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聽途說杭斯曼
2012/01/10 09:48:57瀏覽277|回應0|推薦15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剩下六人,繼續角逐出線機會。 其中之一 Jon Meade Huntsman Jr,還有一中文名洪博 原來他少年時在台灣做過摩門教的傳教人,學得流利中文,然後當公務員,繼續服務聯邦政府,當過州長,駐新加坡大使。 Obama 更派他出使中國。

 

雖然他是民主黨政府派的大使,卻是一共和黨員,他一年前辭了大使職,宣稱要擊敗Obama,回國競選總統。

 

此人出自富人之家,但從小以服務人群為職志,海外傳教,而後任公職。簡歷見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4%AA%E5%8D%9A%E5%9F%B9)

 

今天在車上聽 NPR,可謂“道聽途說”,介紹他。  聽到印象深刻有二:

1) 政敵現在攻擊他為民主黨總統服務,出使中國,對共和黨不忠。 他對記者答: 我一生以服務國家為第一考量,正如我兩個在海軍服役的兒子,他們是為國家服務,不是為哪一個黨,哪一個總統服務。 我出使中國是為國,不是為Obama

2) 候選人未出線前,無人願意捐款相助。 他出生富家,其父,杭斯曼一世,(Huntsman Sr.)曾為一實業家,家財由一基金會管理。 該基金會的宗旨是所有花費必須是與“人道服務”有關。 他的父親認為,競選公職,與“人道服務”無關,對兒子競選的財務需求,他的基金會概不資助。

我道聽途說,更有兩個感觸: 

第一,台灣父母鮮少鼓勵子女以服務為職志,居然有視年輕人當兵為“浪費生命”。 在美國長大的很多朋友小孩,具華人,有參軍衛國,有參加“和平工作團”到世界角落服務人類等等,為國家人群服務。 

第二,兒子(Jr.)從政,爸爸(Sr.)的基金會卻以與人道宗旨無關,不予補助。 反觀台灣的富人大小姐,爸爸的墓園比美皇家花園,照樣要騙小朋友的“小豬”撲滿競選。

我只有嘆氣了。

有台灣的知識分子,跟著老共學樣,愛罵美國的帝國主義,美國的資本主義,美國的物質文明,美國的貧富懸殊等等。  可是許許多多的美國人,由升斗小民,到總統候選人,他們使命感的道德與服務情操,可能是促成美國是世界領袖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認為所謂的“軟實力”,就是一個國家的道德情操。

(圖: 洪家夫婦與七個子女,最小的是在杭州收養的一棄嬰。)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01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