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中海遊記 之 旅遊前記 1 - 緣起推理女王
2011/08/14 00:51:00瀏覽702|回應6|推薦33

我一直對英國的五十年代特別有好感。這大概是因為阿嘉沙克利絲蒂的緣故。從小就喜歡看偵探小說﹐從入門的福爾摩斯及亞森羅蘋到阿嘉沙克利絲蒂再到日本推理再到美國偵探﹐看過的不下四五百本吧。我的大學課餘時間都是在一本本的日本推理下渡過的。到了大四﹐圖書館的日本推理書都看完了﹐想想再重溫舊夢吧﹐於是又回到阿嘉沙克利絲蒂的偵探世界去。當時的阿嘉沙克利絲蒂的偵探小說是由三毛女士帶領一群人士翻的﹐老實說實在翻得很抝口﹐離翻譯界注重的信雅達有點距離(但是當時大部份的英文小說翻譯都是這樣的)﹐這時的阿嘉沙克利絲蒂的偵探小說對我來說真是不好看。常常我看了這本又忘了那本的結局﹐也一直不怎麼喜歡這個作者。日本翻譯小說就不一樣﹐總是翻得很好看﹐很好懂﹐不知道是為什麼﹐或者是因為語言相近或日文人材很多的原因。

 

開始工作後的那幾年﹐因為有時會到國外出差﹐就會趁便買幾本英文小說可以在機上和旅館裡看看。飛機上往往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若是睡不著真的很難熬。我又不喜歡和陌生人閒聊﹐就是有同事坐在一起﹐看他睡得這麼舒服﹐你好意思把他叫起來陪你聊天打牌嗎? 這時皮包裡的英文書就派上用場了﹐往往可以打發好幾個小時。這真的是增進英文能力很好的作法(我可以大力推薦)。而在一個外國作家都不認識的情況下﹐理所當然地選了阿嘉沙克利絲蒂的偵探小說﹐她的小說也真的是在世界各地的機場內無所不在﹐到哪都看得到。

 

而我在台灣做了幾年工後又去法國工作幾年﹐只是地點並非大家想像中的花都巴黎﹐而是一個只有上萬居民﹐離花都三百里的內地小城。我一人獨自住在市中心(也就只有幾間店)﹐又是此地唯一的華人﹐最討厭一個人上館子吃飯。我家就在市政府廣場上,廣場每周四都有市集﹐異常熱鬧﹐但我倒是一次也沒逛過﹐因為總是在上班,下班後整個廣場早已人去物空,完全沒有一絲曾有過繁華的痕跡,很令人佩服。 到了周日所有店家也通通都關門﹐只剩下對面的麵包鋪還開著﹐要逛還真沒得逛。所以我大部分的休閒都是在小公寓中渡過﹐電視節目很不怎樣﹐聽廣播音樂唸書還比較舒服﹐所以還是一本書走天下﹐不管去哪﹐我的皮包裡永遠有一本阿嘉沙克利絲蒂﹐在TGV的車上、在機上、在旅館裡、在餐廳、在自助洗衣店裡﹐只要是獨自一人時﹐就會拿起書來看。你也許問了﹕為什麼不看中文書呢? 我覺得中文書都印得太好了﹐紙質精細﹐讓書變得很重﹐但是英文的口袋書一點都不重也不佔地方。而且一本英文書可以看好幾天﹐但一本中文書幾個小時就看完了﹐看完後做什麼呢?所以總是看著她的書。有時到安特衛普總公司出差﹐就會趁便去逛逛我知道的那間英文二手書店﹐看看能不能買幾本自己還沒有的舊書。有時看完了還會再拿回去賣他們。在我住的小鎮大概是買不到我要的書吧。我想即使有也會像天書一樣貴﹐所以總沒試過要在那兒訂書過。

 

就這樣經過了幾年﹐阿嘉沙的書也被我念得快齊了。用原文看真的比翻譯的好懂多了﹐我開始喜歡她的書﹐特別是有關馬波小姐的案件。白羅的案件我不怎麼喜歡﹐因為覺得這小鬍子先生太自傲了﹐也因為他的案件常涉及國際間諜案﹐不是我喜歡的茶(not my cup of tea )。我的第一本阿嘉沙的小說大概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第二本則是尼羅河謀殺案。但要問我最喜歡的是那一本﹐我會說是Absent in the spring 及Towards  Zero。尤其是Towards Zero這本﹐想當年在瑞典修英文課我還用這本書當我的報告主題喔。

 

也因為阿嘉沙克利絲蒂﹐讓我對舊時的英國有一種很親切的印象﹐對書中提到過的旅行及地點有著無比的好奇心。像是東方快車號﹐常常讓我有一種「這輩子一定要坐一次體會體會」的大志。只要是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這個心頭大願﹐Nancy曾說哪天她中了大樂透就會請我坐一趟。可惜Nancy很少買樂透﹐兼之她沒有橫財運﹐所以從來不敢癡想有這一天。而且我知道昔日已遠﹐即使坐上了也不再是那股味了。徒增遺憾罷了! 還有常常出現在書上的巴格達及北非與中東﹐以及西印度群島﹐也都深深地讓我著迷。可惜的是﹐我的經濟能力並未和年紀成正比。這些地方﹐往往只能讓我神遊其中罷了。至於英國及倫敦﹐那些象徵日不落帝國曾有的輝煌所在﹐當然也是讓我常常神遊的好地點。只是曾經在英國有一次很不愉快的過關經驗後﹐讓我對英國敬而遠之﹐久久不敢再踏上這條路。一直到2005年﹐Nancy到瑞典找我玩的時候﹐我才邀她再遊倫敦。我和Nancy在三天內也真走遍了倫敦大大小小的公園﹐所有遊客會到的地方大概也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我們還到麗晶飯店前去偷看人家是怎麼喝茶的。後來我們到飾品店去試戴帽子照鏡子時﹐Nancy又再發表一次她的樂透夢﹕Tina﹐要是我哪天中了大樂透﹐就請你去那間店去喝茶。連你要穿的衣服及帽子都幫你付錢.....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很想坐一趟郵輪的原因。大概這是離阿嘉沙克利絲蒂時期最近的旅遊方式吧! ’’想像中所有的人都優哉地在船上過日子﹐在到了下一個地點時再上岸去觀光幾個小時﹐不用提著行李從這個旅館換到那個旅館﹐在火車站、在地鐵站上下爬樓梯。是呀﹐有什麼比坐郵輪更英國式呢? 但是這個英國式的旅遊可不是那麼便宜的。早在我家老爺四十六歲時我就提議要去坐郵輪。他也認為這只有百萬富翁才玩得起的﹐離我們的自己的身價太遠了。但我還是堅持「東方列車坐不起﹐總可以省個幾年坐一次船過過癮吧!因此很「大方」地告訴老爺等你五十歲大壽時我請你坐一趟郵輪當你的生日禮物吧! 當然囉﹐我和小孩也是要一起去玩的。於是「假公(老公)濟私(私人﹐就是我自己啦)」地籌畫這一趟旅行。

.

.

.

照片 說明

1. 推理女王的童年照

2.推理女王的黃金期玉照

3. 東方列車謀殺案的主要演員片場團體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552072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總能實現的。。。
2012/02/06 01:58
小時候在電視上看了尼羅河謀殺案,沒想到旅居歐洲後去埃及旅行,竟然搭了遊尼羅河的遊輪還住進了電影場景裡的旅館。。。呵呵,真像夢一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2-06 20:22 回覆:

真的呀  還住同一家旅館 ? 真好

的確有夢想就有希望喔

只是現在這些觀光點都好擠 

政局又亂  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機會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
2011/08/18 13:47
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電影  印象深刻的是緊張萬分 懸著心和恐怖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8-18 21:52 回覆:

這部小說真的是經典  拍成電影也很成功  會電影的人一定可以把這部片會賣座的原因好好分析一遍的  我則認為故事引人入勝加上卡司很多是重點

其實還有不少這位推理女王寫的書改成的電影,  只是最出名的還是這一部 .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15 10:29
她的書都是我在中學時候看的,現在已經不太記得內容了,不過聽你提起,才想起她的書通常結局都是比較圓滿的。
最近我在看京極夏彥的小說,內容頗陰沉,倒是令我懷念起阿嘉莎的小說來。
遊輪在歐洲那邊比較貴嗎?我們美國這邊從德州出發去加勒比海,四五年前我們坐的時候是每人三百美元的七晚海景房間(就是那種最後幾星期才報名的超優惠價),比在美國住酒店還要便宜,我覺得還算可以負擔。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8-15 22:11 回覆:

我的記憶極差 若不是看過多遍 很多小說的結局都會忘了 只有金庸的小說及紅樓夢  因為看過太多次 可以倒背  我也常忘了Agatha Christie的小說內容 不過不常忘誰是兇手

日本的小說有時實在很特異  看了會讓人對世界很悲觀

郵輪在歐洲比起美洲普遍都貴一些  這幾年的價格也步步高升 

若是要買 last minute也要有點運氣才行 

聽說要買 last minute要在英國比較容易 那兒市場大  這幾年比較看不到了

因為歐洲的酒店真的貴  所以坐船還不覺得太過貴吧 

我知道去你們那兒坐船便宜很多  但是飛去那裡也是要機票的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理
2011/08/14 13:52

原來如此。

我也喜歡看推理小說﹐出差坐飛機﹐在機場買本﹐就可以打發時間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8-15 02:24 回覆:

那閣下有沒有最喜愛的作家?


介紹幾個給我們認識也算功德一件喔!


No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最愛
2011/08/14 13:51

阿嘉沙克利絲蒂 我的最愛~

沒嚐試過英文版 下回有機會買來看看 希望不會成櫃上裝飾品??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8-15 02:20 回覆:

也是我的最愛

英文版並不難懂 試試看吧 !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共
2011/08/14 09:06
電視播了好幾次東方快車謀殺案的影片, 每次看 都覺得人性可怕 毛骨悚然 可是還是乖乖坐著看完...小說寫得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8-15 02:18 回覆:

東方快車謀殺的對象是那個沒天良的綁架犯, 謀殺此人的全體成員都有誓殺此人的原因,所以此案讓我感受到的是人性光明的一面哩

不過尼羅河謀殺案就讓我覺得人不能只看外表了, towards zero 也是一樣, 讓我深深同情那個背了黑鍋的女主角, 最後還跳河尋死. 還好結局是圓滿的  這也是我喜歡阿嘉沙的書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