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我是同性戀,我想要出櫃!
2013/10/03 15:48:49瀏覽617|回應0|推薦1
BRAVO大大,您好:

一直以來,我的心裡有個不能說的祕密……就是從國中開始,我發現自己喜歡的是男生!因為在跟男生相處時,我常常會有臉紅心跳的感覺,但我覺得自己這樣很病態,也很怕被別人發現這件事,所以上了高中後,我也曾嘗試著去喜歡女生,可是我對她們卻沒有喜歡的感覺……
去年,我在社團認識了一個男生,我發現自己好喜歡他,每天都想見到他,但是他只當我是麻吉,讓我很失落,我每次看到他跟女生談笑打鬧時,心裡就很不舒服,我好想告訴他,自己很喜歡他,想讓他再多看我一眼,但我怕只要一說出口,他就再也不理我了!我常常陷入矛盾的情緒裡,一下子想告訴大家自己喜歡男生;可是一下子又覺得自己很不正常。BRAVO大大,我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才好!(高三/Boy)

Dear Boy,你好:

「喜歡」是一件美好的事,不論是同性或異性間的喜愛,那種令人心頭甜滋滋、渴望照顧對方、時時刻刻都想見到對方的感覺,都是喜歡的過程中會產生的心理現象;其中也包括無法確定對方心意的煩惱、擔心對方的想法可能和你不同(他只當你是好朋友)的困擾、要接受告白後可能會被拒絕的傷心結果等等,這些也都是在喜歡一個人但尚未確認兩人能否順利在一起時會有的擔憂。

從Boy描述的情況看來,BRAVO大大認為要從兩個方面來看,首先是Boy自己本身對於喜歡同性的想法及態度,其次是如何向喜歡的人告白。首先,讓我們來認識「同性戀」這個名詞吧!同性戀指的是有清楚而明顯的同性取向與偏好,在心理、情感層面都渴望同性的慰藉,並期望與同性建立親密關係及性行為。



對於Boy來說,雖然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男生,但現在的你仍處於自我追尋及性別認同的過程中,會為自己是否為想跟對方交往的「同性戀」還是單純喜歡朋友的「同性愛」而感到矛盾也是正常的,同時也難免會擔心因此失去友誼,或擔心家人、同儕能否接受這樣的自己,因此在心理上會深感不安,甚至憂心被拒絕。建議Boy先找位信任的長輩或輔導室老師,聊聊心裡的想法,讓自己內心的不安有抒發的出口,等到整理好自己心情、釐清自我性向後,再來討論要如何面對家人與朋友,會比較洽當。BRAVO大大特此整理了一份同性戀/同性愛的定義比較表,希望有助於Boy確認自己真正的性向。     



其實,不論是同性戀者或異性戀者,都會有經營感情的困擾或迷惑,只是在社會上異性戀屬於主流,同性戀則在傳統觀念或某些宗教裡被列為異類,因此同性戀者常被迫壓抑自己真正的性向,或隱藏自己同性戀的身分,所以在經營感情時,同性戀者比異性戀者更需要智慧和技巧。

再來,Boy是否要告白呢?BRAVO大大建議,你可以先試探朋友是否能接受同性戀後再作決定,既然你們是很好的朋友,那不妨就故作聊天語氣問他最近是不是跟某某(同性友人)很有話聊?然後觀察他平常對於大家談到同志電影(如《孽子》、《斷背山》)或同志議題的看法及反應。還有,觀察他在舉止上是否比較細心、溫柔體貼,周遭是否有不少女性朋友,但是最要好的都是一群男生?或者常會自閉,耍孤僻,內向害羞等等。但有些具有同性戀傾向的人談到相關話題反而會很排斥,所以Boy要多發揮自己的觀察力,這也有助於你判斷如何更進一步的試探喔!

近年來,在關懷同志相關機構的宣導下,社會大眾對於同性戀者及其人權已有較多的認識,然而個人對於同性戀者所持的態度,仍是因人而異的,同志「出櫃」所必須承受的壓力,並非常人所能體會,誠如公開宣告出櫃的同志名人蔡康永所言:「我不希望大家誤解同性戀者,也認為每個人在面對人生態度上,不管是性向、興趣或工作,都應該為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的位置,如果一個人在一生中,都不能得到這樣的感覺而痛苦活著,實在是對不起自己的人生。」

BRAVO大大希望Boy能夠認真的思考並預設告白之後的結果,然後在能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傷的前提下行動,因為告白的結果及之後的發展沒人能預料,但無論如何,相信這都將是你生命中彌足珍貴的人生體驗與經歷。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九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883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