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夫與公務員
2008/10/09 14:28:37瀏覽445|回應1|推薦7

農夫與公務員

 

  我是一位忙碌的上班族媽媽,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早上送他上學,晚上跟他一起用餐,直到睡覺前,這就是我們相處的「兩段論」。在這中間,如果我現有什麼可以臨場發揮一下的題材,總是會小題大作一番,講一堆的道理給他聽。真的,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變得這麼囉唆的。

 

  這天早上,我送小孩上學的路上,看到前面有位中年婦人,穿著花花的棉質外套,手上拿了一根長長的竿子,在竿子的最上端,還綁了一把細細的刀。

  

  於是,這頓時成為我發揮的主題。我是這樣說的:「兒子你看,你看,這是摘芒果的竿子(天哪,我不知道被什麼附身的,講真的,我沒有看過採芒果的竿長得什麼樣子,我只看過有人站在樹上採芒果,於是就做了這樣的聯想。而且愈說愈大聲)。」兒子說:「真的嗎?」

  

  我說:「真的丫!採芒果的阿姨先爬到樹上,然後用竿子前端的刀割斷芒果後面的樹枝,黃黃的芒果就掉下來……」

 

  就在我得意忘形,口沫橫飛之際,前面的中年婦人轉過身來,正色對我說:「妳有看過採芒果的竿子嗎?我的這個竿子是用來刮除亂貼在牆上的廣告。」說完後,又重重地加了一句:「我是清潔人員,我們是國家公務員奈,不是採芒果的!」

 

  之後的畫面,不用我說,大概也可以想像了:一個聒噪的媽媽羞愧地向路人道歉。然後牽著小朋友的手,迅速逃走。

 

  只是讓我不解的是,農夫跟公務員的差別有那麼大嗎?中年婦人如此生氣的原因,是我把官僚體制中最下層的公務員,誤當做一介農夫嗎?

 

  如果是我,我會覺得一介農夫,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當然要看天的臉色),只要耕耘好屬於自己的那份田地,就可以悠然度日,沒有「辱」的滋味呀;而公務員,雖然也算是龐大行政機構中的一員,但卻是最下層的一員,這有什麼好「榮」的嗎?

 

  只是我非「公務員」,安知「公務員」之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284493

 回應文章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貴的農夫
2009/08/04 13:15
我覺得,農夫是最尊貴的!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藍曉鹿(tim9) 於 2009-08-05 08:26 回覆:

是耶,我也這樣認為。在自己小天地裡,耕耘,不用看任何人臉色。

文字工作也是這樣吧,所以才吸引我們。

小鹿 敬上