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寬廣
2008/12/19 16:12:47瀏覽589|回應2|推薦7

  生命的廣度要如何定義呢?我有熱愛旅遊的朋友,他們遍游明山大川,足跡跨越國界,好像腳步走過的地方,生命的縱軸線就拉到了那裡,這樣的生命夠寬嗎?我也有出版界的朋友,他們飽讀中外經典,遍覽古今文本,說他們學富五車、智冠群芳可一點也不為過,這樣算是一種生命的寬廣嗎?更有這樣的父母,教導的孩子,從小鋼琴課、舞蹈班、象棋營,缺一不可,好像要從小便開拓生命的寬度。

 

  這樣,真的就是生命的寬度嗎?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對生命寬度有了重新的認識。大家都知道,快到聖誕節了,我們教會的小組通常都會提前兩、三週舉辦一年一度的聖誕餐會。照例,我們也會邀請我們的朋友來參加。今年的餐會是十二月十三日的晚上。因為最後都有抽獎品的活動,我也為寶貝準備了一個他期待已久的陀螺。

 

  聖誕餐會是在禮拜六的晚上,但是我前幾天就準備好了禮物,小朋友每天都很想打開,我都會說,等到週六,他竟然也耐心地等了這麼多天。終於到了禮拜六的晚上,終於等到我們結束了禱告會,終於大家開始拆禮物了。小朋友高興地拿出他期待的陀螺,我們大人則聚在另一個角落聊天。

 

  隔沒有二十分鐘,小朋友哭著跑出來,說,他的新玩具不見了。我當時的反應大概跟所有的父母都一樣,現在的小孩怎麼這樣不知道愛惜東西呢?而小孩也很委屈地說:等了這麼久,才玩一下就不見了。

 

  回家的路上,他還在想著這間事。他突然想到,有個胖胖的哥哥,從他一拿出玩具,就說要他分大家一起玩。後來,玩具不見了,他就很開心,一直對著他笑。他這麼說的時候,我也想起來,是有一個哥哥,應該是受邀來賓帶來的小孩,他確實跟其他的孩子比較不一樣,他年紀比我們常常在一起玩的小孩大,身形也比較胖一點。反正愈說,愈像這個孩子拿的。晚上一下就過去了。

 

  第二天,我們都忘了這件事。快到中午時,電話響了。是昨天晚上邀請我們去聚會的小組長打來了,她告訴我們說,玩具找到了,就在小孩玩的桌腳下。

 

  她說:「這真是一份特別的聖誕節禮物,讓妳的孩子嚐到失而復得的喜悅。」我一時沉默,不知該如何回話。

 

  我想在這件事中,受到啟發的不僅是孩子,更是我這個媽媽。我不知道,在其他的場合,在工作中,在朋友之間,我是不是也犯過同樣的錯。覺得某件事好像是什麼人做的,一旦有這樣的想法之後,愈想愈像。我不知道,如果妳看了這篇文章,會想起同樣的經歷嗎?如果沒有,請一定要留個言給我,因為妳真是個聖人。

 

  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是今年的聖誕節最棒的禮物,學會信任別人。信任,說來容易,作起來還真是不容易。因為如果有了信任,我們才會相信有人跟我們站在一起,而不會孤單,生命也會變得豐滿。或許在信仰的過程中,我們就是從信任主開始,學會信任身邊的人。其實也只要跨出這小小的一步,你的生命就如同你想像的一樣,寬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487056

 回應文章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偷斧頭的人!
2009/01/13 18:22

看了妳的這篇文章,

想起國小讀的「偷斧頭的人」,

因自己斧頭不見了,

而懷疑一定是鄰居偷的,

其實,我們常常不自覺發生這種先入為主的錯誤。

感謝妳的文章分享!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廣
2009/01/01 14:20

小哥在我生日那天 對我寫下一句話

他說:

『生命的意義不在生活的優渥和長短,是看妳心中擁有多少愛而又能付出多少關懷。』

我想這該是寬廣的另一註解,凡事若能從關懷出發,自能無礙判定或處理人.事.物。

淺見與妳共研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藍曉鹿(tim9) 於 2009-01-05 09:06 回覆:

嗨,小船,

妳的分享好棒喲!感謝!

Blued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