臺風、主題整體表現、服裝造型。當天參賽的十多個隊伍中,同學們莫不卯足了全勁,使出渾身解數,盡情展現自我⋯⋯在經過激烈的比賽後,分別選出團體獎前三名以及最佳個人暨設計獎。


熱音社,讓你 Show 自己

在眾多參賽學校中,海山高中不僅拿下了最佳設計獎(服裝造型設計)及最佳熱音團體獎第二名,由於他們當天的活潑帶動演唱及酷炫拉風的造型,更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簡直讓現場觀眾 high 翻天!

「我喜歡站在舞臺上的感覺,而加入熱音社成為主唱後,我一直在學習如何掌握演唱現場的氣氛,直到現在我都還在自我學習,其實不只是臺上的表演者會影響觀眾的情緒沸騰,通常臺下的觀眾愈 high,臺上的樂團也會愈來愈 high 喔!」海山高中主唱蕭詠瑩分享了她的看法。

海山高中熱音社的這群成員,他們幾乎都是在高一入學時就選擇了自己期待已久的熱音社。目前擔任社長的林政文,同時也是吉他手,本來就熱愛音樂的他說道:「我國中時有學過管樂器,但吉他則是高一進入熱音社之後才開始學的。以前看人家上臺很酷,現在可以自己上臺表演,我覺得超讚的。」主唱蕭詠瑩也表示:「我愛唱歌,因為喜歡看韓劇,所以平常我很愛唱韓文歌。雖然熱音社是以唱西洋歌曲為主,但能唱歌給別人聽,還能引起聽眾的共鳴,那種感覺真好!」

至於比賽當天的服裝造型,則是團員們共同討論後的定案,眼尖的讀者一定發現了,在眾美女中有一位格外的「英姿颯爽」,其實「她」是男扮女裝喔!至於為什麼要如此打扮,身為鼓手的劉奕煌打趣地說:「因為我本身骨架比較小,長得也還算秀氣,試造型那天,大伙兒起鬨要我試試女裝,沒想到我穿起來的效果還不錯,挺好看的,於是就這麼決定了我的表演服裝。這是我第一次扮成女生登臺,其實還滿有趣的!」從劉奕煌同學毫不扭怩的大方態度,充分展現了時下青少年自信十足的自我主張。


多方面學習,課業不荒廢

參加熱音社,一定要會樂器嗎?社長林政文以海山為例,作了簡單說明:「熱音社依照社員的興趣,劃分為鼓班、吉他班、貝斯班來作訓練,每個社員都至少要會其中一種樂器,就算是主唱也一樣。但除了樂器班的團練外,今年起熱音社預定新增『唱歌班』訓練,以培養樂團的靈魂人物─主唱。也許有人會覺得,喜歡樂器大可參加吉他社,喜歡唱歌也可選擇合唱團。但熱音社除了樂器和歌唱之外,還有個關鍵要素,就是團隊默契!參加熱音社必須學習如何與其他團員互相配合,而不僅止於個人表現。」

副社長姜賀璇則認為,除了強化了自己的樂器演奏能力外,參加熱音社還讓她認識了很多班上以外的同學,甚至因為比賽而認識了不少校外的同學,大大拓展了她的人際關係,而且也讓自己學會了「聽話」和「做事」的技巧,「記得當初剛加入熱音社時,學長姊偶爾交辦一些事項,我往往不太能掌握學長姊要的方向,不知道該怎麼做,常會有挫折感;但現在可就不同了,大小社務都可以很快上手呢!可能是參與社團事務的經驗磨練,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與人溝通互動的撇步吧!」

至於「在社團與課業之間如何拿捏」,姜賀璇認為應該以課業為主,先顧好學生的本分,有餘力才玩社團。「像我們參加這次的熱音 Carnival 比賽,也是先準備學校段考,等考試結束後,大家才密集團練,甚至到了比賽前兩週,幾乎要天天練習,但也都是利用課後及假日的時間,以不影響課業為前提。」


熱音社,需要這樣的你

早已擁有多次演出歷練的林政文,回想自己第一次的登臺表演經驗,還記得當時整個人緊張到不行,甚至於忍不住發抖。不過,他也以過來人的身分表示,經歷過幾次舞臺演出的磨練後,對於上臺表演自然就愈來愈不害怕了,「甚至會情不自禁愛上舞臺演出的感覺喔!」

最後,林政文補充道:「熱音社需要有毅力並且喜歡上臺詮釋自己的同學!其實要學會一項樂器並不難,難就難在要與其他團員的樂器互相配合演奏,而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所以同學要有持續參加團練的毅力,才能夠培養彼此演出時的和諧氣氛與默契;至於喜歡上臺詮釋自己,指的不只是單純的愛現,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並能將這樣的想法,具體的用樂聲、歌聲和肢體動作,在舞臺上呈現出來。具備這兩樣特質的同學,就是我們最需要的熱音菁英囉!」

年輕不要留白!如果你敢秀、愛熱鬧、喜歡音樂,又能享受團隊合作的感覺,那麼熱音社絕對歡迎你的熱情加入,熱音的舞臺等著你一起來綻放活力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78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