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失敗,也可以是成功的助力!
2011/01/21 09:18:28瀏覽365|回應0|推薦1

全國第一類駔榜首:臺大國企系封昀翰
遭遇挫折時,你需要多少時間重拾信心呢?封昀翰在參加第一次國中基測時,因為緊張失常,成績並不理想,但他毫不氣餒,終於在二次基測時,考出全科滿分如此漂亮的成績;三年過後,更以優異的指考成績,得到了全國第一類組榜首的榮耀呢!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封昀翰的故事。
撰文/封昀翰

要有效學習,就要掌握基礎功

我並非畢業於明星國中的資優生,因此初踏入擁有明星光環的高雄中學時,不管是上課的步調或者節奏,我都覺得有些難以適應。再加上雄中老師教學嚴謹,實際上課後,我便發現自己確實有許多不足之處。

為此,我除了重新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外,也參考過班上同學的讀書技巧,我發現,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方法,但最終極、最有用的方法,還是要掌握「課前複習、上課專心、課後複習」這三個步驟。因此我建議學弟妹,如果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前,不妨就先以這三大基本步驟來讀書,再慢慢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如此一來,想要讀出成效絕對不成問題!

社團,幫助我加強邏輯思維

雖然我念的是社會組,但我卻參加了一個「很不社會組」的社團──化學研究社!我甚至在高二時擔任過社長。有人曾好奇問我:身為社會組學生的我,為什麼會選擇科學性質的社團?其實,我平常就對自然科學感興趣,雖然我選擇了社會組,但這不代表我只能「專情」於社會科,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去接觸自然科學領域,像去年初,我和幾位社團同好便代表學校參加新加坡國際科學挑戰賽,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對我來說,這些「非本類組」的歷練,全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社會組學生參加自然科學類社團,表面看來或許對社會科沒有太大的幫助,但實際上並非完全如此,坦白說,兩年的社團活動,讓我過得十分充實,且經過這七百多個日子的訓練,我的邏輯思維能力變得比一般的社會組同學更好,這一點無論是對於讀書或是解決問題,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學測失常,高中最大挫折

在考完學測時,我面臨到高中生涯中最大的挫敗─學測考試失常。在成績揭曉後的兩個禮拜裡,我整個人茫然失措,甚至陷入自我否定的低潮,不斷地懷疑「自己的實力只有這樣嗎?」為了不讓這樣的負面情緒繼續影響自己,我試著跟朋友、家人、輔導老師分享這次失敗的心路歷程,並聆聽他們的建議。令人欣慰的是他們都很支持我,並且相信我的實力絕對不僅止於此,應該盡快轉換心情,力拚指考。也因為有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我才能從失敗的泥濘中爬起,重新調整步伐,一心在指考中洗雪前恥。

我沒有跟著其他同學去報名補習,參加衝刺班,因為我有我自己的衝刺方式。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第一,按照指考科目順序安排讀書時間;第二,一開始先做地毯式的精讀,隨後大量練習歷屆考古題,除了藉此抓出自己的弱項單元外,還可以熟悉指考題目。這些方法雖然簡單,但一來必須對課本「完全了解」;二來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如果能堅持,指考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漫長的求學生涯,難免會遭遇挫折,根據我的經驗,心情低落時最好不要一個勁兒的悶著,尤其是準備考試這段時間,心情的好壞一定會影響讀書成效。因此我建議各位學弟妹,心煩時不如先拋開書本,找些能讓自己心情豁達的事來做,例如多找人聊聊、做做運動等等,都是不錯的方法,或者,也可以看看《BRAVO!快樂升學》雜誌中,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文章,看看別人是如何度過那一段時光的,因為「別人撐得過,你一定也行!」其實多參考別人的經驗,也是排解負面情緒的管道喔!

社會、英文,複習有撇步

準備英文,多讀就對了
說實在話,英文是得從高一就開始準備的科目,因為閱讀能力是打好英文基礎的關鍵因素,以我為例,我習慣藉由閱讀文章來增進英文能力以及作答速度,因為在閱讀文章
時,可以涵蓋到單字、克漏字、片語⋯⋯甚至是寫作文常用的名言佳句和結構組織等面向,因此學弟妹不妨平時就養成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像是《BRAVO!快樂升學》固定每月一篇的時事文章,無論是質或量,都剛剛好,又可順便練習克漏字和閱讀測驗,真的很值得推薦!

另外,如果英文讀寫能力較弱的學弟妹,不妨熟讀大考範圍的 7000 字,得到基本分數一定不是問題。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試著多多練習英文作文,再請老師幫忙批改,
保證可以讓你的英文能力迅速提升。

準備社會科,耐心最重要
歷史科和地理科的準備,實可謂大工程,畢竟兩科加起來要讀的範圍實在不少,要如何能夠讀得有效率,實屬不易。以我自己準備地理科的經驗,在此建議學弟妹們或可多花點時間在基本單元上,例如氣候、地形、水文⋯⋯等等;當你讀熟這些基礎單元後,你會發現,高二、高三的課程,其實就只是這些單元的進階變化和應用而已,一點都不複雜!

至於歷史科,最好要將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弄清楚,這是最基本的讀史步驟,千萬不要只是「憑印象」來讀書,否則很容易把所有的歷史事件全部搞混;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在考試前把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者的歷史變遷作個統合整理,就能夠融會貫通,對於歷史當然也會更有頭緒囉!

和瑞華文化的緣分

升高一那年的暑假,我接到不少補習班的奪命連環 call,他們充滿恫嚇的言論,讓我對即將到來的高中生涯充滿了恐懼與不安。跟學長姊討論過後,他們建議我可以試試以教材自修的方式,來面對高中課程。我因此而接觸到瑞華文化的升學教材,或許就是一種緣分吧!從那時候開始,瑞華文化的教材就一路陪伴著我走過高中三年。

每次收到瑞華的教材,心中都有著滿滿的感動,因為瑞華豐富的教材內容,讓我省了許多整理時間,加上這些教材就像幫助我追求夢想的最佳利器,當我翻閱這些內容豐富的題庫及講義時,就會再次提醒自己──夢想就在不遠處,我只要一步一步的持之以恆,一定可以達成我的目標!

在瑞華文化的教材中,《學測/指考達人》以及《萬試通》系列叢書特別令我受益良多,因為書中收錄了相當豐富的考題,其中包含北區、中區聯合模考的歷屆試題,讓我可以藉由練習這些考古題的過程,找到自己較弱或者還不夠熟悉的地方。這樣的複習模式,讓我順便修正自己的讀書方法,在應付考試時,自然比別人更輕鬆囉!

及早訂下志願,確立目標

在高二下學期時,我就發現我對經濟學有濃厚的興趣,而且我認為如果在學時就能培養實務經驗,必定有利於未來的生涯發展,綜合以上兩點,當時我就把國企系訂為第一志願。而就在去年 3 月我參加臺大杜鵑花節活動時,發覺臺大管理學院學風非常活潑,這不僅令我印象深刻,甚至在當下就立定以臺大國企系為志願目標,讀書動力從此大增,無形中幫助我更加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其實大家應該在高一、高二時就多多探索自己的興趣,這對未來選組、選系都有相當大的助益。如果你比別人早一步訂下目標,那你同時也擁有更多時間,為你的目標作準備,相對的,成功機率也就更高囉!

準備考試這條路雖然辛苦,但辛苦過後獲得的果實,才是最香甜可口的。建議有機會的話不妨多多造訪一些你心儀的大學學府,並且拍些照片回來,然後貼在書桌前;當你感到疲倦時,不妨想想未來理想實現時的喜悅,看看你置身在大學校園裡的照片,用心想像、感受一下自己實際入學後的情境,相信一定能讓你精神百倍,重拾鬥志,繼續朝著成功的道路邁進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81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