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但不過熱
2008/12/17 16:58:03瀏覽564|回應1|推薦8

  從十二月下旬開始,我們就會遇上一連串的假日:先是聖誕節,接著是新年,這還只是熱身,重頭好戲當然是農曆的新年。這一路下來,不要說小孩,怕是大人也快玩瘋了。可是,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大家族團圓或是朋友聚會的場合,你家的小孩突然失控了,他大發脾氣的樣子讓你面子上很難看呢?

  下面這篇文章由本版主節譯自以下這個網站

    如何讓你的孩子,在假日時快樂卻不過熱?我們來看看心理學家,同時也是很多親子書的作者湯姆斯.費朗(Thomas Phelan)的一段經歷。

  三十多年前,我的孩子才四歲,他打開我母親送他的聖誕禮物,發現是一套睡衣,就尖叫著:「不,我不要那些傻衣服。」並且把睡衣丟到地上。雖然那個聖誕節也過去了,但是這件事對湯姆的影響一直持續至今。因此,他特別提供了一些建議給家長。這些建議是:

  首先,讓孩子保持平日的睡眠及飲食習慣。比方說,你的小孩習慣中午吃午餐,儘管可能客人要等下午兩三點才到齊,但是先在中午時讓他(她)吃點點心。

  其次,保持對他們的紀律要求。湯姆斯在他的我數到3ㄛ!》(由天下文化出版)一書中提到一、二、三魔法,簡單來說,如果孩子失控時,就數一,如果他再繼續,就數二,如果他還是沒有停止,就說,好,去面壁思過。

  第三,湯姆特別提醒說,不要跟孩子說很多的話,這樣反而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

  每個家長都是這樣的嗎?至少我是這樣的,生起氣來,就會對著小孩說出一堆樂樂等的話來,其實他是聽不懂這些了。

  想試試專家建議的新方法嗎?何不現在就開始?

  祝你和你的孩子有個愉快的假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481279

 回應文章

藍曉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
2008/12/19 12:46

上文提到國際知名親職教育專家湯姆斯.費朗的書《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繁體中文由天下文化出版發行。這個一、二、三絕招對兩歲到十二歲的兒童都有效。

  我有試過喲。我們家的小孩是超級頑皮的,我以前也是用很傳統的方式教導他,真的如作者所說,大人講得累的要死,他卻完全聽不進。現在,我就會看著他的眼睛,對他說:一,二,三,他不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所以三聲講完,他立即安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