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任性的教學生
2021/01/05 18:44:22瀏覽669|回應2|推薦19

期末了。這學期教了三個七年級班,連輔導課共一周十二節。不知為什麼,這學期比較沒壓力,很輕鬆。畢竟七年級的學生,觀念更少,心地還沒沾染太多。就連搞怪,也讓人開心,因為不帶惡意的關係。

我不是那種壓迫學生讀書的老師,成績也不是我要求的。對我來說,教學的工作真的像是園丁,是自然栽培,而不是基因轉殖。他們盡是香花,沒有毒草,基本上都晚放,所以無須揠苗以助長。我則是呵護者,企圖保留那純淨的心地。

我喜歡事物本然的樣子,不喜歡人為與造作。教育這種東西,我只看見過無數被教壞的,很少被教好的。因為,我們缺乏真正發自內心尊重學生的教師,環境與制度都不允許。我並非批判她人,或是抨擊體制,因為師生是互動出來的,現在的學生你要花費更多心力,或許還不一定有良好的結果。因為家庭教育與社會風氣的影響,教師只是其中一環,很難隻手擎天。能夠有一兩句讓學生受用,也就不簡單了。

大多數的老師都想改變學生,沒有認知到要改變自己。這一代學生很聰明,時代性足,相較之下老師族群沒怎麼出社會,眼界有限,世界觀窄小,除了在學校有一席之地,出去社會保證個個不合時宜。所以,老師要放下姿態,用另一種心態去看待學生。

這兩年,我力求改變,希望讓自己年輕,希望自己可以突破一定的窠臼,活出不一樣的感覺。什麼是老?就是價值觀已經固定了,審美觀僵化了,頑固且執著。但不一定年紀的老去就必然會心靈退化,老而有智慧,寬容且幽默,能夠和年輕人打成一片,依照他們的觀念而調整自己,捨己從人,不是那麼一件簡單的事情,拋棄自己固定的姿態,隨順隨喜他人,因眾生的觀念而顯現自己的形象,也許是一種善。

很多老師,其實是將自己的觀念強迫學生接受。將自己的概念強加於他人,自以為義,自是非他,都是人際互動上的大忌。老師更容易如此。

我更願意按照那個人的模樣而接受他,他希望怎麼樣,我至少保持欣賞他的模樣。譬如學生身上刺青,我也完全接受他的選擇,他認為那樣美,我也覺得不錯,鼻上穿孔,屁股漏出來,都不妨礙我對於他們的欣賞與互動。看人要看本質,看其心內的真念,外表只是像穿件衣服一樣,當他們意識到,自己就會去換件衣服穿。行為是最終的表出,內心才是生命的根本。

學生要你「懂」他們。這個懂可以解除他們內心的寂寞。是的,學生其實要你有趣,能夠放下身段,大家一起玩。擺長輩的架子,強殖自己的權威,也就否定青少年的一切。這樣的人,就算30幾而已,也已經老了,不太有成長可能。

老要有慈祥的心境,智慧的風範。這樣的老人不會被排斥。如果倚老賣老,絕對會被按紅燈。老而僵化,帶給人的是無盡的麻煩與困擾。我希望自己老而無聲,靜觀世間,智慧通達而不要偏執。我現在就在訓練自己,不要「看不慣」,要看什麼都順眼。萬物都有其道理,就會看見不順眼只因自己太狹隘....。

我很感謝當教育的園丁,讓我修正自己老化蒼然的心,用更活潑的視野去面對我的生命。我改頭換面,不是給誰看順眼的,而是我喜歡我那個搞怪的樣子,我任性為之,你說我醜我也很開心。誰說一定要帥?醜也很可愛。

年輕人教我「不討好」,就像我也不討好學生。我沒有要當模範老師,也沒有當愛心老師金八先生或熱血老師GTO,或是當學生的知音,靈性指導者等。我認為人可以不要那麼假掰,不要那麼機車,老師也一樣。不要裝,不要演,那很邪惡。

自然一點,人性一些,草木自然生長,萬物自有時序。該來的時候我來了,該走的時候必然悄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511093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23:40
你這個厚瀏海的髮型,比之前捲捲頭好看。
月飛來(tomb) 於 2021-01-06 08:22 回覆:

謝謝!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23:35
我很讚成你對教育的看法,但在公校可以、私校不能,偏鄉可以、都市不行,家長的力量太大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1-01-06 08:22 回覆:

我是比較勇敢的。總之,學校也不太管我,別出事就好。成績,那幾個還行的顧好就好,其餘不怎麼要求。這就是偏鄉公立國中的現實。

某些層面,我倒覺得他們比較健康,人格不至於扭曲。該克服的是自信心不足,缺乏競爭,眼界不夠。家長通常社經地位不高,我就也無須戰戰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