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鵝與醜大鴨
2008/10/14 16:39:14瀏覽697|回應0|推薦5

  我想幾乎每個人都聽過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最近我的朋友介紹了《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很有趣的一本書。其中有一則改版的醜小鴨的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有一隻醜小鴨,因為醜陋笨拙而被同伴取笑,牠心想:你們難道都沒有聽過醜小鴨的故事嗎?我長大了一定會變成天鵝。終於有一天,醜小鴨長大了,可是牠沒有變成天鵝,而是變成了醜大鴨。

  有趣嗎?我在入睡前,把這則故事講給我們家的小朋友聽,他聽完哈哈大笑起來:「哪有人這麼倒楣啊?長大變成了醜大鴨!」我也笑著說:「媽媽就是這樣的丫!」當然孩子當下抱著我說:「媽媽,我愛妳,妳不是醜大鴨。」

  這都是一時的玩笑話,孩子說著笑著,就睡著了。但是我卻深深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

  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好像真的是這樣:小時候,倔強地、執著地相信,總有一天,自己會變得聰明漂亮,成為一隻天鵝。其實哪個孩子沒有這樣的夢想呢?他們夢想得這樣的理所當然,就像我兒子說的:哪有人那麼倒楣,沒有變成天鵝呢?

  可能女孩子的夢想會更多一層,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專業能力能到社會的認可,另外還有一層,是希望自己可以變得美麗──至少自己在意的人心中是美麗、動人的。

  但是環顧我們的四周,有多少人如願了呢?社會的認可真的跟努力成正比嗎?情人回報的情感真的跟妳的投入一般高低嗎?或許對大部分的中年人來說,都不得不面對的一個窘境就是:必須承認自己已經長大了,而且是變成了醜大鴨。要一夕之間基因突變,突然以天鵝之姿出現在眾人面前的機率幾乎是零;要透過時間雕琢,期待來日慢慢變成天鵝的機率也幾乎是零,因為時間可能已經不多了。縱然還有一些時間,又怎樣呢?只會把殘留的一點青春也豪不留情地帶走;而與此同時又催生了一批新的或鴨或鵝的新鮮人……

  是不是因為這樣,中年人憂鬱的比例才特別高呢?或許等到老年時,對醜大鴨(應該是醜老鴨)跟天鵝的理解又不一樣了吧!這道難解的人生難題,就留給明天吧!

  我們暫且用郝斯佳(Scarlett)的一句名言來結束今天的話題: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29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