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智慧 - 給兒子的幾樣
2011/08/09 01:34:20瀏覽364|回應1|推薦5

老頭我一生沒官運財運,沒給(過去式 gave)兒子什麼,就只幾樣行走江湖的內外功。

老頭幼讀聖賢書。 尤記,兒時正月十五晚,鄰人玩伴在提燈籠時,我還在小桌前背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之道。  真等讀了大學後,校歌又唱: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

所以老頭傳子的最高價值,不是賺大錢,而是”服務他人“。  孫中山先生說成:要做大事。

我幼時招夫子精神虐待,不讓出去玩,少俠也得幼受洗腦。四歲時,我開始帶他上書店,不讀三隻小豬,僅讀林肯的蓋茨堡演說詞給他聽。  稍長,他吃飯的 placemat,就由卡通人物,換成了歷任總統圖像。  

(別去告我,他媽媽,還是講了些神話,童話的哪!)

他後來大學部主修政府與政治,研究所再讀公共政策。可謂繼承祖業,(爸爸學公行,爺爺是軍人,祖爺爺也是軍人。)

今夏,研究所畢業典禮時的致辭人,是退休Coast Guard 亞倫將軍 (Vice Admiral Allen),此人是一公僕,負責指揮近年來美國兩大災難救援工作: “可吹那”颶風與“墨息個”灣漏油井案。  可是當代最知名的無名英雄之一。

除了領導,他主講領導人的倫理與價值。 再提 A manager do the things right, a leader do the right thing.  (一個管理人能把事做對,一個領袖人才卻更要做對的事。) 

少俠,同門師生,及家長們,在起立鼓掌時,無不為其所動: 好一個 "Do the right thing".

打工,是另一老頭傳子的主要課題。

我自幼家貧,大學學費自理。一路走來,今天雖沒發財,可是不但沒少吃喝,連玩樂的錢也不愁。  不但有車子,有房子,有妻子孩子,最近更有了鬍子。 五子登科,目前非常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富可抵國。 

兒子也從小教他打工。 高中時做桿弟,我週末一早起床開車送他去上工。 那時他瘦小,一次要背兩袋,想他還走十八洞,老頭心跟著痛。 到大學畢業前,他什麼工都打。 我們只供學費生活費,他的娛樂開銷要自籌。 另在一個律師樓當了四年的小弟,不但有錢賺,還寫上履歷,成了工作經驗。 想他收獲的不只是零花錢。

運動,當然更是是日課。 上文提到 ”讀完大學,再談別的“。  可是申請好大學的必要條件之一是課外活動與體育。  小學主要是搞游泳與田徑。 高中參加了越野長跑(cross country)與高爾夫球校隊。 

老頭想來,比我千百次的循循善誘,運動可能是我給少俠最好的一樣禮物。 看他現在幾乎每日不是跑步,就是舉重,再就瑜伽調息,身心平和,武功日進。 高爾夫球,網球,讓他以技會友,接交天下英雄,同盟俠士,共成愛國愛民偉業,真人類之福也。

註:其實,所謂“dark side" 的暗器,我也傳: 小俠愛喝酒,追美女,在此不必提吧!

再註:犬子氣喘,因此從軍未成,Peace Corps 也不要他。 還好,不然我得擔心幾年再吹牛。 在此向那些子女在軍中,及在和平工作團的爸媽致敬。 God bles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517977

 回應文章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大校歌
2012/02/09 14:12
看到這幾句話
"校歌又唱: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

不知為什麼不禁笑了一分鐘
現在的
政大學生都不會唱歌了,因為沒有場合與需要。只有我們這種年歲的,偶然想起
曾在一個校友(合唱團員) 格子見過,校慶之日(五月二十日)在格子裡播放政大校歌,引來許多LKK的迴響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2-10 01:38 回覆:

能博卿一笑,也是功德。  哈哈。

我十月回台參加政大校友嘉年華,南加校友上台唱校歌,有一女高音領唱,甚為悅耳動聽。 

不是很容易唱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