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麵包捲
2010/04/12 10:44:54瀏覽1565|回應1|推薦13

說到明星麵包店,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俄國軟糖,或者是位於麵包店二樓,蘊育出多位文壇巨匠的明星咖啡店。

但是在我的記憶裡,明星麵包店總是跟辮子和雞腿便當扯在一起。

想到雞腿便當是因為隔壁那一家武昌排骨大王,雖然招牌上以排骨為號召,但是我每次去只會點他的雞腿便當。因為在我的童年時期,街上還沒有那麼多的炸雞排路邊攤,肯德基、麥當勞這些連鎖速食也還遠在美國,尚未進軍台灣,炸雞腿必須火旺油寬,一般家庭很少自己動手做,想吃只能去餐廳外食。武昌排骨大王的便當配菜數十年如一日,炒酸菜、滷蛋、肉燥,加上客人點的排骨、雞腿或者魚排。他們的肉燥佔據了我童年的味覺記憶,甚至認為肉燥就應該是這個滋味才對!

至於辮子,則是明星麵包店製作的奶油辮子麵包。

明星麵包店的麵包種類寥寥可數並不多樣,也不像其它麵包店經常發明花巧新式的口味和外形,就連蛋糕都是四四方方,樸素到讓人提不起嘗試的欲望。但是明星麵包店的用料卻很紮實,一條辮子麵包可抵得過別家麵包店一條土司的重量。

我記得最早一條麵包45元新台幣,有原味和芝麻兩種,有一次還遇上灑滿雪白麵糖的,讓我驚喜萬分,可惜從此再沒見過。

喜歡吃明星麵包店的辮子麵包,因為扯開來會看到筋道十足的奶黃色細絲,吃起來也很有嚼勁,這代表麵包師傅確實將麵團揉打起筋,且充足發酵,否則就會像吃空氣一樣,烤過之後變得酥酥脆脆,稍一用力就粉碎成破片掉得滿地。

前幾年回去,辮子麵包仍在,但是尺寸變小了,價格變貴了(新台幣60元),連奶油香氣都變淡了。

而隔壁武昌排骨大王的油鍋雖然依舊滋滋作響,可是來往食客的人數變少,年輕人再也不願意踏進那黝黑陰暗滿布油煙的店面,寧可多走兩步路去光顧有精緻裝潢的美式餐廳,或者是明亮乾淨的速食店解決一餐。

聽說明星麵包店二樓的咖啡廳重新開張了,吸引不少懷舊的老顧客或者是崇拜文壇前輩的年輕人前去消費,那裡成為台北市的一個文化圖騰,供人瞻仰膜拜,想來還能再支撐一陣子。但是旁邊欠缺文藝光環籠罩的武昌排骨大王,也許終有一天會從台北市的飲食版圖中消失,連一抹餘香都散去不復存在吧!

前幾個星期因為貪便宜,買回來一大罐瑪奇琳,卻沒料到習於清淡飲食的腸胃,竟然已經無法接受土司上抹瑪奇琳這麼「厚重」的早餐了。既然無法「蠶食」,那就乾脆「鯨吞」吧!500克麵粉裡狠狠加入至少200克的瑪奇琳,再加上糖、鹽、酵母粉,調上溫水搓揉成麵團,等了一整天讓它充分發酵,切分之後個別搓成長條,一轉一扭打成一個個的團結,在表面沾上起司絲,或者在麵團裡揉進Rosemary,剩下來的還它以本來面目,製成三種口味的奶油麵包捲。其實我也知道怎麼把麵團編成辮子,但實在是太晚了,怎麼做最簡單迅速就怎麼做吧。

烤出來的成品略焦,烤箱溫度和烘烤時間沒有抓準。可是徒手將麵包扯成兩半,還是能看到筋道十足的奶黃色細絲,奶油香氣也很足。於是我知道為什麼明星麵包店的辮子麵包香氣不再濃郁────成本啊~~成本!

不管該店的歷史多麼悠久,不管店裡的顧客多麼有名,不管店內的商品多有獨特性,但生意終究是生意,物價上調成本飛漲,為了生存,有些東西還是不得不取捨。否則只能靜待店內一盞盞的日光燈悄然熄滅,隨著時光的洪流,與那些名聲赫赫的名人主顧一起,默默地退出曾經風光顯赫的舞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935387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星
2010/04/12 11:13
的俄國軟糖不錯吃,但偏甜了點,需要搭配一杯無糖好茶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0-04-12 11:21 回覆:
是嗎?我對它的俄國軟糖印象不深,反而喜歡買它的切邊蛋糕.就是把蛋糕修型切下來的邊邊條條捆一包賣,樣子不佳,味道卻很不錯.最重要的是.........便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