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國中生
2021/03/27 11:47:35瀏覽783|回應1|推薦12

現在的學生很白目。近期一些新聞事件,譬如為了吃免費壽司改名鮭魚;台南大學生不顧水情吃緊,還在砸水彈:或是校園霸凌等等。作為第一線國中老師,我是一點也不意外。

其實,還有更糟的。

也許我教的學生是偏鄉,但是我目擊了現在學生的水準低落。第一,閱讀能力低落,大概只有我小學三年級時的水準,少部分可能更差。我小學四五年級已能讀章回小說,現在國中生有幾個可以?其二是抽象思考能力不夠,你憑空要他們想地球,你要講經緯度啊,他們沒辦法,他們要具象的看到,沒辦法抽象的想出來。連帶的就是數理能力不好,計算能力就別提了。接下來呢??背誦的能力,因為他們不喜歡背,所以記憶力就低落。

以上講的是智育部分。

當然,整體環境大家都用手機,這個因素佔比很大。但是,我要說的是,學生沒有方向感,生命缺乏意義。講一個例子,前幾周在臉書,有個媽媽抱怨他國中的兒子,半夜兩點去同學家打撲克牌。他說,自己沒有要求兒子的學業,只要求品性,結果兒子這麼白目,很欠修理了。

我先留言曰:「人生有目標,家庭有溫暖就不會這樣」。他給我按個讚,然後說一些他對孩子很寬容的話。

我接下來留言說,我是國中老師,我來還原你不知道的真相。你兒子,以及他們一起打撲克牌那一夥,基本上都在學校睡飽了。晚上怎麼睡得著?為什麼在學校睡覺?因為聽不懂,他的程度跟不上了?這樣學習成就低落,就更沒意願學習,形成惡性循環。然後他們那幾個就是一個小圈圈,人家學霸圈圈他們打不進去,品性兼優的同學自成群體,白天上課,課後補習,晚上當然睡的香。貴公子,缺乏學習目標,又不想迎頭趕上,所以在學校就是混日子。你可能會問,老師為什麼不管?我簡單回答你,體制上老師去管很容易出事。而且,家長不在乎啊,因為「只要品性好就好」。可是,什麼是品性好?家長的意思是,沒學壞就是好。具體來說,只要家長不知道學生在幹嘛,家長就認為孩子沒問題,其實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出問題。因為物以類聚啊,往往就走偏了。

當然,我覺得該媽媽沒繼續回應,也沒有點讚了,我就停止。

學生啊,很多是父母自己教壞的。

譬如什麼叫「品性好」,我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學習,學習好才是品性好。當然,某些程度差點的,我都用進步程度來看待,一個學生努力學習,爭取好成績,這學生的品性就好。譬如一個員工,當然要盡職工作,做好份內之事。你上班睡覺,屌兒郎噹的,你說這員工品性好?不管你多麼孝順,溫良恭儉讓啊,你得把人生該做的做好,不要混事。所以,學生的品性恰恰反映在他的學習態度上。

爸媽不要求成績,某方面說就是不關心孩子的未來。覺得有碗飯可以吃就好,這種教育恰恰是在害學生。因為不重成績,又不是什麼特殊專長的,於是學生生活便失去意義,於是就「混」。混日子最容易,最輕鬆。可是,他們內心不空虛嗎?昨天叫一個學生寫他家的地址,他寫完縣,鄉就卡住了。自己家的地址都不會寫,扯不扯?昨天算扶養比,公式就在課本,我打賭很多人還是不會算。我替她他們算吧,34÷66,竟然.....不會。唉,別看他們這樣,講屁話,練肖話,腦子靈活得很。論到耍嘴皮子,他們都很強啊。我曾經告訴他們,所謂的笨蛋就是沒辦法理性的思考,講屁話就全班起鬨,一要上課就腦子缺氧,昏昏然。要上課就動作緩慢,下課便迫不急待。一個人,從現在就可以觀察到他往後餘生。悲哀!

我問我女兒。他說最討厭老師扯淡,他都閉目養神。老師講課,他就認真聽。現在八年級,已經自己在煩惱升學的事。他想去高雄區,他希望自己成績好,還要更好。起碼人生這階段有目標,就不至於混日子。

說實話,社會的確是不公平的,階級複製說有其道理。只是每個老師,都會想要把孩子栽培成才,至少在自己手上,要讓他們好又更好,日新又新。可是,對於國中生,他們對於未來缺乏想像,總以為自己這種靠父母、玩手機的生活可以天長地久。有學生說,他爸媽只要求他健康而已。我說,那是低標。但是所有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別說出人頭地,最少要活得幸福快樂。

結果,有某種價值觀冒出來了。他們部分人認為,富人都勾心鬥角,活得很痛苦。我們窮點,可是我們比社會菁英啊,富人們幸福快樂。呵呵,我一定要把這種窮人的思維給扭轉過來。我說,真正的幸福快樂是可以做想做的事,然後通過努力去完成他。富人們,起碼在物質條件上比較自由。但是窮而失志,那才是悲哀。如果你要窮,覺得那很快樂,我也無話可說。但是,這種窮千萬不要是因為無能而窮,人生況味,我會認為有錢做該做的好事,富而有德才是幸福。

對於他們,我覺得就是一群不想努力,可是又不願輸的人。記得某AV界的台灣名評論者說,他問過很多女優為什麼來幹這一行?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年輕可愛的女生,不想辛苦工作。

我聞言恍然大悟。我的學生們也一樣,他們不想努力,沒有發大財的願望,沒有要出人頭地的願望,沒有競爭獲勝的想法。他們逃避競爭,只想享受成果,輕鬆過日子,只要有手機,有動漫,有虛擬的世界可以投射,還活得下去就好。關於未來,他們不願多想。想了很累,超累的。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8096489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23:17

您的語重心長的留言看來是擊中母親的要害

只是現階段少子化 大家願意給孩子的太多太多了 卻忘了告訴孩子需要承擔的責任與義務

因此孩子的抗壓性低 無法接受社會的考驗 難怪現今社會有那麼多的草莓族啃老族

現在的老師真的很辛苦 我有一個小學老師的朋友 她說很多時候孩子是可以教好的

但是由於家長的放縱不配合 讓老師充滿無力感 也只能盡到本分就好

月飛來(tomb) 於 2021-03-28 09:31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我一個親戚在台北的國中當教務主任,她自己的兒子是台大生,女兒今年繁星。他告訴我,現在很可怕,教育部又亂搞。以後護國神山就垮了,言下之意是學生的素質跟不上,台積電的競爭力哪接續得上?

發發牢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