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化為玉山魂的叔叔伐伐。
2008/01/04 09:47:38瀏覽1979|回應0|推薦1
叔叔伐伐與我都同是布農巒社人,而事實上我們也是同一個家族,他的霍斯陸曼(Hosluman)與我的索克魯曼(Soqluamn)是同一件事,只是因為遷移的過程中他們融入了郡社群,說話的方式是郡社腔,叔叔伐伐常常很屌的說:ita bunun hai, ni kata kantang!(我們布農啊,我們沒有那麼簡單!)換句話說:我們布農是了不起的民族。

 他是我見過布農中心主義極強烈的人,個子矮小卻「唯獨布農其餘免談!」他曾跟我嗆聲過說:乜寇啊!你不要以為說得過幾次文學獎就很了不起,還早啦!

 他驟逝的消息傳來,文壇上一片噓唏,同為原住民文學圈的我們更是悲傷,我哀痛的是我還來不及跟他分享我出書的喜悅,我需要得到他的肯定,讓他知道後輩如我腳步已經跟進了,讓他知道我們都在寫玉山。

 如今,叔叔伐伐走了,後輩如我也只能以此本書悼念化為玉山魂的叔叔伐伐,也激勵自己繼續努力!


原民作家霍斯陸曼.伐伐 化作玉山魂

丁文玲/台北報導

 二○○七年十二月中旬甫以長篇小說《玉山魂》獲得台灣文學獎的原住民作家霍斯陸曼.伐伐,不幸因心肌梗塞於二○○七年十二月廿九日遽逝,得年四十九歲。家屬於一月二日在屏東替他舉行告別式後火化,三日發引至台東池上墓園晉塔。


 霍斯陸曼.伐伐書寫題材圍繞著原住民文化,作品包括《玉山的生命精靈》、《那年我們祭拜祖靈》、《中央山脈的守護者─布農族》、《黥面》、《玉山魂》等。他曾說,祖先累積的智慧及美好的歷史,不應只是在部落裡流傳吟詠,因此積極從事漢文學寫作。他也熱心擔任台灣原住民唯一的文學創作網站「原住民文學院」的總編輯,扶植原住民作家後起新秀。


 霍斯陸曼.伐伐的漢名為王新民,生於台東海端鄉廣原村,屬布農族巒社群。國中時他隨家人遷居高雄縣桃源鄉,從屏東師專畢業後,任教於小學,並且定居屏東。一九九六年,他從杏壇退職專心寫作,一九九八年以《獵人》獲得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同年又以《獵物》獲得台灣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更有多篇作品列入大專及中小學教科書。


 文壇計畫在一月卅日霍斯陸曼.伐伐的五十歲冥誕時,舉辦一場追思紀念會,詳細時間地點目前尚未確定。


 文學界對於這位原民寫作健將的早逝,感到震驚與惋惜。詩人李魁賢認為,霍斯陸曼.伐伐的代表作品《玉山魂》是「台灣第一部以原住民語言書寫的作品,充分呈現出原住民的生活面,尤其是對於天地萬物的描寫,充滿了詩的質感和語彙。」


 《玉山魂》藉由一名布農族少年的成長之路,生動地描繪傳統布農族原住民與山林共存的部落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gkusaveq&aid=150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