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不回的滋味
2012/04/05 09:22:40瀏覽999|回應0|推薦19

 

思鄉,最多的時候是思念家鄉味。拜交通發達之賜,即使是遠在窮鄉僻壤,海角天涯的風味土產,只要當地有熟人,往往一通電話,一個越洋包裹,十多天之後纏繞著鄉情的滋味就送到手上。洛杉磯又是移民眾多之地,近十年來不只從台灣、香港,還有廣東、上海、四川、山東、福州、天津、雲南.....五湖四海的華人幾乎全都匯集於此!應運而起的不只是各種道地的餐館小吃店,各大華人超市進口的商品也變得豐富許多。

但有些滋味還是只限當地,沒法越洋遞送的。

有朋友要回台灣,例行的多半會來一通電話探問「有沒有什麼要帶的?」

沒有。真的沒有。因為想吃的多半在此地都能找得到。

「一定有什麼是只有台灣才有的吧!」

想了想,是的,確實有,但是帶不回來。

「是肉類食品嗎?」

美國早就明文規定禁止肉類進口,所以諸如肉鬆、肉干、肉粽、貢丸之類的都無法夾帶。不願意給朋友找麻煩,當然主動避開這類「違禁品」!

「不然還有什麼?」

別猜了,你猜不到的。

一定要問,我只好告訴她───是「麻栳」,糯米作成的芯油炸膨脹成裡面中空的橢圓形體之後裹上麥芽糖漿,再迅速裹沾芝麻、花生粉、或者爆米香的在地零食。

「那個東西華人超市不是有賣。」

對啊!還是台灣製造進口的,但是滋味不一樣。

「真想吃的話,我幫你帶一些回來。」

不!不要麻煩。

「你怕我花時間刻意去找嗎?不要擔心,傳統市場裡到處都有賣,又不貴。」

不是這個原因。新鮮的麻栳鬆、酥、香、甜,不能受重壓,也不能受潮。重壓就碎,受潮就硬。真空包裝進口到洛杉磯的麻栳也許就是為了長途運送之後還能保持外觀良好,所以上裹的麥芽糖較一般的厚,麥芽糖一厚,麻栳不但過硬而且黏牙。年輕人或許無所謂,戴假牙的老年人就絕對沒辦法吃。長途飛行,新鮮的麻栳在行李箱裡又摔又撞,再被箱子裡其它物品一擠,回到洛杉磯恐怕已經碎屍萬段,變成一包混了花生和芝麻的糯米酥粉了。

因為易碎,再怎麼思念註定只能隔海相望。但若為了它特意買張機票飛回台灣品嘗,又確實小題大作,更沒那筆閒錢。

「也許是因為妳並不是那麼想吃,所以能夠找到似是而非的東西就滿足了。」

不!不是那樣。因為我明白麻栳真正的滋味是多麼美好,所以寧可不吃,也不願意屈就於進口貨。

「哈!這不是另類『剩女』心聲嗎?」

是啊!世間女子都堅信自己懂得那最好的,歷練多了,也變得更固執了。不是選擇太少,只是放棄選擇,緊守那唯一的信念。

帶不回的或許不只是家鄉味,還有逝去的歲月,天真的嚮往,以及曾經擁有,或者擦肩而過的一份愛情吧!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09 18:34 刪除回覆
Dear 蘇鐵(tl2cityca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帶不回的滋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629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