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感言
2021/07/01 19:51:42瀏覽970|回應0|推薦20

學期要結束了。內心是第一次有點悲傷的情調。疫情的關係,最後一個半月是線上上課,這就沒辦法看見每個學生的臉,無法及時掌握他們的學習狀況。很多學生是沒有來的,有些是掛在線上,至於他在幹什麼,我也不知道。

我女兒也在家,我看他的學習狀況還行。

今天和8年3班上最後一堂課,大致說了一下社會科的編排。我請他們利用暑假,多看一點和中華文化有關的書籍,自主補充中國史地的知識與素養。現在執政黨應該是不希望他們學好中國歷史,只用很短的篇幅來教授清朝之前的部分。我說,既然大環境如此,那學生就要自主去學。

我還提了要他們日起有功,每天都增長一點。或是每天背十個單字,背一首唐詩,算十道數學題,聽幾首古典樂....。總之每天多學一點,累積起來就很可觀。現在疫情還在燒,也許往後的日子不一定能夠盡復舊觀,但是準備好自己,當一個有用的人,這是學生的本分,就該這樣做,每天會一點,會一點,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要因為放假的關係,就開始浪費生命。

老師教你們要善良,真心的為別人好,不要用自己的觀念去強迫別人。要真誠,不要很虛偽,真誠意味著你都是玩真的,絕不違背自己的心。不要霸凌別人,萬一被霸凌,要學韓信忍胯下之辱,不要和欺負妳的人一般見識,要勉勵自己當一個好人,一個善良又真誠的好人,而且能夠獨立自主,還可以幫助他人。能夠當中流砥柱,不要隨波逐流。要珍惜自己的年輕,不要揮霍,青春是很昂貴的,你到我這個年紀就會懂。

今年沒帶畢業班,但是疫情的關係,突然有悲傷的情緒。馬奎斯的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我想是這樣。我自己也是經歷一場考驗,還在難中看著不知覺醒的人,特別的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454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