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人氣,品人情
2010/03/22 06:05:26瀏覽981|回應2|推薦29

(立石鐵臣板畫───路邊攤 原刊《民俗台灣》2號,1941.08.)

 

記得在日漫中曾看過一句話:「對你來說這只是其中之一,對消費者來說這是世上唯一!」(大意是這樣)

我覺得餐廳,尤其人氣餐廳都應該把這句話寫成標語,掛在廚房牆上。

人氣又如何?

每次在網路上看到人氣餐廳,人氣糕餅,人氣...我的心裡就會冒出這句話。

雖然以前曾經有這種說法,若不確定哪一家餐廳好吃,只要挑門口隊伍最長的那一家就沒錯。但是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靠隊伍長度判斷好吃與否卻不再準確,因為───人氣,是可以製造的! 

馬丁諾大哥的文「厚薄之間 An Burger》」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難道中午用餐人少,廚師就可以隨便做,晚上人多,大廚那個時候再掌杓就可以了嗎?莫非午餐的價錢和晚餐的價錢不同,所以客人活該領受「不平等待遇」?

除此之外,前不久我台灣朋友選擇聚會的餐廳,位於公館的「綠屋義大利麵」,也是一個網路評價和實際服務相差甚遠的餐廳。

「湯冷、麵涼、料又少!」我朋友跟我抱怨。

但是這家餐廳在網路上的評價可不差,不過若仔細留意,就會發現這家店最為人稱頌的是它的地中海式裝潢,以及室外的小院子,至於餐點...反而著墨不多。

實在無法理解,大家去餐廳消費難道只為了「看裝潢」?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帶個三明治去美術館看展覽就好,何必要花上將近兩百塊去找「氣」受?!(我朋友真的很生氣,因為湯完全是冷的,服務員的待客態度也是冷的,害她吃完胃寒心更寒!)

我不知道這些網路上所謂的「人氣餐廳」的經營者是用什麼心態經營?是不是只要網路上評價夠了就能夠偷懶?難道他們以為餐廳有了名氣就可以視來用餐的客人為送鈔票上門的傻子嗎? 實在話,世界上真正懂得吃的人沒幾個,外加蘿蔔青菜各有所好,所以一家餐廳要想打遍天下無敵手,獲得全天下食客的芳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對待自己餐點的態度,勢必決定了一家餐廳能否長留在食客心中最高處。

只因為不是尖鋒時段,只因為來客不是知名美食家,就輕忽處理自己用心規劃的料理,擅自降低餐點品質,這絕對不是一個負責的表現。

還記得小時候在家附近的菜場口,有一家由幾位老兵共同經營的小餐館,賣的東西很簡單,不過是包子麵點之類,搭配炒飯、炒年糕。從早上開店一直到晚上拉上鐵捲門,任何時間客人上門,只要廚師沒休息,一定應客人要求端上新鮮熱炒的鮮香美食。倘若那一天遇上材料不全,或者廚師正巧外出,看店的老闆娘也會笑著對客人說出實情,請客人見諒,絕不會偷工減料或者隨便找個人炒炒,應付了事。

「頭家,我把水果暫借放在你這裡,等一下再來拿喔!」買菜買到一半的歐巴桑這樣說。

「好!」忙著下麵的老闆連頭都沒有抬。

「老闆,肉羹米粉和臭豆腐。」

「欽仔,臭豆腐這裡一個!」老闆向隔壁攤賣臭豆腐的大喊。

「馬上來!」

這樣的場景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雖然沒有精緻的裝潢,沒有考究的制服,有些路邊攤甚至連名字都沒有,他們在網路上不見得有名氣,可是卻陪伴當地的街坊鄰居一同走過數十年。常常有一家三代經年固定光顧同一個攤位的故事,而在這樣的攤子吃東西,吃的不只是傳承數十年不變,紮實鮮美的小吃風味,同時也能感受到那一股濃得化不開的純厚人情。

用心處理自己的餐點,用心對待每一個上門的客人。

排隊只能排出的人氣,能夠永續經營數十年的餐廳則是因為供應的餐點,每一口都能讓人品嚐出店主的人情。

人氣只是暫時的,人情卻如爐上不滅的火苗,能夠永保恒溫。

對我來說,與其追逐流行,花時間跟著眾人去排隊幫忙製造人氣,還不如隨意鑽進一間已在當地經營多年的路邊小攤,和攤主邊聊邊吃,品料理之外更能品到人生百態,來得更有意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874633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4/01 02:50

妳說的我完全同意並有同感!

名氣大只是一時的,如果經常讓客人感到失望,給予負面評價,他的人氣很快就要下滑的。

服務業,餐飲業,講究的是口碑,不能忽視任何上門的顧客。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
2010/03/22 13:55

意外地在人氣名店吃到名不符實的餐點,更意外因此引出蘇鐵這篇抒發性情的好文。

餐飲業是極難經營的行業,因為餐點不可能像工業製品那樣標準化,即便只是小小失神都可能使上桌的東西走味變調,或有人強調建立中央廚房標準製程的重要性,然卻也可能使成品失之無味,少了廚師真心誠意以及妙手天成的創意。

餐飲如同創作,真心誠意和基本功力,缺一不可。

不過,我認同蘇鐵說的,人情絕對比人氣更吸引人!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0-03-22 14:23 回覆:

人情靠永續經營,維持人氣則靠認真,責任,以及良心.

只可惜速食時代,人氣的堆疊多靠網路,迅速,但不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