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書而眠
2012/04/13 23:13:50瀏覽580|回應1|推薦12

我家三代人皆是書癡,從小我更是堅持要抱書睡覺的人。睡前看書,起床刷牙時看書,吃飯時看書,上廁所也要抱一本書。歸納不出藏書的階段順序,屬於看哪一本順眼就買哪一本,覺得哪一本有趣就要哪一本的揮霍型買家。

對於書,我是「人盡可夫」的。

尤其移民美國後,十幾年前洛杉磯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家中文書店,更沒有「上網買書」這麼方便的服務。在那種情況下,哪管得上繁體或簡體,只要是印成中文的就好!饑不擇食的情況下,也買下不少稀奇古怪的書。因為洛杉磯的中文書全是由海外進口,書價比中港台當地至少貴一倍!看到小說或者散文雖然心癢卻買不下手,因為以我的看書速度,大概不到半天就看完了,所以我專買文言文筆記小說,比如現在堆在我書桌上的這幾本「太平廣記」就是其中一例。

除此之外,到圖書館借書也是找書看的途徑。尤其後來發現在圖書館不只可以借書,還能用極低的價錢買下圖書館汰換掉的二手書之後就去得更勤了。

一本1887年編輯的「White House Cook Book」就是我在圖書館買到的壓箱貨,裡面詳細介紹白宮大廚在各個節日必須準備的特色餐點作法,卷末還付贈「家事小幫手」,教你怎樣去掉西裝上的墨水印,純絲圍巾要怎麼清洗...等等。

從來沒有計算過家裡有多少書,只知道很多,多到不可能把書全部放在一間房間,非得在每間房間以及客、餐廳都擺上書架才能全部消化掉。也因此我家沒有書房,因為屋裡任何地方都找得到書,每一個角落都是「閱讀角」。

曾經想找時間把家裡的藏書全部登錄進aNobii帳戶裡,順便計算家裡到底塞了多少書。但因為絕版書多,經常找不到書碼,再加上登錄速度比不上增加速度,自暴自棄的結果是導致此浩大工程最終不了了之。就藉今天這個機會讓書寶貝們分批入鏡,以目測法算算家裡的藏書量吧!

 

首先是我房間裡的六層書架,估且稱之為「當代小說區」。

 

 

 

主臥室裡是故宮文物月刊,以及皇冠出版的赤川次郎推理小說。

 

客房裡多是絕版書,比如遠景的「名家名著」系列和皇冠的「當代名著精選」。

 

擺在餐廳裡的當然是食記、遊記和中英文食譜。

 

 

客廳裡這兩個書架,其中一個上面是以畫冊、古董鑑別、佛經禪說、經史子集等資料類的書籍為主,另一個上面擺的則是金庸全集、二月河「康、雍、乾」系列,以及個別的人物傳記。

 

 

以書佐餐,擁書而眠。我便是如此藏書───也為書所藏。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6329890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香世家
2012/04/14 10:35

真是不為無益事,何以遣有涯啊。大笑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2-04-17 00:42 回覆: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子浪費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