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步提升你的國文寫作力 (臺中一中‧林慧雯老師)
2014/08/14 10:46:12瀏覽4065|回應0|推薦0

(本文同時登載於《BRAVO!快樂升學》雜誌2013.9月號)

作文,人人會寫,只不過長短優劣各不同罷了。

作文的評分,沒有選擇題那樣的標準答案可供參考;兩篇字數差不多的作文,高低分的落差卻可能有天壤之別。

以「遠方」為題寫篇國文作文,你會寫什麼?

或者是以新科技產品「隱形披風和智慧型眼鏡」,請你二擇一,寫篇英文作文說明選擇與否的理由,你又會如何選擇、如何下筆?

以上分別是102年7月大學指考的作文題目,這些乍看之下超簡單的題材,許多同學實際下筆時才發現它們的共同特徵是——看似好寫卻難高分。

其實不論是上述升學考試的作文,或者未來求職競爭的自傳履歷,「寫作力」都可成為你決勝的關鍵!問題是,你知道該如何有效提升寫作力嗎?

作文名師開講()

4步提升你的國文寫作力

臺中一中國文科 林慧雯老師

第一步:培養閱讀習慣,抄寫名言佳句

 寫作能力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但是思考卻可以在剎那間被激發!因此,若希望能夠神速進入狀況,就得藉由閱讀來達成目的。

 選定閱讀的地點很簡單,給自己一個下午,拋開外物幹擾,走進圖書館或書局的文史哲書籍區,隨自己的心意去閱讀,培養自己閱讀的習慣,並且是出於自發性的學習,不為成績、也不為任何目的,純粹只是想知道這天地間充沛的哲理與文思,什麼樣流暢優美的文字能夠牽動你的心。

 但這只是初步,想要寫出一篇佳作程度的長文,隨意閱讀是沒有辦法完全做到的。就像「寬與深」這道作文題點出的兩個面向一樣,太過廣泛的閱讀,易使人隨喜好選擇輕薄短小的軟性文字,如此一來,就容易錯失理性的深度鑽研機會。因此,我們應該試著在感性的消遣性閱讀和理性的計畫性閱讀中,找到平衡點!

 接下來,請找本簡便的筆記本擺在手邊,以便隨時記錄自己感興趣的文字。抄寫,有一種魔力,能把文字表面的美與內在的意義,一同刻印在腦海裡,而這些文字將日積月累成你寫作時的重要寶典。所以說,想要提升寫作能力,不妨就從「抄寫佳句」踏出第一步吧!

 

第二步:找個讓你感動的偶像

 閱讀當代雜誌、傳記介紹的名人生平,找個能讓你感動、欽佩的偶像,例如超馬選手林義傑,以毅力贏得世界冠軍;跆拳女將蘇麗文,以絕不倒下的臺灣精神感動全世界;美國總統歐巴馬,超越種族歧異贏得美國人的支持;作家褚士瑩,踏遍世界各地從事公益旅行;平凡菜販陳樹菊,以樸實精神為社會奉獻;民主鬥士翁山蘇姬,以生命守護緬甸的自由與人權;圍棋好手謝依旻,以高超棋術縱橫圍棋界而獲得最年輕日本女流棋聖的頭銜;公益青年沈芯菱,幫助老農網銷農產品不遺餘力;或者是棒球選手陳偉殷、王建民、郭泓志;甚至是臺灣樂團主唱阿信、青峰,其奮鬥有成的故事化作歌曲,打動你我的心。

 試著以一段精煉的文字記錄他們的生平與事蹟,並加上簡要的感想作結尾,這些名人例證的記錄,將成為你寫作時重要的舉例事典,甚至能作為你日後面對大考作文時,快速檢視、套用的範例。

 以102年指考國文作文題目「遠方」為例,我就想到曾經讀過的《轉山》一書,主要內容是作者謝旺霖自述他得到雲門流浪者計畫的獎金資助,單騎前往西藏壯遊的歷程,與「遠方」的意象非常貼切,而且還可結合我曾讀過的褚士瑩公益旅行概念,作更進一步的闡述。平常多閱讀勵志傳記,銘記這些讓你感動的片段,這樣的準備,一定會比什麼都不做,雜亂無章地去應試,要來得更有自信!

 當然,作文舉例並不限於當代名人,只不過當代人物會讓人比較有親切感,也較容易理解,如果要引用較為冷僻的古人事例,那就必須說明得更詳細生動,才能讓讀者理解。此外,務必要鍛鍊自己能在150字之內將題旨表達清楚,除了敘事流暢,還能具體援引例證,那麼,自然可以在一次次的練習中精進寫作技巧,進而胸有成竹,不再害怕作文。

 

第三步:解讀題目的蛛絲馬跡

 儘管做到了以上的兩大步驟,但光憑這些條件,還不足以寫出一篇佳作,畢竟「深度」的標竿最令人無法捉摸,光靠舉例無法支撐整篇架構。任何作文題目,其實都沒有所謂的「標準」寫法,但這也正是寫作的樂趣所在!每一個題目都有其獨特的取向,若能像偵探一樣找出這個題目隱含的蛛絲馬跡來解題,那麼「萬事起頭難」的首段就不難下筆了。程度好的同學可在中段緊扣題意盡情發揮,若遇腸枯思竭時,不妨翻開自己腦海中的寶典,從中揀拾兩三個合用的題材,即可豐富作文內容。

 而文章收尾應著重於思想意義,功力深淺就決定於個人平時的自我思考訓練!回想在國文課本中得到的啟發——與生涯困頓流離的蘇軾同遊赤壁,你是否也能學習他身處人生困境時的曠達自適?摒除懷才不遇的憂思,只願與民同樂的歐陽脩,你在醉翁亭裡與他同飲時,除了眼前的美酒和好山好水,還領悟到了什麼?在〈始得西山宴遊記〉裡,與柳宗元一路斬除草莽揮開心中陰霾,並立於山巔之上時,你如何感受到心凝神釋的真諦?思考深度是逐漸累積出來的,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你都可以由外而內層層探索自己對世界、對生命的感知與疑惑,沒有人能給你標準答案,一切只能靠自己去發掘及體驗。

 

第四步:探究自我人生的感悟

 最後,我們還是要找到自己對人生每個階段的見解,建議同學可從下列的「自我省視」和「大我思維」這兩大面向去分類,並藉由探究人生的過程,將這些感悟逐一寫下來:

 

自我省視個人經驗、學習態度、親情友情、勵志理想。

大我思維社會群體與個人、人生體悟、詠物感悟、生命哲思。

 

若覺得上述分類太困難,那麼試著用自己的人生歷程作分類也可以,例如透過以下的四種歷程,進行對自我的「瞭解、審視、挑戰、肯定」,那麼拿到作文題目時,你便可迅速為題型作分類,也能精準定位下筆方向了。


起點:瞭解自我,諸如:    目標、偶像、夢想、勇氣、遠方、對鏡、想飛。


歷程:審視自我,諸如:    如果當時、走過、抉擇、徬徨、探索、猜、惑。


轉折:挑戰自我,諸如:    逆境、失去、挫折、阻礙、應變、堅持。


信念:肯定自我,諸如:    終身奉行的一個字、朋友、寬與深。

 

 以上歷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三部分的「挑戰自我」,因為人生變數無常,若遇見可解的悲傷與挫折,便可以用思索、智慧、真理來解決;若是外力不可解的逆境與苦痛,就可以像庖丁解牛一樣,「以無厚入有間」避開不必要的衝突,直達自己的理想目標。

 

視野與思考升級,作文水到渠成

 說到底,作文終究是表明心志,抒發個人價值觀的感悟,誰也沒法幫誰,就算師長能為你釐清題旨範疇,卻不能告訴你如何寫出你自己的人生風景之美。唯有在你的閱讀數量和練習次數累積到一定程度時,視野的高度與寬度、思考的深度及厚度,自然而然隨之提升,這時寫作靈感便能左右逢源,落筆成文不再是難事,一切就水到渠成囉!親你一下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1615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