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2008/12/12 18:08:10瀏覽633|回應0|推薦9

   今天的月亮是十五年來最大最圓的。當然如果你不會常常抬起頭來看月亮,就沒什麼差別。我是一個會對著明月發呆的人,不是因為那些有關明月的詩詞歌賦,而是因為我的成長經歷。

 

  在我很小的時候,幾乎還沒有記憶的年紀,我的媽媽因為某些家庭的因素,讓我暫住在我阿姨的家裡。我阿姨的一家對我非常疼愛,但是小小的心靈總是把世上的人分成母親,跟其他人。於是在我每天的娛樂中,總是表現出這樣的偏愛。像所有那樣小的孩子一樣,我喜歡畫畫。畫好之後,總是挑出最好看的一張,說,這是媽媽。至於其他的瑕疵品,我就會分給其他人,這個眼睛畫壞了,是表姊;那個牙齒少了一顆,是外婆;當然,畫得最醜的就是表哥,因為他總是不帶我去跟他的同學玩。……其他人也都人人有獎,因為畫壞的很多。但是對母親的思念,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得到了滿足,另外還有一件最大的犒賞,這是我小小的秘密。

  

  鄉下的房子窗戶總是大大的,所以晴朗的夜晚,月光總是洋洋灑灑地落了滿地。我總是覺得這滿地的月光就是母親關愛的眼神。於是,我悄悄地對著地上的月光說話,總是沒有說完就睡著。所以,在我的記憶中,月光真的像母親一樣撫慰了兒時的我。

 

  到了快唸國小的年紀,我的父母把我接到身邊。我原來想像中的父母,其實是很嚴苛的,如果你有看過《傅雷家書》,就可以想像,那一代的父母,大環境給他們的委曲與不得志,彷彿一定要他們的孩子去爭回來。我們小小的年紀,就承載了上一個世代的冤曲,讀書成了生活中的唯一,唯一得那樣純粹,簡直是一種折磨,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偏偏我的個性就是粗枝大葉的,不管多麼充足的準備,一上考場一定還是會出錯,於是責罰更像雨點一樣落下來。這時,我開始想念親切和藹的阿姨,她從來不捨得責怪我一下。於是,當夜幕降臨時,我開始期待月亮的臉。

 

  城裡的公寓住宅,窗戶小小的,但是我發現,只要等得夠久,小小的窗戶裡也會有一束月光流瀉進來。當它照在我的身上時,我的血液好像放在火爐上的水,一下就溫熱起來,同樣的月光,變成了阿姨的眼睛,關愛依舊,小女孩的心裡,卻瞭然了思念的微苦。

 

  時光在月圓月缺中滑過,少女時的我,很像已經在單調的讀書聲中聽到了些許的快樂,與父母的緊張也有了某些的緩解。偏偏這時,我的父親卻罹癌過世了。他走得這樣突然,留下錯愕的我們,去繼續沒有他生活。人情的冷漠卻烘托出初戀的溫暖。少女心中愛的滋味好像細雨中的一把美麗雨傘,撐過的春天風雨,卻經不起隔年的狂風,只能看著它在大雨中飄遠了,再也找不到。

 

  因為他的眼睛是細細長長的,於是我開始喜歡細細的新月。當月亮變得飽滿時,我就覺得那個成熟的它是別人的;期待小小的,彎彎的,笑著的月亮的臉。成就我永遠的思念。

 

  當青春也成了回憶時,我常常在晚餐後,牽著兒子的手去公園,帶他去看天上的明月。我不知道在沒有人的時候,他會不會對月亮傻傻說些什麼。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今晚我一定會帶他去公園,對他說: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46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