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尺八癡人
2008/11/06 13:46:26瀏覽724|回應1|推薦2

  我每天下班時,都要經過中華路,到西門捷運站那邊等公車。這一路上,通常沒什麼特別的景致,就是放學的學生,男孩女孩很青春地走在一起;或是像我這樣的上班族,經過的一天的折磨,形色匆匆地趕著回家。昨天走過同樣的街道,卻傳來不樣的樂聲,循聲望去,我看到一位穿著和服的中年男子,在吹著一種特別的樂器。

 

  我駐足傾聽,但是有點不好意思直視陌生人的眼睛,只好一邊往前走,時爾轉過頭去,偷瞄一下。要過馬路時,剛好路燈切成了紅燈,等紅綠燈好像給我了一個藉口,可以好好看一下演奏的人。剛好,也有其他行人在等紅綠燈,大家人多了,膽子好像也大一點,那原來用來看紅綠燈的眼睛,都一起轉到演奏者身上。大概他也感覺到了,就在樂曲的間歇中間,拿起身後的籐製罩子,把臉擋了起來。

  今天上網查,才知道原來尺八是我國古代的重要樂器,竹製,豎吹,六孔,旁一孔蒙竹膜。因管長一尺八寸而得名。今仍流行於日本 ,形制稍異,僅五孔,前四後一。而吹彈者則是國寶級的大師吳逸旭老師。

  我真的很佩服這樣過人的勇氣,因為喜歡,而站在眾人面前,作最貼近觀眾的表演。沒有刻意搭建的舞台,沒有特別包裝的行銷,靠著精湛的技藝,直接面對聽者。

  

  我心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還好,我喜歡的是寫作,可以關起門來,躲在家裡,慢慢寫,寫不好,也沒關係;轉念想到的是,如果有一天,這樣的喜歡累積到一定的程度,而又沒有出版社願意出我的書時,我是不是也要戴著一頂籐製的罩子,找一個人潮多的地方,把我的故事大聲地唸出來,就像蘇格拉底坦然詰問每一個雅典人他的哲學省思一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359819

 回應文章

台灣大條
尺八癡人-- 國寶級大師-吳逸昶先生
2009/12/15 00:21

喔 喔您把吳老師的名字寫錯囉

尺八癡人-- 國寶級大師-吳逸昶先生

藍曉鹿(tim9) 於 2009-12-15 13:13 回覆:

謝謝指正。

小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