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印象
2013/05/28 01:51:03瀏覽1589|回應0|推薦69

 

 

在香港請外籍幫佣是很普遍的,成本相對也較低,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請「賓賓」(菲傭)或「尼尼」(印傭)幫忙料理家務、照顧老人、接送小孩上下學等;這點恐怕是很讓台灣人羨慕的。每逢假日,所有的公園及賣場,也總可見到隨處席地而坐、或談天、或野餐的外傭,這也成了香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街頭景象之一。

 

由於日前正準備跟一位打算換新雇主的「賓賓」預約面談,好心的香港朋友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常聽到香港朋友評價不同地區的幫佣,由於菲律賓都市化程度高,以英語為官方語言,許多「賓賓」來自大城市,跟「尼尼」比較起來,腦筋較聰明,學習能力也較強,但是也較「古惑」,歪點子也多。當瑪麗亞從菲首次來到香港一個新家庭幫佣不久,用不了幾個星期,便已經跟隔壁的莫妮卡,或是樓上的琳達十分熟稔,互通聲息,回來便跟雇主討價還價,提出許多新要求,甚至對雇主隨意提出告訴。這或許僅是某些個別發生的案例,但卻也反映了香港社會長久以來對於菲律賓人的刻板印象,乃至於今天港人找幫佣為求保障,都要透過仲介公司管制幫佣,而避免跟幫佣直接簽約。

 

日前發生了台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海防槍擊,造成洪姓漁民死亡的事件,這讓我不禁聯想到,四百年前,明朝萬曆年間,焦竑(1540-1620)在國朝獻徵錄中,早有這樣的敘述 :

呂宋者,南海小國也,素與我通商,人掠其貨反指為賊

 

噢,對不起,談到這裡似乎越扯越遠了。

 

話說幾個星期以前,我從香港出差到菲律賓呂宋一趟,拜訪當地的零件供應商,而這次也是我生平第一次造訪「賓賓」的家鄉。

當所搭乘的國泰航空班機抵達呂宋上空,準備降落克拉克機場時,從窗外望去,藍天白雲,景色宜人,到處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廣袤農田綠地,中間間或點綴著幾間低矮的農舍,遠方的連綿山脈清晰可見,這裡的景色,竟然與墾丁的南國風情十分神似。

由於菲律賓過去數百年來曾是西班牙及美國的殖民地,呂宋街頭處處充滿著殖民地風情: Spain地名命名的天主教堂San Antonio、西班牙式的古樸歐式百年老建築,以及英文是街頭上唯一出現的語言文字。殖民地時代的痕跡及留給菲律賓的影響,既深刻且久遠。西班牙給菲律賓留下了天主教,美國則留下了英語的唯一主導地位。 

 

明末張燮(1574-1640)在東西洋考中留下了對呂宋社會這樣的敘述:

國人每直死日,夷僧為摽牛厭之。摽牛者,柵木為場,置牛數十頭於中,環射之。牛叫擲死,以此逐鬼

 

可以明顯看出,這是描述當年西班牙人的鬥牛活動。

 

這次藉著造訪菲律賓的機會,我試著從觀察菲律賓的風土民情中,找尋是否還留有當年西班牙人所留下的影子印記。可惜的是,除了天主教、西班牙地名、姓名、以及殖民時代留下的教堂建物之外,似乎再也找不到其他的痕跡。我問外派來此的西班牙裔的Mexico籍同事Veronica,這裡的飲食、生活習慣是否還有哪一點跟西班牙人類似的, '' Totally different. '' Veronica 搖著頭說。

 

在司機從機場接送我到酒店的途中,經過了位於Angeles City的前美國克拉克空軍基地,如今已開放為公園的「Air Force City」;這裡的街道充滿了美國特有的小鎮風情,道路兩旁是整齊的綠油油草皮,隨處可見與美國造型完全相同的交通標誌、美國特有的左轉待轉道、美式房舍的醫院,餐廳,與乾洗店、一間已頹傾多年、巴洛克式風格的銀行建築,建築富麗堂皇、雕刻華美,屋頂上仍站立著兩隻威武的石刻白頭鷹,可以想見昔日的輝煌與風光;此外,還可見到數棟已經廢棄的強化鋼筋混凝土碉堡大樓。這裡曾是冷戰期間,美國最大的海外軍事基地,運輸機,B52轟炸機當年就從這裡長途奔襲越南戰場。

 

菲律賓街頭的另一個特殊景象,便是到處都可看見荷槍實彈的警衛,無論是五星級酒店、一般餐館、公司及銀行大門,甚至是麥當勞、Jollibee等速食店門口,你總可以見到配槍員警站崗,街上也常可見到戴著頭盔、身著防彈背心、手持M16自動步槍的警衛來回巡邏警戒,如臨大敵。看到這番景象,我似乎產生了錯覺,彷彿又回到了全球謀殺率最高的Mexico邊境城市Juarez。儘管公司的法籍廠長再三告訴我,整克拉克地區是很安全的,但是在外用餐行走,看到這番有如戒嚴的景象,心理仍不免有些七上八下,膽顫心驚。

即使當我的第三天行程轉移到馬尼拉市區時,這番景象依然沒有改變,我下遢的酒店位於繁華熱鬧的Makati 市中心,連進出酒店對面的Greenbelt shopping mall ,都得經過一道金屬探測門,以及接受荷槍警衛的行李檢查。我來到了一個宛如電影全民公敵場景的高度戒嚴國度。  

 

到了晚餐時間,派駐菲律賓廠的法國同事Marc 邀請我跟另外一位美國同事,到當地一家頗負盛名的義大利餐廳用餐,餐廳的裝潢華麗而氣氛高雅,偌大的餐廳裡,就只有我們及另外一桌客人。我們個別點了餐點之後,便天南地北地聊了起來;然而,半個小時過去了,竟然連餐前例湯及沙拉都還沒送來,飢腸轆轆的大夥兒見到這種情形,不禁面面相覷。經催促再三,服務生才送上了飲料及咖啡。這整頓飯吃下來,竟然花了我們兩個鐘頭。

這是我這陣子多次在東南亞地區的出差經驗中,包括泰國及菲律賓,所經常遇到的共同現象。或許是東南亞地區的共通文化,這裡的人們普遍享受「慵懶」和放鬆「慢活」,生活步調永遠是那麼緩慢,不論是工作上,或是日常生活之中,做事情永遠是慢條斯理的。

 

也正由於東南亞地區的這種「慢活」文化的關係,儘管早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前,東南亞國家已經發展了幾十年,然而卻一直沒有發展出像樣的製造業產業群聚,經濟成長緩慢;以至於自從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在這短短的二十年時間內,東南亞的經濟發展更被遠遠地拋在後頭。

目前泰國的人均GDP5千多美元,菲律賓則只有3千美元左右,然而中國沿海省分卻早已達到1萬3千美元。除了市場規模小、政府效能不佳之外,這種「慢慢來」文化恐怕也是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遲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外資企業評估投資設廠而言,這裡的人民並不像華人那樣的積極勤奮,在今天看來,即使東南亞地區的人工成本很低,然而單位時間內的產出及效率也很低。這也是跟法國及美國同事在這餐飯的閒聊之餘,我們對於東南亞經驗所具有的共同感覺。

 

 (殖民地時代的痕跡及留給菲律賓的影響,既深刻且久遠。西班牙給菲律賓留下了天主教,美國則留下了英語的唯一主導地位。)

(克拉克地區景觀,有墾丁南國的fu)

(Air Force City - 前美軍克拉克空軍基地)

(克拉克地區: 隨處可見與美國造型完全相同的交通標誌)

(克拉克地區: 美國特有的左轉待轉道)

(Air Force City: 已經廢棄的強化鋼筋混凝土碉堡大樓)

(已廢棄的前殖民地時代建築,屋頂上仍站立著威武的石刻白頭鷹)

(繁華的Makati 市中心)

(Jollibee 速食店: 門口左側有身著白色制服的配槍警衛站崗)

(馬尼拉街景 : 充滿西班牙殖民地風情的建築)

(菲律賓呂宋鄉間的傳統市場,以及正值選舉期間市長及議員的競選海報。有趣的是,市長、副市長、幾名議員的Last name 都是相同的,菲律賓盛行家族政治)

(菲律賓街頭常見的載客電動三輪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9&aid=762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