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色誘惑,鬆香芋頭糕
2010/04/04 07:04:57瀏覽1781|回應2|推薦22

其實我不愛吃芋頭。

每年夏天,我外婆就愛買一顆顆渾圓胖碩的小芋艿回家蒸了沾糖吃。因為不喜歡那黏黏滑滑的口感,所以我只陪她吃過一次,之後都由她老人家一人獨享。同樣的,用芋頭入菜我也不喜歡,就以芋頭燒豬肉為例,大家都說碗底吸飽了肉汁和佐料的芋頭最好吃,我仍然只肯挑揀精華盡出的肉塊佐餐。包括吃刨冰時許多人愛加的配料糖煮芋頭,小時候我也是敬謝不敏。

這個毛病一直等到我來到洛杉磯以後才漸漸消失。

我第一次對芋頭開禁是在港式茶樓裡,茶點裡的炸芋角鮮酥香糯,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個精光。後來又在潮洲館子裡遇上道地的潮洲芋泥,香甜滑口,順利地在我心中的甜點排行榜佔下一席之地。然後我也開始試著在刨冰中加入糖芋頭,在火鍋裡丟進炸芋頭塊,但都只是偶爾為之。芋頭對我來說,只是餐桌上的一個點綴,顯少會為了加芋頭入菜而特地跑去菜場買芋頭。

去年冬天我沉迷於製作蘿蔔糕,經常抱著一個大盆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刨蘿蔔絲。雖說有些自賣自誇,不過眾親友對本人做的蘿蔔糕風評還算不錯。

我做的蘿蔔糕比較軟,蘿蔔很多,不放臘肉、香腸,只加香菇、蝦米,再撒一些油蔥酥。料雖然不多,但是滋味很足,吃的時候不必再沾醬。

開春以後蘿蔔就過季了,這時候的蘿蔔不夠「水靈」,運氣不好還會碰上帶苦味的,所以即使市場裡仍買得到白蘿蔔,我也收工不再做了。

但是前天我爹突然說:「夏天到了,試著做點芋頭糕來吃吧!」

問他芋頭糕要怎麼做,原來跟做蘿蔔糕一樣,這麼簡單嗎?好吧!中醫養生有所謂「不時不食」的說法。既然夏天的芋頭正當令,那就買一塊來試著做做看吧。

市場裡有真空包裝削好皮的大芋頭賣,還算方便。可是芋頭不像蘿蔔,要切成粗絲才好吃,為了怕切完芋頭後手癢的難過,事前把橡膠手套戴上,做好防護措施才敢動工。

芋頭吸油,所以芋頭糕裡一定要加些帶油的肉類才會好吃。我家的慣例是冰箱裡有什麼就用什麼,因為沒有臘肉,就切兩條培根代替。不過把芋頭加進去炒炒以後發現,培根的油還不夠,只得再倒一些花生油下去,等到把芋頭炒透了才敢調味,再倒入粉漿調勻。

不過只有半顆芋頭、兩條培根、三根青蔥,沒想到竟然和出一大盆糕糊,足足裝滿一個六人份的電鍋內鍋。在表面撒一些油蔥酥再送進大同電鍋裡蒸,噗噗噗大約蒸了45分鐘,噹──噹──!自製的芋頭糕出爐了。(p.s.大同電鍋真的很好用!)

這就是我家今天的中飯。芋頭的澱粉很豐富,吃一小塊就飽了。

我的照相技術不佳,又懶得打光、擺盤,沒辦法真實呈現出吾家自製芋頭糕的誘人風采,不過真的很好吃,因為────還是不必沾醬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911721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芋頭甜點最好吃!
2010/04/05 16:16
芋頭冰淇淋,芋頭四果冰,芋泥點心.....我覺得芋頭甜點都好吃!
芋頭炒肉這些鹹口味的食品,對不起,我的嘴巴就覺得不對味!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芋艿
2010/04/04 10:57

我很愛吃芋頭。

有個姨丈是江浙人,小時候聚會經常就是蒸一大同電鍋的小芋艿,然後大家圍坐一桌剝芋艿皮蘸糖或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