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自台東來
2009/01/12 17:13:21瀏覽1517|回應1|推薦21

  (本文獲推薦,刊上一月十二日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大約一年前的時候,秀葉來到了我們小組聚會,是她的姐姐秀妹(沒錯,姐姐的名字叫秀妺)帶來的。不用說,一看她就是個原著民,因為她黝黑的皮膚,深邃的輪廓。一點也不像她的姐姐秀妹,因為姐姐長得很都市:白淨秀氣的臉,嬌小的身材。她們都是從台東來的。我們問她什麼,她總是笑笑,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卻沒有直接回答,原來她聽不懂我們說的話,她跟姐姐都還是用他們部落的語言在交談。

  啊,要說起來,我真是個粗枝大葉的人,對於她的身世,我似乎完全不了解,也沒有想到要去打聽什麼。直到有一天,她沒有來聚會時,我才發現,少了一張始終微笑的親切的臉,於是對著小組長說:「秀葉怎麼沒有來?」

  

  這回才聽說了她的故事:原來她的先生就是原住民的啦,也是一點也不顧家的啦,有這種老公等於沒有的啦(雖然我可以這樣開玩笑的說,但是她的生命故事其實真的很悲情)!她在台東時,獨自撫養著三個女兒。大女兒上高中,其他兩個小的還只有國中。當時,她發現患有卵巢癌,才帶著三個女兒,來台北,暫住在姐姐秀妹家裡。她沒來聚會的時候,就是白天去醫院做檢查,晚上身體疲倦,才會缺席的。

 

  而姐姐呢,是帶了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我的天哪,我不禁問道,首先這一家人要怎樣住呢?聽說,是七個人擠在姐姐的套房裡。我真的無法想像,這是一間多大的套房,可以讓七個人,其中四個是大人,安住下來。我想,這其中真的是有神的恩典,才可以做到的。

  一個走在生命末端的人,生計沒有來源,三個尚未獨立的女兒,唯一的依靠是瘦弱,謀生能力也沒有很強的姐姐。為了照顧她上醫院做第一次的化療,姐姐把生產線上操作工的工作辭了,買了一個二手的小吃攤推車,利用不去醫院的時間,賣蚵兒麵線,這就是一家七口唯一的收入。但是,秀葉卻依然開心地笑著,露出那一整排潔白的牙齒……每次我看到她時,總是很感動。感動到我不敢抬起眼來,正視她的眼睛,因為我知道如果是我,我會沒有勇氣生活下去,更別說,常常喜樂。我怕看到她的眼睛,我的眼淚會掉下來。

  有次,我們小組辦活動,隨機地配對,然後跟妳配對的人,大聲說出他的三樣優點來,然後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好像真是上帝要給我上這一課,面對我的剛好就是秀葉。我真是世上最無用的人,我前面的組員都熱熱鬧鬧地說完了,輪到我了。我先是沉默著,說不出話來,後來,真是用了最大的勇氣,抬起頭來,看著她說:「妳是我見過的最漂亮……」我還想說,最勇敢,也是最幸運的人,但是我只說到一半,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原來歡樂的氣氛都被我搞砸了。這時,我才發現她還是很有智慧的人,她走上前來,一把抱住我,所以的尷尬都不見了。

  今年,過元旦的時候,秀葉又缺席了。這回她的狀況真的很不好,癌症擴散了。她住在榮民總醫院的加護病房時,我們小組組員相約去看望她。那天已經很晚了,我想到自己的小孩尚小,不方便帶去醫院,便沒有前往,想說,過一陣子,等她好一些,我再去她家看她吧!誰知,隔天就傳出她在睡夢中安息主懷的消息。

  或許,想想上帝另有祂的安排,或許,離開這邊,秀葉會有更好的安置。她的追思禮拜是回台東去做的。

  前天吃飯時,我小孩突然稚氣地說:「媽媽,我們也去看看秀葉阿姨吧!」我只簡單地回說,秀葉已經去天堂了。或許,來年春天的時候,我會帶孩子去台東走一走,看看台東的風光,想一想那個美麗、勇敢又幸運,而且還很智慧的台東姑娘。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558841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9/01/13 10:23

不錯的生活寫意/讀感很好/亦讓人於讀後/則擁有不少的回憶感思...

謝謝分享/順祝福 生活喜悅充滿~

                     -沙丘-

藍曉鹿(tim9) 於 2009-01-13 10:33 回覆:
前輩的稱讚,讓人惶恐。還是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