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棒的廣告
2008/12/08 15:25:01瀏覽440|回應2|推薦2

  每天打開電視,都會看到很多的廣告,其中又有很多是關於食品的。每次我的小孩看到之後,就會說,好好吃喲,下次我也要買。對於大部分的速食麵,洋芋片,汽水,我都會說一句話:「廣告都是騙人的,這些都是垃圾食物。」

  孩子聽了,失望地看著我,疑惑地問:「那為什麼7-11要賣這些呢?」

  「那些商人嘛,只要賺錢,什麼都賣的。」

  「可是,我同學『多啦啦』的媽媽就會買呀!她還帶來給我們大家一起吃。」

  他這麼說的時候,我都會讓一下步,也會買上一兩樣油炸食物給他吃。

  

  昨天,他很認真地對我說:

  「媽媽,我看到一則最棒的廣告,這個廣告只有我們學校才有喲!」他一邊說著,小臉因為興奮而漲紅了。

  真的嗎,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廣告,讓我們家小孩這樣開心。

  「是什麼玩具的廣告嗎?」我說。

  「不是。」

  「那,是吃的嗎?」

  「也不是。廣告上說,所有的其他廣告說的話都是真的。」

   ……

 

  我一時還真的答不上話來。我不能說,在我上班的地方,有一種廣告,說其他的廣告都是假的。孩子會認為我偷了他的創意,是個笨媽媽。其實,我是作商業書的,我作的書上確實說:你買的就是廣告商讓你相信的。但是,我卻不能這樣告訴他。 

  我也不能點破他的小圈套,因為雖然有些奸詐,不過,也可見他確實頗費了一番心思。

  或許有些事,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讓他相信是有的,會是更好的方式吧。要不然,如何讓一個小小的心靈了解,大人的世界中什麼要有那麼多的謊言呢?或許他的想像本身就是對這些謊言的一次更正吧!

  於是,我想了很久,只說:「你看到的廣告真的很棒。」他高興地笑了起來。

  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455505

 回應文章

藍曉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好!
2008/12/08 16:50

我知道你是誰,是寫作班的學藝股長。對不對?

謝謝你的回覆。


hon
Re: 最棒的廣告
2008/12/08 16:45
有一本書叫「夠了!創意」,裡面提到我們這個「繁榮社會」充斥了太多的產品,小到餐廳湯匙,大到城市建築,都被這滿坑滿谷的產品所填滿。大家都誤以為,只有更多的創意,生產更多的產品,更好的廣告行銷,我們的社會才會更「繁榮」。

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我們很多時候其實都在「製造垃圾」。作者李奇說,我們應該想一想,讓這個世界變成我們想要的世界。

廣告的力量,試圖在潛意識「教」我們該買什麼?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