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願不知道
2005/05/07 14:54:38瀏覽503|回應1|推薦3

  重看了一遍白蛇傳,突然覺得許仙好冤。

  如果不是法海一而再,再而三,明示、暗示、威脅、利誘,他又怎麼會知道,自己那柔情似水的妻,家中嬌俏可人的婢女,竟然是一青一白兩隻蛇妖。

  因為懷疑,所以才在端午節用雄黃酒試妻。

  一試,果然白素貞現了原形。大白蛇搖頭擺尾把許仙嚇得肝膽俱裂、魂飛魄散。雖然素貞千辛萬苦求來還魂草讓他撿回一命,但心卻丟失再也回不來了。

  再怎麼溫柔可人,善解人意,畢竟非我族類!

  到最後,妻子不要了,未出世的兒子也不要了。在法海的遊說下剃渡出家,從此長對青燈古佛,六根盡淨。

  但我想,午夜夢迴,前塵往事翻湧,他會不會有一點後悔?

  半生拼搏的成果付諸東流,一切只因為知道的太多罷了。

  如果可以,或許他寧願不知道。

  因為現實往往傷心、傷人,知道了就得面對,不知道還可以醉生夢死,即使一切只是假象。

  都怪那鐵面金剛一般的法海和尚。

  他最早最早也不過是一隻蛤蟆精,不但技不如人而且心胸狹窄,只因為鬥法輸了白素貞,記恨百年忘不了,以高僧的身份打著斬妖除魔的招牌,公報私仇,破壞他人家庭幸福。

  但是他用的手法高明!

  當頭棒喝,點醒許仙,還要他「自備兇器」,調了雄黃酒讓白素貞喝下。

  一切都是你自願、自主,他不過在後面推波助瀾。

  不知道?不相信?沒關係。我給你機會,自己去看,去找證據,末了自己來求我幫忙殺妻。

  世上有太多「老師」、「智者」,以點化芸芸眾生為己志,殊不知有些人或許心甘情願死在夢裡,因為夢甜,現世苦。

  他們不是被欺瞞,而是早早勘破,寧願不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2316

 回應文章

屁屁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but...
2005/06/26 16:13
但寧可不知道, 才能幸福的人, 也不配擁有那樣的幸福吧?  那法海也不過早點顯示許仙的短視,  無論有沒有他人的干涉, 他對她的愛也不過如此... 對不起啦 我的小小意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