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的三角習題
2011/03/11 15:30:56瀏覽598|回應0|推薦9

 

最近流行小三。

朋友說她不喜歡小三這個名詞,還是覺得舊式的稱呼「第三者」比較好一些。

我不明白。冠上個「小」字不是顯得更親暱嗎?

「不!加一個『小』字,聽起來像是有年齡限制。」

喔───原來如此。

記得有個笑話是講男人其實不善變,因為不管活到多大歲數,他們喜歡的仍然是年輕水嫩,青春可人的二十出頭芳菲少艾。

男人愛幼齒,這本來就是不爭的事實───

或者,為免有正人君子提出抗議,姑且改為「多數」男人愛幼齒!

但是「明目張膽」限定必須年紀夠「小」才有資格加入三人行的行列,這一點讓部份「奔三」甚至「奔四」的單身敗犬女看來確實有些不是滋味。

而「小三」,以及更早之前的「小秘」,這樣的稱謂對男性來說類似午後「小食」,輕熱量零負擔(雖然事實並非如此!),而且相較於對方的「小」,就顯出自己的「大」。

畢竟,不是每個男人都有資格養小三的,先決條件是有足夠的財力,能被人稱上一聲「大老闆」、「大人物」。一個連自己都養不活的男人,小三是不會看上他的!

於是,社交圈裡女人炫耀珠寶華服和她的男人,男人就炫耀事業名車和他的小三。

由此看來,小三在某種程度上彷彿也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

朋友說:「小三也有小三的悲哀啊!若是能做正室,誰想當小三。」

唉───

說的是沒錯,可是時下有幾個小三是為了愛情當小三?多數是為錢吧!至於小三們感情上的空窗,她們會另外去找一個「小三」來彌補。

所以,男人花錢養小三,小三又用他給的錢去養自己的小三。

「那愛情在他們眼中算什麼呢?」

愛情啊...

說來遺憾,在這樣的三角習題中,愛情必然是示微的。

且先不要討論小三的目的,就以那些包養小三的男人的初衷來說,難道他們是因為愛情才包養她的嗎?坦白說,肉欲的需求大過心靈的空虛吧!

「但是,若其中有一人動了真情呢?」朋友是愛情的擁護者,仍然不死心。

我的回答是:

1.如果動情的對象也以真情回報,那麼經過一翻地動山搖之後,原本的三角形當然就會崩毀。只不過,今日他叛人,明日他亦可能叛我。擁抱這樣的愛情,真的能夠高枕無憂嗎?

2.如果動情的人只是一廂情願,另一方為免麻煩,多半選擇快刀斬亂麻了結彼此關係另找遊戲對象。抽梁換柱之後,三角形仍然還原成三角形。至於那位動情的「叛亂份子」,就只能獨自對月,淒涼歎終宵了。

現代人的三角習題,三角形的三邊分別由情、欲、利構成。

按三角形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兩邊之差的絕對值小於第三邊這個不滅的定律來看,情、欲、利三者竟成為互相依賴,彼此制衡的奇妙連繫。

排除男女關係不說,如今人與人之間難道不多半如此,因著人情,或利益,或欲望彼此牽絆,各取所需?

原來除了小三以外,我們也都身處在各種各樣的三角關係中。至於能不能解?何時能解?那就只有各憑本事,各看機緣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497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