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興趣是需要培養的
2010/09/02 13:03:16瀏覽511|回應1|推薦7

念了大學,把以前塵封在書架上國中、高中教科書拿出來,翻閱著的同時,內心無不生起滿滿的感慨。畢業前在填選自願時,毫不猶豫的從資訊改為資工,差一個字卻是一條不同的路。因為這樣的選擇,過去高職三年所念的東西,派的上用場的留下,用不著的全給樓下撿破爛的阿婆回收了。書內的一行行筆記,幾幅歪七扭八的圖畫,彷彿訴說著它們曾經伴隨著我走過的人生,如今我已離開學校,它們的責任也已盡了。

父母到現在還是不斷的告誡我:「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業精於勤荒於嬉。」因為科技不斷的進步,許多的觀念也必須不斷的改變,當時只認為老一輩的人怎麼如此古板?現在有多少人像以前古代考試那般「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分都能夠讀大學,大學生滿街都是,應該趁著年輕時不斷的玩,才不會浪費青春,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想法錯的徹底。


  育達畢業後,我準備到外縣市念書,在打包行李時母親來到我旁邊:「兒子,家裡已經沒有足夠的錢供你讀書,之後的生活要靠你自己。」由於父母過去也都是念夜間部,無可奈何之下,我也走上了同樣的路。

一個班級的讀書風氣很重要,假如全部的人都在玩,只有你認真念書,這樣勤奮的精神是持續不久的。正如外界誘惑影響人心,否則孟母也不會三遷。開學時我懷著不用功的心去上課,但是過了幾天卻發現,大學夜校和高中完全不同。老師在課堂上講解題目,有問題必須當下提出來,不像以前高中,每當老師問台下學生是否有問題,即使有問題,還是會不好意思提出,老師便往下一單元講解。大學卻不一樣,剛開始也是不敢提出問題,老師點了幾個同學上去做,發現這些同學都不會便開始斥責起來:「你們這樣還叫讀書嗎?若學習不能夠致用,還來讀書做什麼?有疑問就應當提出,或從書本去找答案。」

因為老師的這一番話,每當同學一有問題就提出來,許多問題迎刃而解後,對學習也就產生了興趣。心理學曾經研究,人們只願意記憶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若是會引起恐慌、焦躁的事,就選擇性的去遺忘它。教科書不比漫畫,往往理論、公式都是很枯燥乏味的,有些老師會用很詼諧的教學方式引起學生興趣,只是這樣的教學往往見短不見長,有趣的方法終究會用完。

我曾觀察夜校與日校的學生,半工半讀的孩子比較能夠為自己想,因為知道賺錢不易,讀書也是要錢,所以也就能讀就多讀點。日校除了少數人晚上有在打工,大部份還是父母在分擔學費,所以也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4376115

 回應文章

茉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乖的孩子
2010/09/07 12:12

加油喔!!


茉寧
仙草愛玉(tn00415387) 於 2010-09-10 23:07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