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少年「Pi」
2012/12/03 22:51:10瀏覽528|回應1|推薦17

1.將Pi加上引號,因為在這篇文裡,這是一個羅馬拼音,請各位將之讀成四聲。

2.此文與李安導演的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毫無關係,若有人在文末留言「作者不懂李安」或者「作者不懂少年Pi」,那代表他要不然只看標題沒看文章內容,否則就是基本閱讀能力有問題。對前者,言不對題無從回應;對後者,我不是輔導老師,無法幫忙。

OK!事先聲明結束,言歸正傳。

場景一:

醫院裡穿梭著一個個佝僂蹣跚的身影,領藥處長長的人龍。

這世界如常平靜。

「王八蛋!你擠我幹嗎?你不會到後面排隊啊?......」一名高大壯碩的年輕人橫著因盛怒而扭曲的臉,正在使用一長串充滿暴力的語言,攻擊身邊一名瘦小的老人家。

只見老人家捏緊手上的領藥單,一臉慌張不知所措的杵在原地.....

場景二:

昨天我從台北車站搭公車回家,上車看到還有一個座位正要坐下,突然間,一隻雨傘飛到座位上。

我楞了一下,回頭一看,一公尺處,一位二十出頭的男生笑笑的對我說:「我的傘先到,位子是我的。」

我笑笑:「那請坐。」

這位年輕人一屁股坐下:「位子是我的,當然我坐!你又不到讓座的年紀。」

我就站在旁邊,不料他居然大聲對我說:「走開啦!」

事件一:

29歲失業男曾文欽昨天涉嫌持瑞士刀,在台南市南區遊藝場廁所誘殺10歲方姓男童,男童遭割喉當場死亡,事後曾還躲在網咖觀看這則新聞,落網後說「我想吃牢飯,殺二、三個小孩!可以關久一點。」

檢警調查,曾文欽沒有前科,但工作不順遂,情緒不穩,近來有「殺人吃牢飯」的想法,還上網搜尋相關新聞,自以為「殺了兩、三個人也只會判無期徒刑」。
事件二:

彰化某國三施姓學生平日出手闊綽,被畢業的黃姓等四名十五歲學長釘上,上周五綁架他,向他父母勒贖五千萬。

警方調查,施姓學生備受開工廠的父母寵愛,經常帶上萬元零用錢到校請同學吃零食,闊氣名聲在學校傳開,已畢業的黃姓等四名少年缺錢花用,合議綁架他。約定五千萬贖款四人均分,二百五十萬用做跑路費,一千萬日後創業。並天真以為人放了,信中也寫明「沒付錢也會放人」,可獲得法律諒解。

Xxx

以上四起發生在台灣的真.實事件,分別是我「今天」從聯合新聞網上發佈的社會新聞,以及facebook上網友分享的「親身」經歷中截取出來的。

不必刻意搜尋,俯拾全是這般觸目驚心,讓人忍不住搖頭歎息的畫面。我不禁要問,台灣到底怎麼了?

離開台灣十多年,將近二十年。眼看台灣從以前的四小龍變成如今的一尾虫。眼看台灣從昔日經濟奇跡,演變至今日的經濟危機。什麼叫做「昨日看它起高樓,今日看它樓塌了。」,對此,深有體會。

經濟這玩意,只要政府有好的對策,領導人有足夠的執行能力,正確的判斷力,以及大無畏,一切為民的毅力和擔當,短則三、四年,快則十年之內,要想恢復昔日榮景並不是夢。可是人心若敗壞淪喪,甚至形成社會歪風,三十年、四十年都扭轉不過來!

我不知道上面所舉的例子究竟是亙古難遇的個案,還是每天都看得到,各位早就見怪不怪,習以為常的街頭風景?

如果不幸是後者,十年後的台灣社會主要構成群,將是這群自大、暴戾、自私、冷默、蠻橫、善妒、兇殘、好逸惡勞、唯己主義、愛慕虛榮、手法極端、排他性極強的台灣少年「Pi」們﹝此處指30歲以下的男女﹞!台灣的未來會如何,隨便想想都知道。

對方是生病的老人,讓一下能怎樣?

丟雨傘搶坐位,為這樣的小聰明沾沾自喜,以為這種先來先得的「正當性」足以讓你理直氣壯?

找不到工作就隨機殺人,因為親眼看到一群又一群酒駕肇事,撞死人的闊少、民代、藝人、官員「殺了兩、三個人也只會判無期徒刑」。

有錢的父母,以為愛孩子就是給他大把的鈔票,盡力滿足他的物欲。

孤獨的孩子,以為朋友是用免費零食換來的,用同儕的包圍和慫恿來彌補自己心靈的空虛。

貧窮的少年,覺得人有我取是江湖定律,因為「艋舺」「陣頭」這些票房熱絡的「好片」、「佳作」都是這麼演的。

多數人會感嘆:「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想問的是:「台灣的政府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

還有社會、媒體、家庭.....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台灣從上到下,這幾年過度推崇自由,動輒保護人權,以為這樣就算是跟上世界潮流,以為這樣就擠身到已開發國家的行列。難道沒人想起羅蘭夫人所說的這句話:「自由,自由,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人權團體以重刑犯也有人權為由,堅決反對死刑,甚至鼓吹政府廢死。再加上關說、賄賂、換取以重金易科罰金、緩刑、減刑成為慣例,「殺人償命」在台灣變成只存在於小說上的妄想,於法明文有據的刑罰無從執行,兇嫌有恃無恐,當然殺人越貨,不達目的不罷休。

台灣媒體時不時重點報導某區豪宅又達天價、藝人身披價值千萬的珠寶、推崇喝頂極名酒,吃五星晚宴,住頂極住宅,並且把這些屬於金字塔頂端的活動包裝宣傳,用來偽飾政府公布的經濟數據,蠱惑百姓稱「由此證明台灣經濟已經好轉」。深怕被人發現,這種頭重腳輕的現象根本就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事實!

恭喜李安導演拍出《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在全球叫好叫座的電影,被稱為台灣之光當之無愧。

可是肩負台灣未來的眾多台灣少年「Pi」們一邊高喊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邊漂流在無盡的汪洋前途茫茫,身邊只有虎視眈眈隨時準備把他們給吞噬掉的欲望之獸陪伴,搭乘的舢舨更被色慾、貪婪、悲嘆、暴怒、懶惰、自負及傲慢七大原罪蛀虫給蛀的千瘡百孔,沉沒在即。

誰能救他們安全上岸?

誰?


補充:

本文寫完之後,時隔不到一天又見下面這條新聞內容───

昨天(123日)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法院備詢,休息時間與學生溝通,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數度以手勢阻止蔣發言,另一位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則一直坐在桌上;學生代表甚至數度扮演立委角色質詢蔣偉寧。

「數度以手勢阻止」教育部長發言───長幼順序何在?公民應有的應對進退間的禮貌何在?

「坐在桌上」───閣下以為自己是占據山頭的草莽大王?還是大鬧天宮的猢猻?

難以想像,這竟是當今台灣教育出來的大.學.生!!!

毫無人生經驗,缺乏閱歷、空有知識而沒有常識、光有理想卻鄙視道德倫常。連自己胡里胡塗被人利用,成了為虎作倡的打手爪牙的分辨力都沒有,還天真的以為這種行為叫做執行自己的公民權?不明白他們到底憑什麼擺出那副不可一世的嘴臉!

在此引用張大春先生今天在臉書上的PO文:「學生憑甚麼身份在國會質詢?好膽就搞革命吧?仗著立委撐腰,那嘴臉也不過就是鷹爪犬牙而已。我說文言文怕人不懂,那就說大白話:立委若是狂吠亂政的狗,則受過何等教育的年輕人甘心情願當狗日的紅衛兵呢?教育部長居然合什蝦腰,而不能當場嚴正究訐,也可以滾蛋了。」

誠哉斯言。

見此景,讓人痛心疾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09665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
2012/12/04 16:40

國家社會停滯

金錢權利掛帥

道德教育蒙塵

家庭與父母當然有很大責任

在學業成績以外的

人格及價值觀

才是小孩日後面對競爭的最大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