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畢業後的贈言
2020/07/01 19:43:53瀏覽777|回應0|推薦27

學期接近結束,心情又如止歇的雲朵,駐足在山間落淚。想隨著畢業生畢業,奈何責任未了,還在故地耕耘著。老師的生涯以學年為周期,周而復始。我沒看見一根毒草,滿園盡是香花。

今天收到學生作的曲,歌詞是我寫的。上帝將不同的種子給了人,我們卻希望他們開出一樣花?有些同學有音樂的天分,例如儇喆。有些同學有設計的天份,例如宜蓁。有些同學有攝影的才能,或許很會跑步,例如亮哲。某些同學運動細胞好,隨著音樂而舞蹈,例如喬恩。我看一呈很有撩妹的本事,雨潤博於歷史與書籍,還有許多同學,都有神賜的種子,靜待他發芽茁壯。我不揠苗,只是勤於澆水與施肥,時間到了,一定碩果累累。

我發自內心的尊敬每個同學,因為你們有神的種子,我負責栽培,決不能毀棄與摧折。所以,我不處罰學生。因為沒有人該被處罰。學生等待的是教育與啟發,是引導與幫助,是被愛與愛人。

記得最後那一堂課,嘉蓉講到一半就落淚,再也講不出來了。我明白,你感受到我對妳們的尊敬,從不施加壓力給你們。宜蓁說,我對你期望很高,可是我訂的目標你都沒達成。不是那樣的,當你想達到目標時,你已經達成了,剩下的是你自己未來如何去達到而已。你們終有一天會成就你們自己的模樣,不是活成別的生命。社會對你的期望,替代不了你內心真實的渴望,我只是希望你們更熱烈一些,更多點情感,更多點生命力,更多一點痛苦與快樂,更像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活在別人的圈禁中。不是照著別人定的目標轉圈圈,不是表演給師長看,滿足他們對你的期待。。

對我來說,你們沒有充分被尊重與愛,沒有活在高規格的人性教育與高尚的理想中,沒有人告訴你們這些。你們得到的是規矩與教條,那些死板板的知識與考不完的試,寫不完的作業。你們有些人逃進線上遊戲與動漫,躲入小說或漫畫,企圖尋找一點自由。你們何嘗不希望追求夢想,但是沒有人教你們如何兼顧現實。我從你們七年級就看著你們,一天一天的體制化,宛如被囚禁的鳥,最後根本無力飛向天空。我比你們的心更痛。

怎麼辦呢?我的孩子們。記得向神祈禱,但是你要努力掙脫。我說的神不是宗教中祭拜的神,他是真正的神,你們就是你們自己的神。人把神給形象化了,世俗化了,人味化了。可是,神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你符合了天地的正理,你就是某種意義的神。不要覺得那遙不可及,神就在你身邊。

某種層面上來說,我是你們的朋友,尤其是畢業後,我更是。我傳授的只有一點點知識,很多的閒聊其實是啟示性的,我在你們許多人眼中看見了一點光芒,令人喜悅。記得某一次,我用投影,念了一篇我寫給去年畢業生的信。我還記得全班鼓掌。

你們這些孩子,都是偉大而高尚的靈魂。可是,他們卻用陳舊迂腐的飼料去餵養你們。你們本能地知道,那些不是你要的。這些充其量只是謀生可以,但是你們要的不是平庸的活,你們要活出屬於自己的價值。你們需要符合你們心靈的晢學與思想,讓你們真正知道自己,並能夠在未來的人生中,活出你們應有的美。你們不是來受苦的,不是來為人作牛作馬的,你們不是來彌補上一代遺留的問題,不是在舊的窠臼中無力掙脫....。

你們是來找尋你自己,成就你自己,你們是來開創未來,是來表現你們獨特的價值與美麗。你們懷抱著善願,純真的降生於世,你們回去看看你們嬰兒時的照片,那神態充滿自信。

你們問過我,老師,你是誰?我的答案很簡單,我是你們的社會科老師,普普通通的一個人。但是,我在人生的路上,一直追尋真理,實踐真理。真理不住在宗教,不住在科學,不住在信仰與質疑中。我宛如古代的求道者,活在今生的台灣。我在中年以後,頓悟自己的無能。人生會面臨選擇,我要繼續昏沉下去,還是選擇正確的路?就在這時候,我來到了這所學校,遇見了你們。我多麼感謝你們給我的教誨,你們用純真的心洗淨我的蒼老。說心底話,我們的學生純真樸實,尤其是原住民的同學讓我變得更解放。我洗淨自己文明的外衣,用更接近大地的心情生活,對我來說,你們是來教導我的。我收起自己的傲慢,學習你們的年輕化思想。好像再活一次,我想和你們喝一杯,唱一曲。

老師沒別的教你們,保守你的心,不要屈從於俗世,你要讓自己更強,最好的辦法是拉高你自己的定位,不要沉淪。你要相信你們的美好,讓內心的種子開花結果,那就是勝利。勝利不是世俗的成就,而是你要滿意你自己的人生。找尋你的愛人,不管是良師益友,還是人生伴侶,無論是生命中的貴人或是你的冤親債主,其實都是來幫助你成長的。善良的力量非常強大,撒旦魔鬼都害怕。真誠使你生命歸一,力量聚焦而不游移,你們要真誠待人,不要玩弄別人。你們很多人有小聰明,但是老師勸你們要有大智慧。智慧的人,最後有大成就。最少福報比較大,人生的阻礙就不成其為阻礙。無私無我,智慧最大。最後能夠忍,要能夠退讓,要能夠堅持到最後,要能夠不和人一般見識.....。這三年來,我講很多了。你們聽的也很多了。總而言之,就是「真善忍」三個字,這是我生命的根底。

最後,我會說,我愛你們每一個人,我會默默守護你們。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相逢聚首,一起去看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408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