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聚座
2011/02/16 03:43:55瀏覽419|回應1|推薦25

前不久在大陸誕生了一個新詞------「恐聚族」。

「恐聚族」並非因為得了生理疾病或者有自閉、憂鬱之類的精神官能症才把自己龜縮在角落,他們多數皆有一份正職,有足夠的收入,開朗、有活力、樂於與人交往。

但是他們卻怕,怕聚會。

更準確的說,他們害怕的是參加同學會!

畢業十多年,好不容易能跟久不見面的昔日同窗相聚,本以為可以促膝長談,回味同學時代那份簡單而純真的友誼,卻沒想到現如今同學聚會已經從當初的「敍舊會」、「交流會」逐漸演變成爲「炫富會」。

「今年年終獎才發了7000多,我都沒好跟家裏人說」、「我剛接了輛新車」、「花了100多萬買的房子剛剛裝修完」……

聽起來像是抱怨,其實都帶了炫耀的口吻。家境小康的人無富可炫,無錢攀比,在聚會中只能充當觀眾,乾瞪著眼看那批身穿名牌,手戴巨鑽的有錢老友在場中央口沫橫飛,翩翩旋舞。

原本開開心心的同學聚會卻給許多人帶來了心理負擔,在網路上因此有人自嘲般的將這個群體稱爲「恐聚族」。

「恐聚族」要避開的是愛炫富的朋友,世上卻另有一批自我隔離的人,他們不怕被炫富攀比,但是卻怕被「曬幸福」。

「我每個星期日都要陪我老公去爬山,累死了。」「最近流感鬧得兇,小孩子發燒,鬧得全家晚上沒法睡。」「不能續攤,等一下老公要來接我。」.....

當個別前來的朋友都成雙成對的離去,偌大的空間裡只剩下一人形單影隻收拾殘局。

剩男、剩女,剩鬥士,不管被人冠以多麼響亮的稱號,總之是「剩」的。

已婚的羨慕說:「你好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笑容的背後,其實他也渴望嚐一嚐被夫、被妻、被子束縛的滋味。

有人說:「夫妻子女都是冤親債主。」

他卻遺憾自己前世把債清得太過乾淨,到了今世,反而緣份兩空。在俗世打滾卻沒有情愛糾葛,雖說無煩惱,但欠缺貪嗔癡怨,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

「被纏上你就會嫌煩了!」

凡事不試不知道,對別人來說是酸,對自己來說或許是甜呢?

即使一向很知足,但是站在富人身邊就發現自己太窮。

雖然平常不自覺,和已婚朋友一比才知道自己其實很寂寞。

於是漸漸的,為數眾多的「剩」人們也都變成恐聚族。

夜幕降臨,城市裡污染嚴重,雙魚、射手、白羊、金牛,自希臘時代就高掛夜空俯視眾生的十二星座完全敵不過螢光璀璨的光害,現代人唯一可見的寧靜光點只剩下一扇扇漆黑窗戶後面閃爍的螢光藍。

叮!

電腦螢幕彈出一個視窗───

Hello,你好。

你好。

你在做什麼?

就上網啊!

在來來往往互丟的資訊之下,這些藍色小點終於匯集成一個孤獨的星雲,最後連綴成一個名為「恐聚」的星座。

你也一個人嗎?

是啊!

於是,今日「恐聚座」又多添一名新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4889604

 回應文章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11/02/16 09:06

You are Genius.....

每個身份你都能了解一二ㄝ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02-17 04:38 回覆:

不.

很多時候只是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