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中篇小說) 錯線 1
2009/12/01 09:56:15瀏覽509|回應0|推薦6

「蘇珊小姐,就寢的時間到了,我把藥放在這裡,請記得吃。」

「謝謝妳,琳達。出去的時候請幫我把門關上。」

「我會的。」

小巧的白色身影轉瞬消失在門外,屋裡陷入一片漆黑,只從門縫洩進一道青白的光線,是外面走道日光燈的光芒。

蘇珊陳手裡握著一台小巧的手機,這是兒子小陳今天送來的聖誕禮物。

「媽,我幫你買了一個手機,你以後有事情直接打給我就好,不要老是叫護士小姐幫妳撥電話。」小陳說。

看著躺在手裡閃著金屬光澤的機器,蘇珊陳一點都不開心。她知道,療養院的護士小姐厭煩幫她打電話,已經不知道跟她的兒子抱怨多少次了。

「偶爾一次無所謂,但是我們有很多排定的工作要做,有其它病患要照顧,不能只陪蘇珊一個人。」

雖然大家都壓低了聲音在走廊講,但她還是聽的很清楚。

年紀大了就是這樣,雖說眼睛有點花,耳朵也有點背,但是卻總能看到真事、聽到真話。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老得成了精」,要不是妖精,能這樣嗎?

說起打電話這件事實在不能怪她。大廳裡那台電話是依著外國人的身高架設,矮小的她就算墊起腳尖也構不到話筒;矮的那台又是替坐輪椅的人保留,得彎著腰才能撥號。年紀大了血液循環不好,頭低太久會暈。

一個人住在療養院,雖說不必擔心沒人照顧,但是院裡多是講英文的外國人。雖然也有一兩位會講中文的護士,但是,唉...小女生哪裡懂得老太婆的心事。她們只關心你的藥吃了沒,血壓正不正常,隨便塞給妳一張中文報紙就算提供了娛樂活動。自己也知道,兒子跟媳婦都要上班,把自己送來這裡也算是某種孝心,像這樣設備優良的療養院,每個月可得花他們不少錢呢!不過,沒有一個可以講話的人,真的是寂寞啊!所以她才會打電話給自己的老朋友,像是李太和彭太,大家聊聊天、解解悶嘛!跟這個人講完了,也得跟那個人講講,這樣才公平不是?電話費還不都是自己在付?

又摸了摸那隻冷冰冰、硬梆梆的電話機,兒子說這是最新的款式,體積小又輕便,但是她試撥了幾次都按錯號碼。鍵盤實在太小了,螢幕又花花的看不清楚,真是不好用。但她還是笑笑接受,總是一番心意嘛!代表兒子心裡還想著自己。好過隔壁房的王先生,自從半年前中風就癱了,整天躺在床上鼻孔插著管子,像個植物人。

剛搬進療養院時她曾經因為好奇過去看了一眼。左頰的黑痔讓蘇珊陳覺得有點熟悉,但面容枯黃乾癟,完全看不出本來面目。若不是旁邊的儀器穩定地滴──滴──作響,顯示心臟仍在跳動,否則真會以為床上躺的是一具屍體。

聽說他的孩子都是社會菁英,有開大公司的,有當大律師的,卻從沒見過哪一個來探望過他。

忙哪!沒空來。

年輕的時候總盼著孩子出人頭地,年紀大了才知道,越是出人頭地的孩子越沒空理你。他們也要照顧自己的孩子,栽培他,盼著他將來出人頭地啊!至於老爸老媽...唉,安安份份的功成身退吧!

看看床頭的電子鐘,快十點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

今天是聖誕夜。以前老伴還在的時候,總會在門上掛松枝花圈裝飾。為了準備聖誕晚餐,她得從前天早上一直忙到當天下午,拉著老伴陪她去菜場,去百貨公司,一邊籌劃吃的,一邊盤算送的,聖誕節過完以後得休息好幾天才體力回復的過來。

但是開心哪!

媳婦美美不會做菜,總是甜甜的說:「媽做的紅燒蹄膀最好吃了,接下來一個月我又得每天跑步減肥才行。」

孫子傑米則是滿嘴塞滿了炸蝦餅,心裡還惦記著廚房裡沒端上桌的八寶飯。

兒子和老伴在這一天,一定會把藏在櫃裡的陳年紹興拿出來對飲。

印象裡這一天大家都在笑,合不攏嘴的笑。

可是去年夏天,老伴一聲不吭就走了。

前一天晚上兩人還計劃去買幾盆三色錦把前院的花圃重新整理一下,太陽升起,只有她睜開眼睛,老伴卻再也醒不過來了。

今早小陳說,公司舉辦年終派對邀請他們全家參加,若是接她回去,晚上沒人陪,又不放心她一個人看家,所以和媳婦商量好,等到元旦假期時再來接她回去。

沒等兒子說完,蘇珊陳就連連點頭:「知道,知道,你們安心去玩,別擔心我。」

小陳匆匆忙忙幫她把充電插頭接上:「新手機要充電八個小時以上才能用,今晚這個插頭不要拔掉,明天早上再請護士小姐幫忙收。」之後草草交待一下手機怎麼用以後他就急匆匆的走了。

「陳太太,你兒子對妳真好,送手機給你當聖誕禮物,這樣你就不用到大廳去打公共電話,可以舒舒服服坐在房裡跟朋友聊天。」

「我其實不樂意他花錢,省下來給孫子當大學基金不是挺好?」

「一番心意嘛!」

同房的黃太已經打扮整齊,坐在床上等女兒來接她回家過節。平常她們倆蠻多話可聊,但是今天不知怎麼搞的,說不到幾句,話題就打了水漂,接不上來。

大概因為知道今年自己聖誕節沒人陪得一個人留守病房,而她卻能夠和女兒女婿團圓,體諒到自己的心情,不知應該如何安慰吧。

其實不必那麼彆扭,過完節以後還不是得被孩子們送回療養院?

年輕人都一樣,總是嫌老傢伙行動遲緩,反應慢,光吃飯不做事拖累了他們,否則怎會把她們送進療養院?美其名有人照顧,其實除了行動自由,有電視、報紙、雜誌可看,其餘的就是雪白牆壁四方天,還有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三餐飯菜,這些跟坐監牢受的待遇一樣,沒太大差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54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