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看世界
2008/06/02 18:58:12瀏覽378|回應0|推薦4

也許你是對的,下次出外遠行,不用再帶攝影機,只帶眼睛就可以了

居住於香港的西西女士,除了精於小說、散文創作,也是擅寫隨筆式小品的佼佼者這種掌上小品,在目前已成為受歡迎的文類,是因為現代人生活步調與節奏加快,已缺少細品長篇巨幅的閒情餘裕

其中我對《攝影》一文最感興趣,因為這世界彷彿一幅拼圖,即使拍了許多寥寥可數的照片,還是無法把散亂的世界給拼湊回去。能拍攝的景物,並非我想拍攝的景物;想拍攝的景物,卻沒有能力攝回來。

世俗千變萬化,此時所看到的,並不是過去所看的東西,正因如此,才會有人想把眼前的美好拍成照片。之後那些照片,不是掛在壁上,就是於相冊中漸漸泛黃。哪天想起這些照片,即使拿出來翻閱,還是免不了歲月的侵蝕。

當我遠遊於異鄉,想拍攝不是當地的風景與美食,而是在此司空見慣的人內心的思想。

你說你聽到族人的歌聲,你聽到小孩在學校的操場歌舞的聲音,你以為那就是荒野的聲音。你愉快的拾起錄音機,盡職地錄下你所認為的荒野的聲音,像個進入田野的研究生。

你終究沒有聽見荒野的聲音,風吹過秋天的蘆葦,你聽過了沒有?溪魚在大安溪污濁的溪水掙扎的聲音,你聽見了沒有?鑽孔機碎裂土石的驚呼聲,你聽到了嗎?雨水踩在鬆軟山麓的跌倒聲,你聽過嗎?

我看見你們來到一座荒野的部落留下文明的聲音。一些塑膠產品輕觸地面的聲息,它們很小聲但我聽見了;一些艷紅的檳榔渣噴濺在嫩葉的聲息,如此放肆的色彩,我聽見它們愉快的肆虐聲;我聽見你們輕折花朵的聲音,花葉離去的剎那,我聽見細碎的哭泣聲。

這些其實也是荒野的聲音,你聽到了嗎?

此段為瓦歷斯.諾幹所撰寫之荒野發聲,表面看來,只是如實述說原住民部落飽受摧殘的破碎現況,實際上,書寫和關注族群集體的故事,乃是作者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不斷流失的憂心,以及對外來文明強勢入侵的嚴正控訴。

即使看慣許多美景,還是不忍只用眼睛觀賞,就在拿出相機那一刻,卻絲毫沒有想過未來這裡將變成什麼樣。大自然要用眼睛、耳朵還有心去體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192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