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你的365天─── by 部落組合
2013/06/18 08:36:16瀏覽1759|回應0|推薦25

這麼多年,幾乎在所有的歌唱比賽中一旦出現原生態、少數民族,接下來映入眼簾的不外乎一個人披掛了滿身花花綠綠亮麗的民族服飾,男的在腰上綁了生皮腰帶,女的在耳上掛著純銀大耳環,然後拿著外形稀奇古怪,一般人叫不出名字的民族樂器,彈著唱著他們山中的小調,或者並不成熟的自創歌曲(曾有某人戲稱這種表演為「民族樂器展銷會」)。曾幾何時,民族風無形中竟成了一個框柩,彷彿你若是不打扮成那副模樣,不適時晃兩手古怪的樂器,歌詞裡沒有山水風雲雪,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那就不算是民族音樂。

可我們都忘了,少數民族歌唱不只是求愛,更多的是為了敬天,謝天、崇拜神明。所以當他們吟詠時總不自覺的會帶出一股力量,一種足以上達天聽,直抵人心的超脫自然的沉靜、安定、祥和、能夠洗滌一切負面情緒的力量。

「部落組合」,集合了一位維吾爾族,一位門巴族,一位蒙古族,一位哈薩克族。這個三男一女的組合彼此在這之前並不相識,湊在一起也是由節目單位安排,多半是因為「類以群分」,所以把通過初賽,同樣掛著少數民族標籤的四個人送作堆,強迫地成了一個組合。只不過相信誰都沒料到,這個名不見經傳,連名字都明顯是急就章胡亂取的團體,竟然在一夜之間因為這首原由李玟演唱的流行歌曲「想你的365天」紅遍大江南北。當天晚上,評審之一黃曉明說:「完全是天籟的聲音,已經不是人的聲音了!」網友甚至直接替他們改名為「神之組合」。

最近的歌唱比賽評審總愛說,某某選手把歌唱進靈魂裡了。可在他們的歌聲裡面本身就有靈魂存在,且這靈魂是來自天上的。

看節目時我初次聽見這首歌,當第一聲呼麥透過麥克風傳遞出來,我就沒來由的受到了震動,緊跟著女聲吟唱,蒙族悠揚的歌聲依次唱起,緊跟著以豪邁的男聲作結,現場的時空,以及坐在電腦前面看著網路視頻的我所處的時空,瞬間就被這樣的序曲拖進了澄藍透綠的宇宙中,然後隨著旋律,我的精神恍惚陷入一種奇特的「無」狀態,總覺得有一種情緒,一種心情,一種感受被觸動,被疏發,被洗滌。佛典有云:色不易空,空不易色。空是什麼?在我當下的感受,部落組合唱的這首歌對我來說或許就是「空」了。

而當我興奮的把這首歌推荐給我爸,並且當場在網上播放視頻給他看著時候,老人家竟然聽不到30秒就掉眼淚,當場把我給嚇的。慌忙問,他才哽咽的說,不知道為什麼,當他一聽到呼麥就想到我爺爺,也就是他爸爸。之後整首歌他都哭得稀里嘩啦,而整個下午我就負責不斷點擊播放鍵,重覆再重覆。

四十多年了,老人的人生經歷過多少壓力辛酸,可為了撐起這個家,有苦不能說,壓力也不容許輕言放下,只能咬著牙挑著重擔一逕往前衝,不敢有太多的計畫跟打算,打定了主意看到機會就走一步算一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部落組合的吟唱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他塵封多年的酸甜苦辣,帶著那以為早已忘懷,其實只是被無意識強迫自己壓抑收藏到心底最深處的悲傷回憶,一股腦襲捲噴湧上來。

過往的回憶最傷人!老人怎麼抵受的了?我只能抱著他任他痛哭,並且不斷勸說:「哭,全哭出來別憋著,憋了幾十年的垃圾,夠了,現在不要憋了,哭出來!全部哭出來吧。」

從來沒料到,當天上的靈魂觸碰到人間的老靈魂竟會產生這麼大的波動!那種情緒,我明白,是沒來由就被觸動,也無法用言語解釋清楚,且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向各位介紹這個倉促成軍的少數民族部落組合,向各位推薦這首原本一點都不民族風的新編民族歌曲。聽歌時你的腦海或許也會浮現出某個畫面,那跟出現在我,在我爸腦中的景色都不一樣,但相信之後你所獲得的感動一定與我們相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16:41  刪除 |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想你的365天─── by 部落組合」一文,已經於2013/07/05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77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