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的怪怪吃
2006/06/30 21:10:11瀏覽829|回應1|推薦11

北海道的海鮮超級好吃!不敢吃生魚片的人到了這裡一定要試試看,因為漁貨新鮮的關係,所以絕對不會有魚腥味,更不要怕吃到軟綿綿的噁心口感。以前我也不敢吃生魚片,也是到了北海道才開啟這項吃的新領域。

至於長腳螃蟹………..我是覺得除了個子大之外,論鮮味還是比不上陽澄湖的大閘蟹,更別提黃油蟹。再加上日本人吃螃蟹都是吃冷的,我是從小就吃剛蒸好的熱螃蟹,對那樣冷冷的蟹肉不習慣,也沒多大興趣。我是覺得,可以拿兩根蟹腳啃啃,拍張照,也算是到此一吃啦!至於像那些日本老饕,吃不夠還要買一箱帶回家,個人是覺得沒必要。

但是牛肉………唉,不吃牛肉的人去北海道真是浪費,別以為你在五星級餐廳吃過神戶牛排就算吃過和牛了。告訴你!在北海道,隨隨便便一個小吃店的牛肉涮涮鍋就能把你打敗!

真正和牛的美味啊!咬下第一口就彷彿挨了一記重槌,細密分布的脂肪,在燒烤或涮煮過後均勻的分解與牛肉結合,柔軟又不油膩,只要簡單的用醬油或日式芝麻沾醬調味就好了,吃的時候真的得小心別連舌頭都給吞進肚去。

玉米和馬鈴薯也是大家認為到了北海道非吃不可的東西。在某些地方還有賣真空密封包裝的煮玉米和烤馬鈴薯。玉米我沒吃,因為實在是太飽了,有朋友吃了以後覺得沒有台灣的甜。馬鈴薯我買了一包,到現在還丟在冰箱裡,所以還不知道是什麼味道。不過在旅館裡有吃過兩次,除了比一般馬鈴薯甜,比較鬆軟之外,我是覺得沒有其它太過特殊之處。

如果有機會吃手作豆腐一定要試試看!我是在旅館吃早餐時吃到的。

外型不像我們那種四四方方的板豆腐,而是一整坨雪花似的坍軟臥倒在蒸籠裡。因為除了葱花、薑末、醬油和柴魚片外沒有別的調味料,拿的時候我還怕淡而無味,沒想到吃起來就跟豆花一樣。恰到好處的柔軟口感和適口的溫度,襯托著清甜的豆香,真的是喔衣西呦!

由於北海道的酪農業發達,所以乳製品也很棒。如果到北海道,一定要去買一瓶玻璃瓶裝鮮乳,任何一家便利商店都有在賣,千萬不要以為喝旅館早餐提供的牛奶就夠了,兩者間的差別恍如天地。因為乳脂的含量不同,香味和口感就完全不一樣。一個是如吞嚥絲絨般柔滑順口,另一個,不過就是白色的液態飲料罷了。雖然同樣產自北海道,但是分裝出售和大量供應的品質真的有差。

牛奶好喝,當然冰淇淋也好吃。在北海道,滿街都可以看到賣冰淇淋的路邊小店,各種口味都有。

除了香草以外,到富良野有薰衣草口味的(老實講,只是吃顏色而已,完全沒有薰衣草的香味);在小樽北一哨子館附近有六種口味的六層雙淇淋(其中橘色的哈密瓜口味真的有夠香);在小遵運河對面的一個小巷子裡,還有一家店專賣烏賊、納豆、海膽、玫瑰花等怪怪口味的冰淇淋。

因為曾在洛杉磯吃過玫瑰花口味的(像是在吃玫瑰香水,印象不太好),所以這一次我點了烏賊和納豆口味。

告訴你,完全吃不出來烏賊和納豆的味道,只不過就跟吃完烏賊以後牙齒會黑一樣,烏賊冰淇淋溶化後也會在手上留下一道道如墨汁般的痕跡,怎麼擦也擦不掉,非得用水洗不可。

   

除此之外,在定山溪萬世閣旅館樓下看到的特產名物,可真的讓我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照片如下,小心!別從椅子上掉下來。沒錯,這可是道道地地的山珍,熊肉咖哩!

誰說只有中國人吃熊掌,日本人可是把整隻熊都吃肚。你看,除了熊肉以外,還有海豹和鹿,調理方式有大和煮和咖哩兩種,都用鐵罐密封好出售,這下子山珍海味都全了。

在札幌的百貨公司地下街,我還見到鯨魚大和煮。由於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有獵捕鯨魚佐餐的傳統,就像中國人吃魚翅一樣,雖然國際間對此大加撻伐,但他們仍沒法完全禁止,只不過比起舊時,吃的人數少了些罷了。

我很好奇這些怪怪東西吃起來口味如何?所以有買,但是還提不起勇氣去吃它,搞不好會就此塵封在儲藏室的角落。

另外還有太多太多,有些看到了沒吃,有些吃了來不及做記錄。留著等下一篇再繼續聊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33089

 回應文章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03 17:18
看不到圖真可惜,不然應該會更吸引人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