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我不要再過耍寶人生了!!
2010/09/07 09:51:46瀏覽313|回應0|推薦0
BRAVO 大大,您好:
在班上,我是個搞笑活寶,常常一 句話就可以把大家逗得笑哈哈,我也覺得可以當班上的開心果是一件很開 心的事。只是現在我已經高三了,讀書的時間愈來愈少,加上有非讀不可的 學校,如果再不衝刺、努力,一定考不上第一志願。但每次當我認真念書時,同學 都喜歡來鬧我,害我無法專心念書。我真的不想理會其他人,只想專心讀書就好。
請問我該如何擺脫愛耍寶的刻板印象,好好衝刺最後一年呢?
(員林/高三/小詮)

親愛的小詮,你好:
從小詮的敘述中可以發現,你搞笑的能力一定受到班上同學極大的肯定和高度的認同,所以大家都很希望可以看到你盡情發揮這方面的能力。但是在高三的課業及升學壓力下,確實會使心情變沉重,而無心也無力去做其他的事。

BRAVO 大大從小詮的來函中察覺到兩個問題,我們就從這裡著手解決小詮的困擾吧:
一、 搞笑能力應該是小詮的特長,也是一種自娛娛人的樂趣,若因為考試而放棄這項特長和樂趣,會不會太可惜了呢?

二、如何讓同學認真看待你想要讀書這件事,明白你是一本正經的,而非隨口說說或耍寶?

針對第一個問題,BRAVO 大大認為,考試壓力雖然大,但是適時地放鬆自己也很重要,畢竟高三備考的過程,是一段長期奮鬥的考驗,除了念書外,適當的放鬆一下也是必要的喔!

以往,當 BRAVO 大大和高三學生討論考前讀書計畫時,也會提醒同學要有休閒娛樂的安排,否則長期處於緊張、壓力之下,不只心情會變得低落,連判斷力也會受到影響,這對於準備考試相當不利。所以小詮不妨換個角度想想:適當的搞笑或許可以適時幫助自己及同學暫時忘卻考試的煩惱與壓力,讓大夥笑一笑,放鬆一下,如此才能更有活力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但我們必須思考的是,該如何適度地溝通,才能讓彼此都開心又不會造成小詮的困擾?這就涉及第二個要和小詮討論的問題:如何讓同學懂得拿捏分寸?

在課業壓力沒有如此沉重的時候,小詮會覺得擔任班上的開心果是一件愉快的事,自然就不會那麼在意自己的感受和同學對你的態度;但如今情況非比往昔,小詮認為自己該有些改變,然而這樣的心情轉變同學們並不清楚,所以他們依然用同樣的想法及態度來與你相處,這樣一來,就容易產生極大的期待落差─對小詮來說,同學會干擾自己想要念書的心情;但對同學來說,他們可能也沒辦法理解為何你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所以,建議小詮不妨再次和同學誠懇、清楚地說明自己目前的想法吧!讓大家清楚明白你的「界線」在哪裡,也讓他們了解應有的「分寸」,否則當有一天你受不了而大發脾氣時,同學卻不曉得你為什麼會莫名其妙的生氣,若因此產生誤會,那可就不好了。

不然,小詮也可以尋求導師協助,請導師幫忙向同學說明你的想法和態度,讓大家知道你是很認真地看待這件事,他們才會得知你真正的想法,進一步修正對你的期待和態度,如此一來,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解喔!

作者:葉惠鳳 X 小詮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38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