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中的傻丫頭
2008/12/04 14:24:25瀏覽447|回應1|推薦3

  早幾天上了一堂張瀛太老師的寫作課,課上提到她常常在書中都會安排一個傻傻的女孩子,老師不無調侃地說,好像這樣的女孩子就是她自己的寫造。

  

  這讓我想到,其實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這樣的一個人物形象。比方說,瓊瑤《庭院深深》中的翠珊,經典名著《紅樓夢》中的傻大姐。這個人物可是很好用的。因為很多正常人不會說的話,好像皇帝新衣一樣的大家默認的假象,往往都是傻丫頭一語道破。

  

  像《紅》中的傻大姐,第一次出現,是撿到繡香囊。這個小姐公子們吟詩作畫的世外桃源,竟然也暗藏了很多的不堪入目的私密風景;第二次出現,更是道出了一個大家都知道卻不能說的「祕密」,就是寶二爺要娶寶姑娘。這樣的安排真是巧妙。所以就有「傻大姐,一笑害死了晴雯,一哭害死了林妹妹」之說。

 

  如果沒有傻大姐,第一個場景中,要安排大觀園裡哪個冰清玉潔的女孩兒要撿到這樣不潔的東西呢?第二個場景中,大觀園裡又有哪個調教有方的女孩兒會這樣不知輕重講出那個不該講的秘密呢?

 

  而且傻丫頭這樣的角色最討巧的地方是,別人對她的態度直接反應出人性的真實。因為,對她好,不可能是貪圖她的回報──她沒有能力回報,所以,這樣的好就是至好;對她不好,這是人性欺善怕惡的常態;但是,如果連這樣的一個傻大姐也容不下的話,那可就是人性的惡劣了。

 

  如果哪天我寫小說,也一定不會忘了加上這一「咖」。

  因為好像在真實生活中,我就是這樣的一咖。哈,我的朋友是世上的至好,因為地位卑微如我,是沒有能力回報別人什麼的。最多,就是哪天寫小說時,把這個人變成書上的好人,如是而已。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441707

 回應文章

hon
Re: 小說中的傻丫頭
2008/12/13 22:27

這個角色出現,總要令人捏一把冷汗,關鍵的劇情故事,似乎都會由這個傻丫頭身上來推展。因為傻ㄚ頭的單純天真,像一個線頭,從複雜交錯的故事中人物中冒出頭來,因此最容易讓作者去牽引情節,但一牽動,往往又攪動了這一大團的複雜角色關係。所以,看這個傻ㄚ頭出場,總要提心吊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