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媒責任
2013/01/28 01:06:34瀏覽574|回應2|推薦15

這兩天在看大陸中央一台一個歌唱公益節目『夢想合唱團』,由八位明星帶隊各自領軍一個城市小隊,每個小隊各有一個公益夢想,比如酬募天生聾兒的手術費,建立託付中心讓農工子女下課後有一個地方可去,或者是在偏遠山區蓋橋鋪路,好讓那裡的孩子有一條安全的上學的路等等。明星帶著自己的城市隊歌唱與另外七隊競賽,每週的週冠軍可得到十萬元人民幣,最後的年度冠軍更能夠拿到一百萬元人民幣為自己的隊伍圓夢。

看這個節目,除了享受聲光歌舞的娛悅之外,讓我更受衝擊的是看到一段又一段隱藏在城市角落,那些遭受困境,急需救助,卻因為人微勢弱,沒有發聲權的人們的故事。

記得童年只有三台的時候,台灣的電視上還經常會看到「溫暖人間」這一類的節目,但自從開放衛星電視以後就越來越少,到現在幾乎沒有!連電視新聞每天報導的也都只剩下腥、羶、色、欲。

以前還有新聞局把關,強制規定各台必須製作一定比例的社教公益節目,監督戲劇、綜藝、甚至廣告裡不能出現有礙社會風氣,影響人心教化的內容,可是現在,一句「言論自由」成為免死金牌,廣告收益則成為各大媒體的唯一經營方針,大家都在拼人氣,挖八卦,口不擇言,筆下不留情,能夠怎麼聳動就怎麼聳動,能夠怎樣血腥就怎樣血腥,難得不沾「葷」的,也多在追逐奢侈品,動輒出現百萬名牌包、名牌鞋、名牌衣,追捧著把這些東西視為流行必不可少的要件。

新聞局被裁撤,廣電法淪為立法院角逐席位的工具,媒體責任已變成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說得多了,還被當成空氣污染,掩耳捂鼻避之惟恐不及。

可是媒體不只是報導,不只是娛樂,不只是當政黨打手,還有更重要的社會責任應該背負啊!

但現況看起來台灣的媒體真的只剩下這三種功能,也難怪許多家長要禁止孩子看電視,不准他們看雜誌,最後培養出一群思想乾淨,但卻對社會冷漠的「無菌人」出來。

這樣好嗎?我真的不知道.....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8 18:29  刪除 |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傳媒責任」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7260819

 回應文章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到CCTV的節目只有感嘆台灣搞個民主化,反而使台灣缺少進步的動力.
2013/01/29 07:30

每年春節,台灣電視幾乎做不出任何可看性節目,都是節錄大陸的春晚一再重播.追根究底台灣自從民主化後,以為所有公營事業民營化就能解決問題.但自媒體民營化以後,有提升節目品質嗎?有像樣的節目嗎?現在民營化後反而公開說,它們是要為股東負責.一切以成本考量.民意對它們不管用,反而是媒體不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反而儼然成為一個巨獸,他要指責誰,批判誰,誰就只能俯首就擒認罪.因為你沒有發言空間與機會.這種民主不要也罷.

台灣公視應該在眾多媒體中扮演一個公平而莊嚴的角色,但大家都知道媒體是話語權最重要的載體,所以朝野兩黨爭執不休,誰也不讓,結果好好一個公視就一天到晚爭執中,失去原有的價值.

台灣到底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地方?這二十年來,沒有幾件像樣的建築,因為有環保人士的抗議;媒體不進步,根本對他無可奈何;台灣吃老本還能吃多久?世界不會等台灣,面對大陸的欣欣向榮,給予台灣真是太大的反差,但我們還在自爽,還在瞧不起對岸,睜開眼,好好反省,積極的面對現實去努力吧!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3-01-29 10:36 回覆:

我沒想到「每年春節,台灣電視幾乎做不出任何可看性節目,都是節錄大陸的春晚一再重播」,原來台灣的電視台已淪落到這般境地.或許只剩下政論跟電視新聞是比例佔最多的自製節目了.

其實電視還是要管的,以中國大陸來說吧! 我們常看到有製作人抱怨大陸的電管單位動不動就下禁止令,一下子不准拍諜報片,一下子不准拍古裝片 ,一下子又不准拍穿越劇.可是你想想,如果不管,所有電視台都是看什麼樣的戲紅就跟拍,那麼會成什麼樣子? 到處都在放槍,滿天都是雍正,外加時不時有現代人跑去秦朝, 漢朝,唐朝,清朝,作時空旅行.

電視節目的影響力驚人,不只是從政論節目的挑撥離間可以見到,戲劇跟綜藝也一樣.每天看到小三跟正妻鬥法,一個星期後就會見到報紙社會版出現真人版. 一天到晚看到有人出一場車禍撞進清朝,失足落水穿去唐朝,三天後就有小女生跳樓只為了想穿越去宋朝觀光(這是實際在大陸發生過的事件)

打開大陸的電視頻道,你能看到中醫中藥等醫療節目,在北京大劇院演奏的交響樂隊表演,考古探索,文史介紹,一般綜藝,體育,各種類型的連續劇,地方戲曲等等,選擇性極多.但是台灣呢?一百多台多是重覆的東西.

你說的是,台灣最大的危機是莫名其妙的自大,扣一頂「親中」的帽子,讓多少人有感慨卻不敢發言?結果是長期的虛耗跟閉門造車,吃虧的還是自己.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1/28 11:00

沒看妳fb我還不知道有這個節目...

然後發現吳克群帶團...

不知道要說啥...

對妳的PO文,   我更無言...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3-01-29 00:14 回覆:

吳克群帶團....怎了?

對台灣的電視節目我已無言很多年, 這篇是終於憋不住爆出來的.

有資格發言的人放棄,有權力發言的人視若無睹, 在這種情況下,全體國民只能一致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