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智慧 - 必備的基本功
2011/08/18 21:58:27瀏覽312|回應0|推薦5

前文說到,老頭我送給少俠最好的禮物是養成他每日運動的習慣。

另須一提的是傳授了他必備基本功,自立生活的能力。  簡而言之,可以在任何情況,幼不靠老娘,以後也可不靠女人,自謀生活。 

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叫“回家的路好遠”, 講一台灣青年名醫,自幼父母替他決定了一切,讀書,上醫學院,娶妻生子,覺得生活豪無意義,像是為父親活著。 他想出家,父親還說可以啊,我替你蓋個廟。  他除了工作,連家人都覺得陌生,想回家,又覺得"回家的路好遠"。 

讀後,直覺這父子皆不是東西。  爸爸把兒子教成廢物一個。兒子嘛,什麼都有了,成家立業,而立之年,還不知道自己是誰,盡怪爸爸,更是混球。

比較起來,我父子功,可是高他們千百倍!

老頭我從小指導少俠 (那時還是幼俠吧),獵食為生,超市在那,冰箱在那。  他7,8歲時,我已傳他如何鑽木取火,使用各類家電產品方式和安全守則。  他娘也自幼教他洗衣機的功能,和“媽媽是媽媽,不是洗衣機,媽媽是媽媽,不是女傭“ 的新女性主義宣言。  他小學三年級後,早餐自理,衣服自洗。  高中選修烹飪候,更偶爾表演一手,全家品嘗。

此處閒話,吾友Dan H.(妻為名作家P.L.),教子也授同門功夫,感恩節時,一家四口,一人一菜,烹飪比賽,是為美談。

少俠大學起住校,而後工作,自今獨立在外,從來不需父母操心他的飲食起居,全賴老頭真傳的基本功。  大一吃食堂,大二起自炊,偶爾來電,討論複習一下,什麼菜怎麼做,有時還父子切磋新招,相互請益,亦師亦友。  

我輩多有將母親妻子當女僕,嘴上說愛,實則好吃懶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這上世紀的惡習,不知生養了多少大男人主義的廢物。 至今還聽說有人連內褲都不知道哪裡去買,更遑論什麼生活的目的,生命的意義, 還談什麼回家的路遠不遠。 哀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55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