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為人師
2021/01/06 08:48:44瀏覽735|回應1|推薦27

當老師是很幸運的工作,雖然收入不多,內心所得卻是十分豐盛的。尤其是看著年輕的學子,日漸成長的樣子。當他們畢業時,內心的感動是金錢買不來的。我想,要當老師就必須有利他的人格特質。

每個學生和你緣分都不盡相同,可是當老師基本上都是一視同仁的。今天回想起第一年教學的點滴,還是覺得溫暖。我記得有個楊姓女同學,個性開朗卻被其他女同學排擠,每次我的課時,她都會到辦公室等我,幫我拿包包上去。她常告訴我她內心的事,真把我當知己。想來是她啟發了我,有身為人師的快樂與尊嚴。

還有個男同學,我叫她小胖。他也一樣,都會來幫我拿東西上去。他很喜歡我,雖然上課都想睡覺,但是就是喜歡。

我記得某一次八年級的課,班上兩個女同學說要借時間。然後兩個女生到教室外的草皮上大喊:老師好帥。師母好漂亮...。我記得她們好像是單親家庭,女生很美麗,就是個性有點硬,會和命運搏鬥的那種。

還有一班,堅持期末最後一節要玩真心話大冒險。結果,某個男生被要求來吻我?!讓我體會到他們有多瘋狂。還有一個女生,被當眾告白。

這些年輕人,以其年輕揮霍著寶貴的光陰。雖然有些蠢笨,但是直心卻是不可忽視。

幾年過去了,我也不是新手老師了。

今天想起第一年當老師,總覺得我失去了點什麼。

附錄:

也談早戀
2014/06/18 

先說上個禮拜,我教的國二那班。因為他們教健康教育的老師請假,我就去代課。學生來央求,可不可以給他們開同樂會。因為班上某個同學要轉學了。我想,好吧。給他們樂一下子。結果,他們準備了點心、飲料。本來還要我帶點啤酒來的。我說,酒類不行,雖然我蠻想喝的。我就帶了30罐雪碧。他們的同樂會玩甚麼?喔,玩「真心話大冒險」

由於本人不清楚世事。不小心就答應了他們。他們坐成一圈,然後開始轉動一根棍子。看誰被點到,他就得接受兩個選項:一個是真心話,一個是大冒險。

哇,14歲的學生。問甚麼呢?一個女生問男生:「你平時有手淫嗎?」我差點快噴出來雪碧。他又問:「一天幾次?」我心想,果然是國中生,幾次是用每天做單位的。男生說了個數字。好。男生問女生也這麼問的喔。我心想,這是甚麼世界?!他們爸媽都不知道嗎?身為老師,我只能繼續在門口把風,很緊張的希望不要遇見校長巡堂。

有一個男生選擇大冒險。結果那個女同學要他來親我!這是啥米?我很忍耐的接受男同學的獻吻,還被拍照。他們以後要放紀念冊。這實在太瘋狂了。我心想,你們不會給他上網吧。

最清純一個一幕是,一個男生選擇大冒險。他被要求公開示愛。原來,他一直喜歡班上某個女生。那女生矮矮的,五官細緻,長髮而清純。每次都是微笑看著你。那男生被上架,該女同學側身微笑,就看男生單膝下跪,說:我愛你。

女生笑得很開心。不置可否。我看了非常羨慕。雖然是遊戲,我很想告訴男生:假戲切莫真做。享受甜甜的感覺就好了。

以上算是保守。

現代學生發育好,青春而早愛。男女合班的他們,我常看他們抱來抱去的嘻鬧。我告訴他們,想當年老師念國中的時候,那只能說是暗戀,當然也被暗戀。誰敢公開說出口啊?

據我明查暗訪,他們互相交往週期有三天就分手的。還有一兩對,從上學期看到現在,感情蠻穩定的。

學校如此悶熱,課程如此枯燥,除了歷史老師算老帥哥,偶爾看看,他們不戀愛就太無聊。小子我不幸早生30年。不然,這種男女同班的制度下,我當學那唐伯虎的風流倜儻、竊玉偷香,笑傲江湖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513217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07:14
學生的回饋是讓老師一輩子受用的
月飛來(tomb) 於 2021-01-20 16:17 回覆:

謝謝

的確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