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虛的纏 vs 虛空的禪
2011/03/10 01:01:36瀏覽569|回應1|推薦19

2010年2月,在朋友的引薦下我結識了倉央嘉措,並有幸與《見與不見》這首詩結緣。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初識的那一天,我默念這首詩,從口覆述到心,一遍又一遍。

我曾經渴望把這首詩背下來,有如一道烙印,深刻在靈魂與肉體的交界之處。我也曾確實把這首詩背下來過,在開車時,在打掃時,在廚房中和刀鏟奮戰時,只要能有一刻空閒,這首詩就會像一道白色的靈光,閃過我的腦海。

可是俗人畢竟仍是俗人,離不了塵世糾葛。漸漸的,這首詩的空靈就被越來越多的繁雜紛擾給掩蓋;漸漸的,這首曾經牽動我心的詩也退出了原本我強迫為它安插的位置.....

直到今年二月。

萬沒想到,《見與不見》這首由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所寫的情詩,竟然因為一部電影而廣為世人所知,所喜,所迷。幾乎到處都在傳唱:

不悲不喜

不來不去

不增不減

不捨不棄

於是我又再一次打開這塵封了一年的檔案重讀《見與不見》,只為尋找那份觸動心靈的感動,重新體會一次。不料卻驚喜的發現一段文字,那是當時我與朋友討論這首詩留下的片段記錄。

有意思的是,我們兩人著迷於《見與不見》竟是在詩中的同一部份!

不是不悲不喜,忽略不來不去,漠視不增不減,看淡不捨不棄。

被我們讚歎萬分,反覆低詠的是這兩句: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倉央嘉措畢竟是個出世的僧人。

不只是僧人,他還是六世達賴,是藏教領軍人物。

當芸芸眾生都在為《見與不見》中所闡述的愛意纏綿擊節讚賞時,最後這兩句卻將一切導入禪的境地。

「那個禪又很真實,不是虛空的禪。」朋友說。

「但世間情愛卻多是空虛的『纏』。」我說。

「所以追求愛情的男男女女根本是在需求空洞的『纏』。」朋友接著回應。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

世間的情多是空虛的纏。

修行中的情是虛空的禪。

修成正果的情就是───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纏也好,禪也罷。前者入世,炙熱而猛烈。後者出世,冷漠且隔閡。一定要經歷過這兩關磨難,才有可能達到最後圓融的寂靜歡喜境界。

若無法理解,且看那些佝僂著身子在夕陽下攜手散步的老夫老妻,彼此之間不發一語,看似淡漠,其實他們的愛情歷經數十年時空輪轉,早已到了不必多言,心領即能神會的地步。如此不正是「默然 相愛」?

看在旁人眼中,那份歷久彌新的感情則是羨人的「寂靜 歡喜」。

我愛《見與不見》,並希望世間所有愛侶都能擺脫空虛的纏,結束虛空的禪,攜手默然相愛,永遠寂靜歡喜。

 

 相關連結:  與你,見與不見 ---- 朋友的新文,也是我倆對《見與不見》的後續討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4964090

 回應文章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
2011/03/10 14:44
讓人感受到更多更深層的情感內涵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03-10 15:56 回覆:

不敢當.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