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從失敗中尋找錯誤
2011/01/20 13:22:30瀏覽339|回應0|推薦5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時,成功機率只有一兩成,那麼也就說的過去了。就拿唱歌來講,過去的合唱團老師告訴我:「一首歌從不會唱到會唱,是一回事,從會唱再唱到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在桃園育達合唱團待了兩年,只能說是個緣分。

一年級開始選社團時,便有一種加入吉他社的衝動,有人學吉他是為了吸引女生,有些人則是對樂器的一種喜愛,也有朋友學就跟著學的那種,無可厚非,我是屬於前者。但是現實經濟的困頓把我從九重天打下十八層地獄,家中供應三餐讓我吃飽給我上學,已經是最大的經濟,哪還敢要求家人為我買把吉他?

縱使如此,我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到處求職,找了三四家超商,投了十幾份履歷似乎都沒有著落,也只好就此打住,心想以後總有機會的。轉個念頭,除了樂器我還可以唱歌啊!而且唱歌又不用花錢。因此我加入了合唱團,在這樣一個環境,我深刻體會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從一開始的發聲,銜接到每一段的歌詞,不但唱的音要準,還要注意不能搶拍、破音、順序……等。

每一年都會舉行合唱團比賽,學校對這方面很是重視,所以除了學校考試,還要花很多時間在練唱。從老師口中知道,經過這樣不斷反覆練習,即使我們對音節不是很敏感,有時候音還可能跑掉,但是唱了不下百遍也完全倒背如流,算是有些程度。

而從合唱團的練唱,我也完全體會到紀律的重要,其他學校團隊即使沒有老師指揮,部分同學還是會藉由假日時間集合唱團的同學到學校練唱,有些團隊縱使有老師,少部分的學員還是會在老師指揮其中部分聲部時,趁機打混摸魚。所以說,人會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很多人很相信「物以類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樣的說法,猶如社會金字塔,能夠努力力爭上游的人,必定是站在社會的最頂端。我們育達創辦者廣亞爺爺,當時要興建學校,也是遭遇種種艱難與挫折,但是他卻有一股堅忍不拔的精神,真是一位打不倒的勇士。試想,這世上多少自己創業的老闆,他們如同古代考試的秀才,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啊!

育達畢業之後我到加油站打工,見識了很多不一樣的人。而生活中,也會有許許多多的挫折與考驗,不管是工作、學業、待人處世種種,都會有些許摩擦。此時此刻應當靜心面對,假如錯之在己,那麼便勇於認錯、悔改,對方原不原諒那是他的修養問題。如果錯在對方,也要往「自己也有錯」去想,道理看似簡短,真正做到的卻沒幾個。人在憤怒時讓火暈頭,往往容易失去理智,俗云:「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也。」

大學云:「吾日三省吾身」我常在夜深人靜中,回想一天中自己做過多少事,說過那些話,一點一滴的去修正。正如考試上的題目,這一題曾經錯過,馬上就要修正它,不能放縱自己或等下次再來檢討,如果不懂得改進,那麼往後遇到同樣的問題,一樣會重蹈覆轍。

正如犯罪學家威爾森和凱林所提出的「破窗理論」,一間房子的窗戶破了,假使主人不去更換,就變成在告訴路人:「來打破我的窗子啊!」那麼其他好的窗子也會被打破。或是有一間餐廳油漆逐漸剝落,但是老闆心想:「年底再來粉刷好了,反正也沒聽到客人反應。」如果那天客人發現吃的東西上多了一些油漆屑,或者看到店裏的牆壁,可能不會主動說出來,乾脆下次不來了。

有些問題是長久存在的,如果忽略掉細節,那麼小裂縫也會變成大裂縫。人如果不懂得反省,那麼這個社會就不會進步。

(此篇文章於昨日收到育達周刊稿費310元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00415387&aid=481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