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眼翠綠的安徽省黟縣木坑竹海
2016/04/11 08:26:56瀏覽1495|回應1|推薦44

105年3月底的安徽省黃山之行,第一個旅遊點是位在黃山山腳下的黟縣木坑,這裡因為十幾年前李安導演拍攝的「臥虎藏龍」影片中,一場在竹林裡打鬥的戲而聞名,看過這部片子的人相信都會對那滿山翠綠的竹林留下很深的印象。

前一天入夜之後才到達黃山市的屯溪機場,隔天清晨本該直接上黃山的,但是因為導遊說:「早上黃山的纜車都會人潮爆滿,與其在纜車站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排隊上,不如先去遊覽兩個原先預定在從黃山下來後才去遊覽的景點。」言之似乎成理,於是我們一大早就坐上遊覽車,趕往離黃山市不遠處的黟縣。對我這個祖籍安徽省,卻第一次來安徽的安徽人,正好透過車窗欣賞安徽省的田園景色。

安徽省因為多丘陵地,在江南地區是一個相對窮困的省份,導遊沿路上介紹著安徽的風土民情,特別介紹安徽人自嘲的諺語:「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五六歲往外一丟。」原來,貧瘠的土地就是徽州人自小就要出外打拼的原因。

三月底的安徽省鄉下,正是油菜遍地開花的季節,豔黃的花田染黃了大地。

車行不久就來到了「木坑竹海風景區」的大門。

滿山的修竹,是木坑風景區的最大特色。

木坑風景區的基礎建設還很原始,遊客不算多,所以還可以可以悠閒地走在竹林裡。 

 路旁的野花,長成一大片,有些像台灣中海拔的紫堇。

 沿著山路向上爬,目標是半山腰上的一個村落,導遊說要利用這一段山路,在上黃山前先測試一下大家的腳力。

 

 油菜花是這個季節的山野主角,但這裡長得稀稀落落的,只有滿山的修竹高大茂密。

陽光穿過竹林,照亮了嫩黃的竹葉。竹林旁的民居門旁,堆滿著整齊的薪材,說明山居生活的辛苦。 

 竹林里的民居,標準的白牆黑瓦徽派建築。

 斑剝的舊建築,仍然保有徽派建築的特徵。

 陽光燦爛,小涼亭前的空地上,曬滿了村民製作的土產。

 金華火腿?這裡距離浙江金華確實不算遠。

 木坑既然是以竹出名,靠山吃山,土產自然是以竹產品為主。

 穿越民居,整個村莊真的都是齊一式的徽派建築。

有居民就在門前製作筍乾,手掌大的竹筍煮熟之後對半剖開,曬乾之後成了薄薄的一片筍干,上好品質的嫩筍干一斤叫價80元人民幣,眼前的這一大桶嫩筍只怕也賣不到幾斤筍乾吧?

村落中家家戶戶門口都晾曬著筍乾

 偶見竹林間的田地旁,春天盛開的桃花。

 再往上行,就進入另一處滿山的竹林,當年李安導演是見到這一片美麗的竹林,才想出在竹林梢打鬥的戲碼吧?

 

 走回頭路,團員們在導遊的勸阻下,仍忍不住順手購買筍製乾貨。

 環顧這小小的山村,這就是我的祖先生長的相似山林?

茂密的竹林,仍難掩山村居民生活的艱苦,我是因為戰亂而移居台灣的家族第二代,日久父親的故鄉已成了我的他鄉,感覺親切卻陌生。

略作停留,又匆匆路過的木坑竹海,留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滿眼的翠綠與漫山的修竹,還好有順手買的一包筍乾,讓我回台之後慢慢回憶祖籍地的味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126090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2:15

安徽是我一位親戚的故鄉, 真高興看到此文, 謝謝分享;

並祝福生活中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