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只為了聽歌───【我是歌手】
2013/02/27 06:15:01瀏覽2693|回應0|推薦15

很久沒這麼熱切的追看一個節目。

如果說2012年的「中國好聲音」讓我學會如何聽歌,那麼今年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就是聽歌的實習考。

記得在「中國好聲音」裡,導師之一劉歡曾經這麼評過一位選手:「首先你要搞清楚一件事,自己今天站在這個台上到底是來歌唱,還是來唱歌。」

嗓子好的人不見得懂得如何唱歌,唱歌也不只是跟著音符、旋律哼唱,不走拍就好。而所謂的歌唱技巧,也不是單指能飆高音,善吼,會玩假音、轉音這些形式上的東西。

身為專業歌手,把一首歌唱好,不只是為了滿足聽眾,不只是為了替自己賺錢,更是對這首歌的詞曲創作者,編曲者,以及在身後替自己伴奏的樂手的一種尊重。足以站在台前接受歡呼掌聲的,也不只是手拿麥克風的歌者,所有參與成功呈現出這首歌價值的工作人員全都應該受到喝采。

【我是歌手】並不是一個選秀節目,因為受邀來參加的全是擁有多年甚至十多年資歷的專業歌手。但他們並不是單純來表演,因為這個節目仍訂有淘汰制。一期七組選手,第一週表演,並接受現場500名觀眾投票,依得票率高低排出名次,下一週表演完後,兩場得票率相加,排名最末的一組當場淘汰,而他空出的位置則在接下來一週由另一位新進歌手替補。

沒有老師講評,因為站在台上唱歌的個個都已有資格在別的選秀節目當點評老師。他們面臨的卻是最殘酷的考驗,全由現場觀眾的愛憎決定來週的去留。

所以選歌很重要,不能老是唱自己的成名作,觀眾早就聽膩了。

所以編曲很重要,照樣翻唱口水歌,最後是跟原唱打擂台,討不了好。

所以現場表演很重要,每次表演前每位歌手都有三次排練機會,必須在這時與現場樂隊、合音、燈光師、導播、溝通,演練好,務求當晚正式表演時可以呈現出最佳效果,搏得滿堂采。

每週一集,考驗的除了歌手的唱功、技巧、體力,還有他「消化」一首歌的程度和速度。「消化」的好,歌手就能把自己唱進歌裡,也唱進現場觀眾的心裡。

我想,不需要講太多,接下來聽歌就好。

文末除幾段個別視頻之外,另附上一個節目聯結網址,愛聽歌一族,我們一起來追吧!

 












 

 








 

 

節目聯結網址:http://v.qq.com/variety/column/column_1264_2013_1_0.html

 

Ps. 這好像是至今為止,我嵌入最多段視頻的一篇文,可見我多愛這個節目啊!不過我不是追星,一切真的只是為了聽歌而已。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4 16:53  刪除 |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一切只為了聽歌───【我是歌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34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