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砌磚達人吳佳諺,砌出一片天
2010/09/07 09:47:55瀏覽1240|回應0|推薦2
歌唱界的星光大道節目發掘出美國素人歌手蘇珊大嬸,臺灣則有鄰家小胖林育群;若技職界 也有星光大道節目,那麼勇奪全臺砌磚金牌的吳佳諺同學,絕對是一顆閃亮耀眼的巨星!這 看似「一夕成名」的榮耀,全是他長期付出努力與專注所換來的。你想知道吳佳諺是如何靠 著砌磚,砌出自己的國立大學之路嗎?以下且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採訪報導/柯美鶯

曾是升學路上的棄兒

原本對升學不抱太多夢想的吳佳諺,在粘錦成老師鍥而不捨地訓練下,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砌磚職 類」項目,拚得人生第一面金牌,使他第一次擁有「原來我也可以辦到」的成就感與自信心,這項比賽更讓他成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夜間部今年唯一一位保送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學生。

「沒想到我也能上國立大學!」吳佳諺回憶自己第一次國中基測竟只考了一百二十四分,英語甚至只得了兩分,令他信心全垮,因而對升學完全不抱任何冀望。由於他的家境不豐裕,無法就讀私立高中,於是力拚第二次基測,但成績依然進步有限,也只考了一百三十七分,在失望又無奈的情況下,他唯有選擇就讀公立學校夜間部。

吳佳諺就讀高職夜校時,白天打工,晚上上課,由於他對電腦軟體、應用繪圖等專業科目頗感興趣,不僅愈念愈有心得,成績也擠進全班前五名,雖然表現有聲有色,但想起「國立大學」的夢想,他仍覺得遙不可及,「我的學科基礎太差了,可能一輩子都與國立大學無緣了吧!」他當時曾如此喪氣地想過。

當千里馬遇上伯樂

當大家都認定吳佳諺只能讀夜校時,為何他能靠著努力脫穎而出,取得就讀國立大學的門票呢?這其中除了努力之外,還得歸功於慧眼能識千里馬的伯樂─恩師粘錦成。也曾是升學棄兒的他表示:「並非每個想要來跟我學砌磚的學生我都收,最初,有多位老師向我推薦吳佳諺,要我培育他砌磚,但他本身並不是讀這科出身的,一度讓我有些猶豫。最後,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才開始教授他這方面的知識與技巧。」

砌磚是一種專業技藝,需要方法,還需要不斷地努力練習。「我常常砌得汗流浹背,有時蚊子還會來攪局,那時心裡不免『又砌、又氣!』但一想到粘老師驗收時的嚴厲眼神,也就不敢造次了。」愈深入練習,吳佳諺愈愛紅磚的溫暖與古樸,這門砌磚藝術就此與他結下不解之緣。

粘錦成老師說道:「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吳佳諺的個性質樸不浮誇、做事踏實不短視,專注的能力很好,尤其是他的繪圖能力、空間概念都很強,的確很適合成為『砌磚高手』。」後來粘老師也發現吳佳諺具備了選手應有的「企圖心強、堅持到底、打死
不退」精神,所以他需要的是「一個機會」。

吳佳諺原本半工半讀,為了專心學砌磚,高二時便辭掉白天的工作,天天向粘老師報到,每天從上午九點練習砌磚到下午五點,晚上則到學校上課。「其實一開始父母反對我辭掉工作,如此全心全意地投入砌磚,但他們認為我對砌磚只有三分鐘熱度,所以也
沒有很強烈阻止吧!」吳佳諺帶著笑說道。就這樣往返於教室與工作室之間,一天又一天地練,一磚又一磚地砌……讓他不僅砌出興趣,也砌出成就。

砌磚,砌進國立大學之門

吳佳諺努力向上的奮發精神,讓粘錦成老師從他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於是粘老師努力培訓吳佳諺砌磚技術,並讓他參加全國技能競賽。

勞委會職訓局舉辦的第三十九屆全國技能競賽,於 2009 年 4 月進行初賽,彰師大附工參賽團隊以亮麗的表現,在十九個組別中擠進決賽資格,並與全國數百名好手,齊聚中區職訓中心展開三天的決賽,最後拿下六金四銀四銅,總計十四面獎牌。其中,室內設計科學生吳佳諺,以非科班出身之姿,在砌磚組拿到冠軍,跌破眾人眼鏡。奪得大獎的吳佳諺不僅在今年獲得了保送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機會,也拿到了明年世界大賽的入場券。

吳佳諺回想參賽經過時說:「記得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時,一道題目要用上六百塊磚頭,比賽時間長達二十一小時,在講究技法、美感和速度的當下,體力都快耗盡了,但當時我的精神卻十分昂揚,」最後終於讓他奪下金牌,「好可貴喔!我生平第一次贏得榮耀。」先前的人生總是在噓聲中度過的吳佳諺,終於用紅磚砌出他的自信與夢想。

「努力學習與毅力,是贏得勝利的關鍵。」吳佳諺拿到砌磚金牌後,他的恩師粘錦成表示,吳佳諺在校學的是室內設計,原本對砌磚外行,但因他肯學、不怕苦,才能擊敗專業組的學生,贏得冠軍。附工校長黃榮文也說:「學生比賽能有好成績,完全靠自己努力不倦地學習,尤其賽前這段期間,他們幾乎都以校為家,讓我看了很佩服、很感動。」

拋磚引「育」,名師出高徒

吳佳諺能打敗眾多好手奪下金牌,他最感謝的人就是一路上培育他的恩師─粘錦成。其實,不只粘錦成從吳佳諺身上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吳佳諺也從粘老師的故事裡,看到了自己未來的新希望。

粘錦成老師出身農家,自幼成長的環境也很艱苦,選擇就讀彰工「延教班」,當時他也曾有過再讀下去也是枉然的念頭,但因緣際會接觸到了砌磚技藝後,讓他從此愛上這門學問,也企盼能憑著砌磚在全國技能競賽中脫穎而出,「因為我實在是想升學啊!」

粘錦成拿下全國技能競賽金牌後,保送上工專,後來又得到國際技能競賽的世界金牌,如願保送上臺灣師範大學,再以研究紅磚結構力學的論文,拿到了碩士學位,返回母校彰工建築科任職。他對紅磚的喜愛,使他一邊任教,又繼續攻讀臺灣科技大學博士班,論文主題為磚與磚灰縫粘結層之研究。

儘管紅磚現已被視為夕陽產業,但粘錦成卻認為紅磚代表了臺灣本土建築的特色,在公共藝術領域上仍有發揮的空間,於是他提倡「藝術砌磚」,賦予紅磚新生命,因而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十大傑出青年。他常鼓勵一些學科成績不好的學生,要以一技之長闖出適合自己的一條路,他也同樣告訴吳佳諺:「生命處處有契機,就看你如何去掌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永不放棄自己,終能走出自己的路!」

粘錦成以切身的經驗表示:「保送大學是一條辛苦的路,但卻是夜職生上國立大學的唯一希望。」砌磚二十年,他最愛拋磚引「育」,曾栽培過許多成績不出色,但卻肯奮發上進的學子,闖出自己的一條升學路。凡是跟著粘老師學習的學生,無不克苦耐勞,勤學技藝;而從歷屆的比賽成績來看,只要是粘錦成指導的學生,總能抱著獎牌歸來,正是所謂的「名師出高徒」呀!

天生我材必有用

粘錦成與吳佳諺師徒兩人都曾是臺灣升學體制中的邊緣人,卻因紅磚改變了人生際遇,他們靠著毅力與專注,在紅磚的世界中建構出自己的天賦舞臺,正如愛迪生所言,「天才是一分的天賦,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成功終究會眷顧肯努力的天才。

砌磚,為吳佳諺敲開了進入國立大學之門,雖然他並非出自名校,也沒有亮眼的學科成績,但他不放棄自己,在術業方面精益求精,砌出了人生一片天。

如果你的學業成績總是讓你失望透頂,甚至感覺人生無趣,也千萬別放棄喔!重新好好認識自己,找出自己感興趣的事,進一步發展成你個人獨特的專長,你將會發現自己無可取代的非凡價值。誰說「放牛班沒有春天」?吳佳諺的例子,正是最好的見證!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38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